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须眉自奋蹄 ——记巴山深处的巾帼老人夏成菊 上官卫国 摄影/文(2021年10月15日)

那就是我

<p class="ql-block">人生如一条溪流,虽然孱弱,却能在流淌中百折不挠而精彩。多年前的鸦河往事与今生,是夏成菊尘封在记忆中的梦魇,而求生才是她唯一鲜明的记忆,那满山的绿野和亲情才是她生命的寄托和力量。</p> <p class="ql-block">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彰显的是一种爱国情怀和女不比男差的气魄。夏成菊,她在家庭连续遭受火灾,丈夫伤残,儿子举债,女儿远嫁他乡孤立无援,在原本的小康之家瞬间陷入困境面前不屈不挠十分顽强,勇敢地挑起家庭的生活重担,用家的情怀在艰难中奋起,大有巾帼不让须眉自奋蹄的魄力。</p><p class="ql-block">巴山深处华龙山下的鸦河,植被葱郁,溪流淙淙,蜿蜒曲折的山路沿着河沟攀爬。两山之间,民居时而因地势宽阔集聚面貌一新;时而稀疏点缀山峦,星星点点,土墙石瓦,古朴悠远。</p> <p class="ql-block">弯曲的小路,把人的视野带向一所土墙屋檐下缀满苞谷的景致,释放着浓郁的丰收的气息。</p><p class="ql-block">夏成菊的家就在这里。房屋土质山墙遗存的洞孔分布两侧,依稀可以看出曾经的容貌。走出这座大山的一双儿女,一个中专,一个初中,为不识字的母亲光耀门楣,可以看出这家的眼光。</p><p class="ql-block">她的丈夫陈育从小在这里居住,今年67岁。五十年代他父母在这里盖了两间石板房,六十年代又盖两间,七十年代再盖两间,可显当时的能力。土地联产承包的政策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生机。</p> <p class="ql-block">女主人是当地白沙河人,22岁嫁到这里已经40年了,今年61岁。她曾是一位养蚕能手,靠养蚕发家致富,虽然很苦很累,日子还是好过。后来茧无销路,蚕桑荒废,来钱的路就靠养猪和茶叶。多年来,她独自挑起家庭重负,蜗居深山忍孤独,远离集镇耐寂寞,与酷暑严寒相伴,包揽了所有的农活和家务。在地无三尺平的坡地上荷锄挥汗,以苦为乐,传为佳话。</p> <p class="ql-block">十四年前的2005年,农历四月,高山区乍暖还寒,地炉子的石炭火还吐着火苗。喂养的两张纸的早春蚕已起二眠,长势喜人。“蚕无夜食不长,马无夜草不肥。”给蚕喂完最后一场叶子收拾停当睡觉已是深夜十二点多。约凌晨四点,好似下雨声噼里啪啦的响起。北边堂屋火光照亮了卧室,火苗从蚕室的窗户串上屋顶。夏成菊和丈夫赶紧冲出室外全力扑火。他们一边用竹竿把屋顶的石板戳掉,让屋顶敞开火往上烧,保住南面的房子,一边爬上未着火的屋顶用水浇灭燃烧的檩子、椽子,终于保住两间房子。原来听见的雨声实际是火燃烧时发出的声响。烧掉的四间房,土墙垮塌,所有家具用具和楼上所有的粮食烧了个精光。</p> <p class="ql-block">光。</p><p class="ql-block">火灾使家境一贫如洗。在外地读书的女儿每月百元的伙食费都借不着凑不齐;尤其女儿到上海实习需要路费,几乎跑断了腿也借不到分文,最后还是在信用社托熟人借了300元,直到女儿上班几个月后才给还上。面对窘境,陈育和儿子都外出打工给家里挣钱修房。夏成菊独自在家,起早贪黑的忙碌。在做好自家农活和家务后,只要有钱挣,就奋不顾身地拼。多年来,她帮人锄过茶园的草,施过肥,摘过茶,修过房;天不亮出门,天黑才回家,两头不见天,来回光在路上就要走四个钟头,一天的工钱还买不到一袋百十斤重的苞谷。女儿说起妈妈充满敬意滔滔不绝:“妈妈在我的眼里是一个强人。为了儿女和家庭披星戴月,吃尽苦头。在家乡上学的时候,晚上我们睡觉了她还在忙;早上上学时她早已上了坡。”