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却苍凉世事,遥看人间月圆——读美友诗作《秋夜》随笔

杨帆

话说《红楼梦》第七十六回《凸碧堂品笛感凄清,凹晶馆联诗悲寂寞》写道,贾府大观园众人赏月之际,贾母道:“往年你老爷们不在家,咱们越性请过姨太太来,大家赏月,却十分闹热。忽一时想起你老爷来,又不免想到母子夫妻儿女不能一处,也都没兴。及至今年你老爷来了,正该大家团圆取乐,又不便请他们娘儿们来说说笑笑。况且他们今年又添了两口人,也难丢了他们跑到这里来。偏又把凤丫头病了,有他一人来说说笑笑,还抵得十个人的空儿,可见天下事总难十全。"说毕,不觉长叹一声,遂命拿大杯来斟热酒。 黛玉和湘云二人见贾府中许多人赏月,贾母犹叹人少,不似当年热闹,又提宝钗姊妹家去母女弟兄自去赏月等语,不觉对景感怀,自去俯栏垂泪。<div>  湘云笑道:“这山上赏月虽好,终不及近水赏月更妙。”说着,二人便同下了山坡,只见天上一轮皓月,池中一轮水月, 上下争辉,如置身于晶宫鲛室之内。</div><div> 于是二人便兴致勃勃联起诗来,湘云得了好句:“窗灯焰已昏,寒塘渡鹤影。”林黛玉听了,又叫好,又跺足,说:“了不得,这鹤真是助他的了!寒塘渡鹤何等自然,何等现成,何等有景且又新鲜,我竟要搁笔了!"黛玉想了半日,猛然笑道:“你不必说嘴,我也有了,你听听。”因对道:“ 冷月葬花魂。”湘云拍手赞道:“果然好极!非此不能对。好个葬花魂!”因又叹道: "诗固新奇,只是太颓丧了些。你现病着,不该作此过于清奇诡谲之语。" <br> 一语未了, 只见栏外山石后转出一个人来,笑道:“好诗,好诗,果然太悲凉了。不必再往下联,若底下只这样去,反不显这两句了,倒觉得堆砌牵强。”二人不防,倒唬了一跳。细看时,不是别人,却是妙玉。<br> 二人皆诧异,因问:“你如何到了这里?”妙玉笑道:“我听见你们大家赏月,又吹的好笛,我也出来玩赏这清池皓月。顺脚走到这里,忽听见你两个联诗,更觉清雅异常,故此听住了。只是方才我听见这一首中,有几句虽好,只是过于颓败凄楚。此亦关人之气数而有,所以我出来止住。你们也不怕冷了?快同我来,到我那里去吃杯茶,只怕就天亮了。”<br></div> <p class="ql-block">  秋枫读到此处,深悟吟诗作对,乃极雅之事。但湘云和妙玉也是极为聪慧之人,她们的品诗点评之语,也十分中肯,言之有理,及至拜读了一位美友的诗作《秋夜》,秋枫竟与湘云和妙玉二人极有同感。</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美友如歌之诗作《秋夜》如此写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情话说三千/消逝天边/红尘直坠到深渊/一盏苦茶斟岁月/且度年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半夜梦阑珊/依冷偎寒/此间谁会慰婵娟/愁绪绕肠难了愿/心似灰烟</span></p><p class="ql-block"> 毫无疑问,这是首极为感伤幽怨的诗词,一个思念亲人的李清照似的愁苦的仕女形象跃然纸上,尤其是“红尘直坠到深渊/一盏苦茶斟岁月/愁绪绕肠难了愿/心似灰烟”等句,非经历某种人间离别之痛楚,是难以到达如此心意难平望断天涯之境界的。</p> 王国维先生论诗道:“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词所以独绝者在此。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分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故也。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有我之境也。”<br> 秋枫以为王国维所言极是。“红尘直坠到深渊/心似灰烟”亦乃有我之境也。然而,诗词写到这里,此亦可谓情到深处,幽怨至极了。<br> 后来黛玉和湘云随妙玉一同来至栊翠庵中,只见龛焰犹青,炉香未烬。妙玉笑道:“我意思,想着你二位警句已出,再若续时,恐后力不加。 我竟要续貂,又恐有玷。"<div> 黛玉从没见妙玉作过诗,今见她高兴如此,忙说:"果然如此,我们的虽不好, 亦可以带好了。"妙玉道:"如今收结,到底还该归到本来面目上去。妙玉遂提笔一挥而就,递与他二人道:"休要见笑。依我必须如此,方翻转过来,虽前头有凄楚之句,亦无甚碍了。"</div><div> 二人接了看时,只见她续道:“ 香篆销金鼎,脂冰腻玉盆(后省略)。——钟鸣栊翠寺,鸡唱稻香村。有兴悲何继,无愁意岂烦;芳情只自遣,雅趣向谁言。”<br></div> 秋枫意会到,妙玉的续诗与黛、湘二人的诗作格调已全然不同,诗意境界也已然消失,但她(包括曹雪芹作者本人)或许也代表了某种力图挽回贾家颓势衰败的意志,她的良好愿望及心意无疑是可圈、可点、可嘉的。<br>  走笔至此,秋枫虽然也颇理解难得好诗好句的意蕴境界,写诗之难,难于登山。然而,事实上在这个世俗世界中,鄙人及众人也终究难以免去红尘杂念,留恋世界美好,故也只能不无自嘲地劝曰:“忘却苍凉世事,遥看人间月圆”,姑且聊以自慰吧。<br>  写于2021年10月28日<br>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原诗作/泠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图片/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配乐/网易音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致谢原作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