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已故婆婆——(一周年)

桔子

<p class="ql-block">  已经连续三天秋雨绵绵,雨量时大时小。清晨走在街上,那被风雨摧残下来的梧桐叶,悄悄地趴在湿漉漉的地面上。植物有新陈代谢,人类又何尝不是?我的婆婆,就是在去年的今天,离开了我们,去了另一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婆婆,是我人生旅途上,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在我们相处的日子里,我们这一对婆媳,没闹过什么矛盾,几乎没有红过脸。婆婆有了任何东西,从不落下我这儿媳,吃的、穿的、用的,样样如此。</p> <p class="ql-block">  这一辈子我是很幸运的,少时不更事时有妈妈的疼爱,是那种含在嘴里怕化了,放在手心怕融了的爱。成人后,到了婆家,得到了婆婆的深沉的爱,婆婆看我的眼光永远是那么慈祥。</p><p class="ql-block"> 不曾细数,和婆婆整整相处多年,这多年有几多欢乐、也有几多辛酸。婆婆一直秉承的是勤俭持家、精打细算的优良传统。以前总觉得婆婆有点小气,因为一年到头婆婆从来舍不得添置新衣服,在我印象中婆婆好像从没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每次二哥二嫂从武汉回来总要为婆婆买新衣服,可婆婆很少穿,有的一次都没穿过,因为这一点我还在心里暗暗嘲笑过她,甚至有时候还会觉得她丢了我们晚辈的面子。直到有一天我才改变了对她的看法。那次我看到了一个亲戚穿了我们给婆婆买的衣服和鞋子,原来婆婆把我们买给她的东西都给了比她更需要的亲戚。从此以后,我从心里更加敬重婆婆。</p><p class="ql-block"> 婆婆有三个儿子,二个孙女一个孙子,婆婆帮把他们当作了她的心肝宝贝………</p><p class="ql-block"> 其实婆婆真的很不容易,她这一辈子的辛酸与坎坷,我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唯一能够安慰她的,就是敬重她、尊重她。尽管有时候生活会给婆婆开下玩笑,但婆婆永远是个开朗乐观的人。</p><p class="ql-block"> 婆婆离开我们已经有一年了,我没有一天忘记她老人家,忘不了她留给我的家训(勤俭持家艰苦朴素),忘不了她对我们的关怀与关爱,忘不了她爽朗的笑声和乐观的性格,忘不了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 和婆婆相处的日子很短,但对婆婆的缅怀和思念无尽</p> <p class="ql-block">  婆婆出生于三十年代,很清贫艰难的年代,她有兄妹三人,婆婆排行老二,短短的头发,眉目清秀,聪慧,踏实能干善良,她的前半生可谓饱尝人间辛酸,她吃的苦、受的罪,我们想都不敢想!她的故事是在我们结婚后,公爹和婆婆陆陆续续讲给我听的……那时公公乡镇小学任校长,工作特别忙,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婆婆在城里服装厂工作,还带着三个年幼儿子生活,那时粮油肉都要计划,三个儿子处在长身体阶段,为了让孩子们吃饱饭,自己常常饿着肚子去上班,婆婆能干又贤惠,孩们穿的衣服都是她用布角和旧衣服拼接而成的,衣服虽然是旧的,但个个都穿得干净整洁……</p> <p class="ql-block">  婆婆在服装厂工作,踏实肯干、不怕吃苦,刻苦钻研技术,从一线缝制工人做起,逐步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在服装制作领域创造了非凡的业绩,早在七八十年代就去过北京、上海、厦门等大城市交流技术经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针一线缝制岀自己的五彩人生!</p> <p class="ql-block">  婆婆生病后,公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婆婆,一日三餐,端水喂药,毫无怨言。婆婆想吃什么,公公就立即去买。有时候婆婆心情烦躁,发点小脾气,公公便一言不发,默默干着自己的事。而婆婆看着老伴受气不言语的样子又满脸心疼………</p> <p class="ql-block">  婆婆病情最终恶化,还是走了。看着公公每天沉默不语,独自生活,我们很是不安,想要接老人家到我家来住,但他老人家说什么也不肯离开自己的家。“我在家,还能守着你妈,我离开了,她会孤单的”。虽然公公婆婆没有轰轰烈烈的恋爱,也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和海誓山盟的承诺,有的只是在漫长岁月里的相濡以沫、相扶相伴和关爱体贴,但谁又能说这不是爱情呢?对公公的全心付出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夫妻情感,所谓白头偕老、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应该就是这种状态吧。公公婆婆结婚六十多年,也就是钻石婚,就这样默默地降临,六十年多年的共同生活,栉风沐雨,已将夫妻感情融入血脉中………</p> <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喜欢宝贝孙子们,既是隔辈血缘的传递,更是一种亲情的表达。</p><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两位一体,与宝贝们的接触与亲近的关系,也是有所不同的。爷爷大多被外面的事务牵扯着,对宝贝们的关照,似乎没有尽到百分之百的义务。奶奶呢?却是最辛苦、最体贴的那一位,也是与宝贝们关系最亲密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婆婆您在生前总是十分体谅孙辈们的匆忙来去,体谅她们的学习忙、工作忙、应酬多,也从不因此责怪。也只是在他们离去的时候说:有空的时候,多回来啊!他们也心安理得地来去匆匆,总想到您疼爱他们、因而总会原谅他们的,也糊涂地以为您会一直在那个最温暖的家里等待他们的随时归来……</p><p class="ql-block">  奶奶,多么亲呢的称呼,从此之后,就永远失去了呼唤的对象;奶奶,好希望这样的一声呼唤,您就能抬起头来看看他们!!您唠叨的话语、知道他们回,就用<span style="font-size:18px;">佝偻的身影拄</span>着拐杖来看他们,早已成了他们眼中熟视无睹的风景,可是今天,这个点最平常的风景突然间没有了,让我们一下子茫然不知所措,我们这才知道,世界上最疼爱孙子孙女的奶奶,永远永远地离我们远去了!</p> <p class="ql-block">  一张桌子,二老一少,一左一右,一同耕耘着不一样的“土地”。不同点在于,奶奶的工作是自觉自愿的,是想着法儿挤时间,瞅着空隙干的。大宝贝呢?不太想干,是爸妈规定的任务必须完成,情非得已。</p> <p class="ql-block">  婆婆是位平凡又普通母亲,一生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却有着不平凡的人生,她对家人的无私爱的奉献,彰显了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女性的魅力,她留给我们子孙的是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愿婆婆在另个世界里幸福安康! 在婆婆的身上却有着中华传统的美德;勤劳、善良、宽宏大度,自尊自爱自强的精神。她肩负着培育子女的重任。用坚韧不屈的性格,以博大宽厚仁慈乐观豁达的胸怀,给自己的人生画上圆满的句号。在婆婆去世一周年之日,敲出点滴文字,寄托对婆婆的思念,并向道一声:妈妈您一路走好! 我想您了! 儿媳于 2021.10.13深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