女儿说:“我们住在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月亮特别亮,妈妈总在月光下干农活,在我们幼小的心灵上烙下了深深地印记。她为儿女付出的太多。”</p> <p class="ql-block">辛苦终有回报,几年的艰辛,被烧的四间房恢复两间,凝聚了夏成菊无数的心血。她的丈夫陈育说:“夏成菊无论干啥总是冲在前头,为了这个家,她拼足了劲。”</p><p class="ql-block">孩子们大了,有了工作也成了家,日子慢慢好起来,本该松口气的时候,却天有不测风云,又再次遭遇第二次火灾。 夏成菊心有不甘。</p><p class="ql-block">前年,又是农历四月,通过几年的积蓄,他们准备翻新旧房,买了石板、烟酒,请人动工。万万没想到四月二十七日凌晨四点再一次被噼啪的雨声惊醒。窗外亮晃晃,堂屋火封门。夏成菊冲出房门一边提起水桶攀上楼梯上了房顶灭火,一边喊叫丈夫抱孙子快跑。陈育吓的六神无主,把孙子抱起冲到屋外放进猪圈,往返水塘和屋顶送水。火势减弱了,陈育却不幸从屋顶一脚踩空,顺着石板滑向地面,双膝重重地摔在地上。没有治疗,从此落下残疾,走路一瘸一拐,丧失了劳动能力。</p> <p class="ql-block">火灾损失惨重,房产证、土地证、土地承包合同、户口簿和所有的粮食与修房准备的两万多元现金全部化为灰烬。再次把这个家打回到贫困。亲戚朋友、乡里乡亲闻讯都伸出援手送吃送穿,镇政府问寒问暖补助了3000多元救济金,渡过难关。在信用社的支持下,发放贷款五万元,帮助恢复两间住房和添置生产、生活用品。镇上补办了户口簿,房产证、土地证、土地承包合同因资金问题至今未能办理。</p><p class="ql-block">火灾的再次打击,是所有家庭都难以承受的。而夏成菊却没被打垮,她坚强站起,不等不靠不向政府伸手,在一片废墟上再次白手起家,为家庭再次撑起一片蓝天。</p> <p class="ql-block">在多次电话交流中得知,失火的前一年,儿子还在广东打工,考虑到刚添了孩子,就想在平利县城买房,让儿子在县城受教育。他通过按揭在信用社贷款四十多万把房子买下,还让家里替他担保。</p><p class="ql-block">一场火,破灭了所有的希望。丈夫成了残废,儿子按时还不上贷款,信用社还多次找上门催要,见她一贫如洗,也无可奈何。夏成菊忧伤的眼神中透出无奈。儿子去年又添了二胎,本不好过的日子又雪上加霜。儿子见父亲残废丧失劳动能力,从广东返回平利,租房开了一家快递驿站,养育孩子,照料父亲,归还贷款,日子紧紧巴巴。</p> <p class="ql-block">女儿三十多岁,中专毕业远嫁长武县,离县城十几分钟路程。育俩儿子,大的10岁,小的7岁。家里发生的事情心里十分痛苦,远隔千里,鞭长莫及对娘家照顾不上,深感内疚。婆家境况不好,公婆已经六十,婆婆去年背部做了大手术,丧失了劳动力,公公身体也不好,靠两亩苹果树过日子。公婆的父母四个老人都在农村,年龄最小的八十三,最大八十八岁,都要他们照顾。她在电话里说:“我丈夫是个独子,在西安务工,离家很远,我们要照顾六个老人和两个儿子,日子也很煎熬。前年家里失火,我回去一趟,给爸妈添置了衣服被褥,买了粉碎机打饲料,别的也没有帮上啥。”她说:“我听说哥哥在失火前在信用社贷了四十几万买房子,爸妈担了保,这场大火把所有的希望都烧没了。”她电话里说“父亲受伤,因缺钱又加上他的固执不到医院治疗,落下残疾,做儿女的心有愧疚。想经济条件好了,把他们带到安康或西安的医院检查,把病治好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nbsp;</p> <p class="ql-block">夏成菊对生活的艰辛并不害不怕。怕的是像失火这样的无情打击一而再的发生,有时真让她失去生活的勇气。但是,看到残废的丈夫,想到儿子贷款买房几十万几时才能还清和幼小俩孙子,看到女儿要照顾六个老人和两个外孙,责任感油然而生。她说:“儿女很孝顺,有心就行。他们自顾不暇,我们不敢再拖累啊!