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故乡情

徐徐东昇76731920(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  天渐渐地冷了,不由自主地回忆起冬日的故乡情长。</p><p class="ql-block"> 我的故乡地处紫金山麓,冬天很是寒冷。冬至过后,就开始数九,一九比一九冷。流传有: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冻破石头,五九六九河边插柳,七九六十三,黄牛边地走……</p><p class="ql-block"> 进入天寒地冻的时日,西北风呼呼地刮,窗户纸刮得哗啦哗啦直响,门板拍得啪啪啪,风顺着门缝直往里窜,仿佛让人体验大自然的威力。</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家里生不起炉火,吃饭时一家人围坐在炕上,冻得我把脚塞进棉褥子里,妈妈为了给大家端饭方便,总是坐在炕沿上。</p><p class="ql-block"> 烧 炕是主要的取暖方式。除了做饭烧火,每到晚上,先撮些麦糠倒进灶膛里,用火棍搅均匀,再往里塞些棉花柴或树枝,用麦草点着火,火苗便呼呼地旺起来。天黑时分,家家户户烟囱里的烟都冒得老高,一股股白烟划过黑夜,飘向空中;若遇到逆风,烟囱倒烟,满屋子烟出不去,呛得人不断地咳嗽。</p> <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物资匮乏,生活艰苦。没有卖成衣的,人们凭布票到供销社扯布,回来自己裁剪加工。村里没有代销店,都是到距家十五华里的集镇上买布。父亲总是到集镇后,根据母亲的吩咐,参照营业员的意见买布,我们姐弟的衣服布料都是父亲买回的。父母亲和奶奶的衣服都是用母亲织的土布制做。</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人们兴穿制服。制服剪裁制作复杂,一般人不会做,母亲不仅给我们姊妹三人每人一身,而且街坊邻居只要拿来布料,都会立即放下手里活计,给予制作。</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冬天气温很低,特别寒冷。母亲怕我受冻,总是让我穿上一件小棉袄,外面再套上一件较大的棉制服,人们称“小大衣”。我家除母亲外,都有一件小大衣,全是母亲亲手做的。</p> <p class="ql-block">  每到过年,母亲总是熬夜给全家人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做一身新衣。母亲不仅手巧会做,而且富有创意,一年的冬天,给我做了一双八只眼棉鞋,穿上既暖和又漂亮。惹得邻居家都来找母亲帮着做或教着做,很快,全村大人小孩都穿上了八只眼棉鞋。</p> <p class="ql-block">  多少年过去了,每每想起这些,感觉特别温馨幸福。如今,生活好了,家里有粮,卡里有钱,住进了城里,冬有暖气,夏有空调,过上了富足的日子。不知为什么,每到冬天还是想念那碗热锅子,想念儿时那朴素单纯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