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天边近在咫尺的豫园

蒋定安

<p class="ql-block">  远在天边近在咫尺的豫园</p><p class="ql-block"> 我给大家讲我过去的一件比較难为情的事。我是一个土生土長的地道上海人,说给朋友们听,真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我居然从未去过上海很有名气的,老城厢中的“豫园”。这并不是因为我生活拮据没錢买门票,只是因为我总认为那里的门票价格太高不值。1972年、豫园的门票只要一元錢,可当时我的月收入才36元,我并没有去。我想一元錢足够可买2斤猪肉了。到了1982年豫园的门票漲到5元,我的月收入也增加到80元,我思忖一番、觉得5元錢够下一顿馆子,我还是没有去。2006年我曾邀请几个同事一同前往豫园,那时豫园的门票价是40元,有位同事苦着脸说:40元錢干什么不好,免费的公园有的是,何必非去豫园玩,那时我的月收入达到了3000元多。真不好意思再提往事,转眼現在己年老多病了,兜兜里也有钱了,外出游玩巳不在乎錢了,只是吝啬身体了。 </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我们应该学会善待自已,也应适当及时行乐。人生一世,不该因力所能及的事留下什么遗憾,当自已唾手可得而不去伸手,最终錯过时,那种心情是恨不得馬上悔死。隨着年岁增高,我也想明白一个道理,我们要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然过程,我们年青已努力,年老不伤悲,前半辈子幸勤耕耘,后半辈子安心享受,什么事情都要想得开,当然,錢不是万能的,没錢万万不能的。现在兜兜里有銭了,对錢再也不要看得太重,更不必斤斤计较,花自己的錢,換自已的快乐,做金錢的主人,不做它的奴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