今年暑假女儿带着两个外孙回来看我,见家里如此光景伤心落泪。那几天阴雨连绵,我浑身疼痛,在床上一躺就是好几天,屋里屋外的活儿都是她帮我干。”夏成菊说:“我现在面对的所有都是困难,再难我都要扛住!我倒下了,这个家就彻底完了。”夏成菊的话里充满着义无反顾的坚强。</p><p class="ql-block">在短暂的接触中,夏成菊不停忙碌,一会儿剁红薯,一会儿添地炉,一会儿拌饲料,一会儿在几块儿石头支起来的灶台上添火煮炊,像一个不停的钟摆,不知疲倦地律动,整个房子里在她的感染下充满着一种生机,无我们巨大的鼓舞。她没有怨言,充满激情,苦涩中蕴含着乐观。</p> <p class="ql-block">我在想,像夏成菊这样有追求有目标的人,面对无数无艰辛,都挡不住她抗争的意志和脚步。令我顿生无限的感慨和深深敬意。她的坚强和乐观,在掩不住的丝丝苦笑中是能感受到的。艰难跋涉,无论多么艰难,她在困境中抗争的意志没被屈服。独居深山,数里无炊,孤独耕种,经管土地山林和家庭的希望,擎起新的天地的无畏精神,将激励着无数的家庭和人。</p> <p class="ql-block">夏成菊家有一亩多地的茶,能采茶叶的约有四五分地,一年能收三至四千元,可以买猪仔喂到过年,既能增加收入还账,还可来年再买猪仔。剩余的四五分地,茶苗小还采不了茶叶;一年还能收七八百斤苞谷,千把斤红薯和一些洋芋,除了人吃还可以养两三头猪。每年的人情世故、柴米面油盐酱醋和照明、还账的开支都得靠它。</p><p class="ql-block">夏成菊日子节俭,家里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家里的电灯,每个灯泡都是松松的挂在灯头,需用时要用手把拧上几圈灯泡才能发出亮光。</p> <p class="ql-block">说到农村养老,她告诉我:“我已过60岁,政府一年给我1760多元钱的养老金;老陈一年有1500元钱养老金,还有合作医疗。这些钱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是一个很大的帮补。她说:“这几年,快还完火灾借信用社的钱,欠大嫂家的一万多元和零星万把元的借款还得慢慢还。苦日子还得奋斗几年才能出头,不敢歇伙啊。至于儿子的贷款,我们各立门户,我是无能为力了。”</p> <p class="ql-block">一个农村妇女,一位花甲老人,为了家庭为了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奋斗精神,让我实在汗颜。她的处境和勤劳深深地触动我的魂灵。离开她时,我把身上仅有的百元现钞硬塞进她的手里时被她多次拒绝。</p> <p class="ql-block">离开鸦河,我一直在想,她如此拼搏又是何苦呢?表面看来她为的是个人和家庭,其实不然,她是在尽一种社会责任。我们的社会,是一个一个家庭细胞组成,不是孤立的。每一个家庭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基因。她的拼搏彰显的是民族的美德和对社会的贡献。</p> <p class="ql-block">“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首诗句用在夏成菊的身上,有着一种真挚而浓烈的感情力量,是再恰当不过了。诠释了这位巴山深处巾帼老人老当益壮、锐意进取的人生态度。</p><p class="ql-block">我们能为她做点什么呢?我向身边的朋友诉说此事,引起了共鸣,纷纷表示愿尽绵薄之力,这让我十分感动。我在想,除帮她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外,尽快帮她实现办理被火灾焚毁多年的房产证、土地证、土地承包合同的心愿,不再成为她个人永远跨不过去的沟坎,是我们应尽的责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