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芦

白羽

<p class="ql-block">从深秋</p><p class="ql-block">摘下故乡的笑声</p><p class="ql-block">用记忆的竹签串起来</p><p class="ql-block">浸透甜蜜</p><p class="ql-block">也要用温和烤烤</p><p class="ql-block">配饰从超市挑选的金黄翠绿</p><p class="ql-block">挑于奶奶扎成的喜欢</p><p class="ql-block">我便于街巷人群中炫耀叫卖</p><p class="ql-block">吸引孩童的目光</p><p class="ql-block">勾起女孩的欲望</p><p class="ql-block">让那些趾高气扬的城里人</p><p class="ql-block">也品尝品尝乡下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当鲜艳在枝上被争抢一空</p><p class="ql-block">我的欢喜也只够买一串落寞的手链</p><p class="ql-block">外加一支并不锋利的刀剑</p><p class="ql-block">奶奶和爷爷也许把企盼</p><p class="ql-block">穿成一串串更鲜艳的冰糖葫芦</p><p class="ql-block">在北风的凛冽中</p><p class="ql-block">我拔不出冻僵的欢喜</p><p class="ql-block">任雪花</p><p class="ql-block">在我头上垒窝</p><p class="ql-block">在漫天飞舞的雪花的歌声中</p><p class="ql-block">我看不清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一任</p><p class="ql-block">北风吹进我单薄的身</p><p class="ql-block">在乡下人的心中</p><p class="ql-block">一串冰糖葫芦</p><p class="ql-block">就是一串火红的心</p><p class="ql-block">穿起的火热就只几颗</p><p class="ql-block">却能换回城里人的欢喜</p><p class="ql-block">也能余留我万分的感激</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