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探亲7个月 圆满完成8件事

闫海成

<p class="ql-block">  回乡探亲7个月 圆满完成8件事</p><p class="ql-block"> 2021.11.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从1981年10月入伍到新疆,2010年退役安置到乌鲁木齐,40年来,探亲14次,短则三五天,长则1个多月,今年是最长的一次,从3月底到11月初整整7个月。这次回乡探亲收获满满,感受了久离短归的乡情,体悟了疏密随缘的亲情,重温了浓淡皆具的友情,兑现了自我承诺的人情,见证了幸福如意的爱情,具体来说,主要是完成了8件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纪念父母去逝10周年。入伍离家40载,父母去逝10周年,今年是第一次在家乡为父母上坟过周年。召集在外地的大妹、小妹,与在老家的弟弟一起,纪念父母去逝10周年,尽了自己作为儿子、儿媳的一份感念之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看望陪伴岳母。今年回家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和爱人一起看望陪伴80多岁的岳母,由于与晓丽结婚30多年,爱人随军,在家陪岳父岳母的机会很少,与爱人商量辞去现在的工作回家陪陪岳母,租车带她到南阳、泌阳牛角山、焦竹园等地旅游。岳母摔伤住院后与姊妹一起陪护,出院后和两个妺妹一起照顾岳母,尽了女儿女婿的孝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3.保障外甥女高考。爱人晓丽的姐姐去年因病去逝,当时小外甥女君君正准备读高三,爱人在姐姐病重期间说,等明年高考时我回来陪君君。今年探亲一项任务就是兑现自己的承诺,陪君君顺利参加高考。从5月到6月,晓丽与小青妹一起,为君君做饭洗衣,高考期间,我们全程陪同,提前看考场,每天接送考试,保障饮食。君君顺利考入大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4.见证外甥的爱情。今年探亲前,小妹电话说,外甥家豪4月份订婚,计划10月结婚。我和晓丽如约而至,4月参加了家豪和培培的订婚仪式,10月15日参加一对新人的婚礼,并为他们主婚。由于在外工作,家里侄子、大妹的儿子结婚,均未回乡现场参加。这次历时半年见证外甥的订婚、结婚,非常高兴和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5.家乡省城购房安家。父母在世时对我兄弟二人分配老家的房子,虽有考虑也有初步的意见,因我当兵在外感到回去只要有住的也没多想,父母突然离世,没有来得及商定。随着年龄增长,人老叶落归根,回家有个固定住所的问题已迫在眉睫。今年回乡考虑与弟弟商量此事,向二舅请求帮助协商处理,也曾托战友咨询县有关部门,计划分上两间房装修有个容身之地,被弟弟和弟媳拒绝。计划申请在闫家的地盘挨着弟家盖上几间房,弟弟同意,当征求弟媳意见时以“盖了没用”为由拒绝。当我考虑从弟弟处购买老院,与弟弟协商时,我满以为弟弟讲点兄弟情分会优惠一点儿卖给我呢,哪怕降上一万元一千元,我真的没想到弟弟当面回答的是“卖给别人20万卖给你也是20万”,这时我心里明白了,弟弟现在是生意人了,眼里只认钱不认人了,兄弟买与外人买一样价,先别说家产还有我的一部分呢,看来几十年的同胞情真是一文不值了。听到这里我没应声,我无言以对、无话可说,这个老院值不值得买已经不言自明。别说亲兄弟说出此话,就是商业老板当面给我说这样的话,我买东西也会跨过他的门槛,现在只要有钱哪里的东西不能买、什么东西买不到。在老家分房买屋的事至此,爱人力劝好男不争家产、好女不争嫁衣,你不争可能有人认为你软弱,你争了就会有人说你出门在外不该回来和弟弟争家产,<span style="font-size:18px;">家产你不住弟弟用没有到别家,</span>不要为此伤了兄弟和气,影响自己的名声。我们决定搁置争议,临走在老院门前留了一个影,捧了家里一把黄土装在兜里带在身边记在心上,筹划在省会购买商品房,进行装修,把黄土撒在新买的房子里,以便今后回乡有个属于自己的家,不再借宿他人家,溜别人的屋檐,看别人的脸色。在这里感谢为我们买房提供政策保障和资金帮助的战友、亲友和乡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6.体悟亲情。长期在外,与自家和晓丽家的亲戚来往相对较少,这次回来,我们一起走了我家的亲戚,走了舅舅家、姑父家、姑奶家、表姐家,走了弟弟、妹妹家。走了晓丽的舅舅、哥哥、姐姐、妹妹、侄子家,看望了双方的亲人。<span style="font-size:18px;">感谢家乡所有的亲人对我们生活上的关心照顾,感谢弟弟在他家让我们吃住,感谢大妹在新郑提供住房,感谢小妹、妹夫一家对我们在新郑期间的各方照顾,感谢表姐隔三差五的问侯挂念,我们感觉很温暖很幸福。</span>同时,也看望了我的老师、走访邻里、好友,联络感情,也得到了他们的关心照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7.重温战友情。这次回来,看望了郑州、驻马店和泌阳的部分战友,与战友相聚,重温战友情。在这里主要感谢宏林在郑州的热情接待,并多方协调尽心尽力为我们买房提供帮助,为今后的家事安排创造条件。感谢泌阳喜贵战友的关心帮助,无偿提供自己的别墅让我们居住,协调安排我们住宿宾馆,为我们解决家庭宅基地问题热情咨询帮助,促膝长谈深叙战友情意。感谢在郑州工作的战友秀峰,是他看到我发的朋友圈主动联系,是我们意料之外的相见,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战友情意。秀峰是我炮兵旅的同乡战友,在部队时他曾帮助我家监工装修房子。他先是接送我们去郑州,热情接待安排吃住,联系看市区的楼盘。十一期间,又专门安排时间,接我们到林州参观红旗渠、游览大峡谷、会见老战友,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同时,利用这次探亲机会,我陪爱人到北京旅游,攀登长城,游颐和园、天坛、四合院,参观故宫、庆王府,看天安门升旗,瞻仰毛主席遗容,了却了爱人游览祖国首都的心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8.