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不念梦泽名,半生独存爱子心

君子论道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文字/君子论道</i></p><p class="ql-block"><i>出镜/梦泽</i></p><p class="ql-block"><i>音乐/画离弦</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七律•梦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写在儿生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文/君子论道</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句不念梦泽名,半生独存爱子心。</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古来十五皆束发,父少教导你长成。</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人生最美是遗憾。从这个意义上讲,你的诞生让我的生命里有了第一个遗憾美。<b>记得那个丁亥年深秋的子夜,你携九州风雷从天而降,化万物灵蕴于妈妈的肚子里呱哇落地,而我因任务在身却不能守候你的到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千里之外,初为人父,我喜极而泣。一夜未眠,给你取名“梦泽”。都说年少轻狂,那时的我何尝不是,“梦泽”之名,已管中窥豹,可见一斑。“<b>梦泽”二字,看似普通,却寄托了我的四重考量。</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首意取之景仰。</b>也是为父的家国情怀,我的偶像是“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的毛泽东,你出生前夜,刚好梦见伟人,于是取梦之事实,泽之尊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次意取之典籍。</b>爸爸特别喜欢孟浩然的《临洞庭》,开篇就是“汽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撷取梦泽,饱含我对古曲诗词之爱,也算是给你一出生就贴上一个读书人的标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三意取之期望。</b>千年华夏,一直有“唯楚有才,于斯为盛”之说。诗仙李白在《大猎•序》中陈述:“楚国不过千里,梦泽居其大半。”<b>你于旧楚之地出生、成长,我希望你能承好学之范,入有才之列。</b>在云梦大泽的大熔炉中,不说能独领风骚,至少可偏安一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四意取之易经。</b>年少时,为父熟读四书五经,《易经》当然亦有涉猎,尽管不甚精通易理之博大精深,但易术却略知一二。算你之时辰,观你之命格,五行缺水喜木。<b>易经有道:命由名补。于是借来双木之“梦”,偷来大“泽”之水,作青龙白虎,护你周全。</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及此,为父仍觉意犹未尽,遂给你取小名“兑兑”。原因有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其一取意“叠名”。</b>周易八卦里两个“兑卦”排列组合、融二为一,就成为“泽卦”。这样一来,小名和大名就一体了,口上叫的虽不一样,但实际是一个名、一个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其二取意“谐音”</b>。“兑”字谐音“对”,寄语你一生都做对的事,不犯大的错。为父曾戏言,<b>就算你做错了,有人批评你,你依然可以理直气壮的告诉别人,我是“兑兑”,何错之有?</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的真快,<b>闭上眼,仿佛你还是那个喝奶哭鼻的小屁孩;睁开眼,你却已经长大为又高又酷的帅少年</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一路走来,为父有歉意。</b>忙忙碌碌、东奔西跑,陪的本就不够;偶尔陪伴,还全是语文数学,历史地理。古人讲:父愿子成龙。所以,<b>在你成长的路上,为父急了点,催着你进步,逼着你学习,赶着你懂事,让你少了不少童年之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更有甚者,还出现过语言暴力,戒尺伺候,让你曾经幼小的心灵蒙受惊吓。至今记得,有一次你做错了事,为父那如狂风骤雨般的训斥,跟我自诩君子的形象完全背离。你却忍受了下来,一边流着泪呜咽,一边还跟我说“对不起”。<b>现在想来,说“对不起”的那个人,应该是不懂事的我,而不应该是懂事的你。</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一路走来,为父更惊喜。</b>当我有伤、生病之时,你那自然关切的眼神,无需言语却心生暖意。少年军训时,<b>你为了夺红旗当班长,拼尽了全力,膝盖都摔破了,原因竟只是为了不给父亲丢脸。</b>好不容易回趟家,想送你去一下晚辅,你淡定的说:“不用,我自己骑自行车去。”那一刻,突然发现,儿子长大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学习上,没有我的唠叨,无需我的督促,你也已经学会了自立自强,尽管现在还不是校中骄子、学霸天才,但为父看到了你的努力、你的进步、你的坚守。<b>我相信,只要你保持这股不服输的信念、往前冲的劲头、不放弃的誓言,示范高中、名牌大学的门,一定会为你敞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你的生辰,在先古的礼仪里,要把原来的总角解散,扎成一束,以示成童。<b>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为父承诺,今后与你对话不再居高临下,而是平等协商。</b>此刻,为父不送蛋糕贺礼,只送一生祝愿:</p><p class="ql-block"> <b>祝我的梦泽,</b>承乾坤正气,立天地威仪,顺流不浪,逆风不怂,君子有品德行佳,虚怀若谷风度翩。</p><p class="ql-block"><b> 祝我的兑兑,</b>写<span style="font-size:18px;">未来可期,惜青春如梦,挥袖吟酒,自在可仙,年少立起凌云志,未来会当凌绝顶。</span></p><p class="ql-block"> <b>祝我的骄傲,</b>阅人山人海,览山河湖海,醉里论道,醒时折花,扶摇直上鹏北海,鲜衣怒马走天下。</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b style="font-size:18px;">祝我的儿子,</b><span style="font-size:18px;">所遇皆良人,所行皆坦途,下雨有伞,天黑有灯,阳光喜乐无忧花,平凡一生亦英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