敦虬原创散文诗:《乡村风景》二章

敦虬

<p class="ql-block"><b><i>《乡村风景》之一</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牧 归</b></p><p class="ql-block"> 落日栖霞,流光焕彩。</p><p class="ql-block"> 暮归的羊牛饱食了肥草后,缓缓地向山坡下的谷地流动。脖子上系着的铃铛摇响在黄昏时分,顺着弯弯曲曲的小路,向村庄走去。那铃铛激悦的流韵,和着嗒嗒的蹄声,打破了山野特有的宁静。</p><p class="ql-block"> 归林之鸟顿时喳喳地从我们目光中飞远,洁白而轻盈,最后与山谷中升腾的雾霭融和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曲黄昏的乐章,这般景象有着诗情画意。</p><p class="ql-block"> 此时,一管竹笛是我轻松愉快心情的全部寄托,那绿树红花足以使我魂牵梦绕。</p><p class="ql-block"> 我跳上牛背,那憨态的牛儿顺从地背着主人,走进我温馨的村落,走进橘红色的黄昏。</p><p class="ql-block"> 母亲准备了一顿美食,站在家门口的那棵高大的银杏树下,手搭凉棚,向远处翘望,等待着牧归之人。</p><p class="ql-block"> 母亲,我回来了,牛儿回来了。她习惯地拍拍挂在胸前的兜兜,领我走进屋里。</p><p class="ql-block"> 明天,我要修整犁铧,并且把种子翻晒扬净,然后驱牛耕耘,在沃野上播下希望,播下汗滴和诗一般的激情。</p> <p class="ql-block"><b><i>《乡村风景》之二</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草 垛</b></p><p class="ql-block">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那一望无垠的金黄稻子,很快被我父兄收割完毕,他们赶上好晴天,把谷物脱扬干净。</p><p class="ql-block"> 这些圣物啊,是我父兄汗水浇灌出来的,颗粒饱满,没有秕谷。他们将这些谷物囤积在粮仓里心头有了踏实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我父兄把脱净的稻禾,一捆一捆地扎好,然后选择几棵挺直高大的松树,把稻禾绕着树干,一层层垒好,在上面加上一个盖,别让雨水淋坏。</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草垛,像奶奶线车上的纺锭,一树树挺立着,成为乡村独特的标志。</p><p class="ql-block"> 阳光照耀着草垛,那些冬日无食可觅的麻雀,成群结队地伏在草垛上啄食着残留在上面的谷物,它把草垛当作粮仓;而令人讨厌的老鼠,潜伏在草垛里,饱食玩耍,无忧无虑。</p><p class="ql-block"> 遇上大雪封山的日子,我父兄忘不了从草垛上卸下稻禾给越冬的牯牛添料,它们吃着草料,兴许有些感激,其实是一种酬谢,因为没有这些牯牛的耕作,就没有收成。</p><p class="ql-block"> 稻禾不是很珍贵的东西,作为越冬牲口的粮食,无可替代,不可缺少。有了它,才能使牲口免于饥饿。等到第二年犁耙水响的季节,那些膘肥体壮的牯牛,才有足够的力量走在拓荒的田野上,躬耕不辍,我们才不误农事地催芽播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