求医问药治病。去年6月、今年3月因患冠心病两次住院,出院后一直服用西药,期间购买守卫者治疗仪,病情有所好转,但时有反复。听一病友中医治疗效果不错,自己也想问诊中医,这次探亲也是带着这个任务的,我想河南的中医比较发达,应该有医生能够治好我的病。在泌阳陪护岳母时路过人民路一国医堂药店,就入内查看墙报上有关信息,问询工作人员,得知坐诊的刘玺德中医,75岁,中医世家,擅长心脑血管病的诊治,德医双馨。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敲开了刘医生的门,经过简单了解,就让他为我号脉,经过望闻问切后,刘医生告诉我初步诊断的病情、病因和治疗的方案。我听了感觉不错,就先让他开了4副中药,药店煎好,每天两次,每次两袋,吃了之后胸闷、背疼的症状有明显改善,我就接着就诊开药,刘医生根据病情调整用药,一次比一次效果好,我接连吃了26副中药,经过刘医生号脉基本治好,建议我停服。期间我每次就诊向刘医生咨询中医基础知识,还买了几本中医书学习,刘医生见我好学爱问,也毫无保留地把他几十年从医的经验告诉我,使我受益匪浅。我们成了忘年交,我临走与他告别,他还给我开了药方,并告诉我结合病情如何调整用药,分别后刘医生还不时电话联系,我向他求教,他都耐心解答。我非常幸运,有缘认识刘医生,治好了我的冠心病,现在中西药都停了,只要注意劳逸结合,调节情绪,坚持锻炼,戎烟限酒,身体会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次探亲7个月不虚此行,收获很大,感受很深,体会良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城市套路深,也别回农村,农村有点滑,套路更复杂。在城市呆久了的人,适应不了农村的风土人情,也已经不习惯他们为人处世的做法,自认为见过世面,游刃有余,谁知在农村你可能事事碰壁,在有些善于算计、精于功利、短视势利的人面前,欺外亲里、疏远媚近、仇富哭穷是农村人的正常现象。不少人认为在外的人钱多人富条件好,从指头缝里露出来点儿也比家里人强。与他们交往感觉自己就像傻子一样不入流,左右为难,进退维谷。回到家乡,降低期待,减少依赖,保持热爱,就会去掉不少烦恼和无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你有他有,不如自己有,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不仅是国家的生存战略,也应是个人、家庭处世的基本原则。在这个世界上,除了至亲的父母、至爱的夫妻、至近的家人、至密的朋友,没有几个人真心真意为你好,没有几个人值得你信赖托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3.别低估人性,别高看关系,别高估你在别人心中的位置。在这个金钱至上、利益至高、自我至尊的社会,一切都是利益交换、价值交易,你不能为别人带来利益,自身没有多少价值,你所谓的人脉都是逢场作戏、过烟云烟、酒肉朋友。有时在金钱、利益面前,亲情、友情也显得微不足道、弱不禁利。亲人之间,多谈情,少谈利,谈钱伤人,谈利闹心,多礼节问候,少插手干预。利人即利己,利他久利己。你的价值就是你的人脉,就是你的品牌,就是你的圈子。永远不要高估自己和任何人的关系,以平常心去对待生命中来来往往的每一个人。正视人性之私,祛除人性之恶,弘扬人性之善,闪烁人性之光,心存善意,胸怀希望,向往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4.受恩莫忘,知恩图报,是一个人的基本品性,过河拆桥、落井下石甚至恩将仇报的人比比皆是,不以为怪。现在社会上得到别人的帮助后,真正做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人不是没有,而不多见。帮人莫图报,帮后即忘记。如果想回馈,多让你失望。我们应该珍视真诚正直知恩报恩的人,与他们为伍,是我们的福分,我们力争做这样的人,感谢生命中默默为我们撑伞的人,让曾经帮过我们的人不留遗憾,不负援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5.没有在深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话人生,没有在外漂泊过的人不理解思故归乡的情怀,没有经历溜别人房檐吃别人蹭饭看別人脸色的人难以理解看重老宅居有定所大小有窝的真正意义。走出去的人再回来已是客,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客难为主、覆水难收,人情就这么似纸张张薄,世事就这么如棋时时新。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人在坟前哭各哭各的伤心事,感同身受难以期及,换位思考实属不易,理解宽容已为上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6.人这辈子既要善读万卷书丰富头脑增慧长智,也要行万里路开阔视野蹋平坎坷成大道,既要阅人无数明得鉴失完善自我,也要与高人同行求高人指路少走弯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口吐芬芳,手执牛耳,胸有诗意远方,脚踏实地,一路向前,不负韶华,不负此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7.人活一世必须有念想有目标,活在希望里,活在奋斗中。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人生充满选择,很多时候,不是你选择对了,而是你的努力使选择变得正确了。事情不可能万事俱备才去做,看准了方向,毫不犹豫地就去干,有条件立即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抓紧上。只要有全心全意,就会有千方百计。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成功的人都是识时务者,是善于把握机会的人。我们都做追梦人,依靠奋斗去追求幸福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