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美的人

太阳鸟

疫情来袭,什么样的人是最美的人?我想无需多言,用我拍的一张张照片描述我身边那一个个最美的人。 我先后五次去连霍高速公路张掖东出口,都会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他对我说“师姐,这是我工作的地方,我还没有好好拍过一张照片,给我拍一张留个纪念吧”。在飘扬的党旗下,在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示范岗的标牌前,我为他拍下了一张工作纪念照。<div>  这位瘦小的民警就是九龙江高速大队的教导员,他的名字叫王岳珍。从10月22日以来,他身先士卒,带领九龙江全体民辅警日夜坚守在抗疫第一线。除了守候好张掖的东大门,全体民辅警吃住都在单位,吃喝拉撒他都有要管,肩扛重任,勇于担当。<br></div> 北门路口,一位帅气的民警看到一位阿姨艰难地提着儿童车、蔬菜、许多的衣物,赶忙跑过去帮着她提起衣物、物品过了马路,这样的美好,自是逃不过我的相机。<div>  这位民警叫钱金峰,是九龙江高速大队的民警,被抽调到支队执法小分队工作。根据支队安排,今天在此执勤。看到道路两边行道树在金秋季节展示着美丽的容颜,我对他说“钱金峰,来,我给你拍张纪念照吧。”我想给这位帅警察拍下一张特殊时期秋色灿灿为背景的照片。让美好永远定格在我的镜头里!<br></div> “您查核酸检测结果,是吧?请打开您的手机app查”“您吃了没有,没有的话这里有方便面、面包、矿泉水,您先吃一点,好吧”“请您稍等,我帮你查一下” ....... 那个声音非常悦耳。“你别急,您再等等,今天甘州全民做第二轮核酸检测,可能会慢一点,您再耐心等等,肯定会出来的。”听到这些话,加上声音的甜美,我注意到了她,镜头也随她而动。<div>  她一边说着,一边快速蹲下去盛了一杯热稀饭,递给驾驶员,又说道“晚间天气凉,您先喝点热稀饭,暖和一下”,驾驶员伸手接过了那杯稀饭,那个瞬间我拍下了。红马甲的志愿者,送出的不仅仅是一杯热稀饭,她送出的是关爱、是温暖,这温暖带着张掖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整个城市的温度。<br></div><div> 她有一双美丽的眼睛,更有一颗灿若明霞的心灵,温暖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我记下了她的名字---管慧萍。为她拍下了一幅幅美丽的画面。<br></div> <p class="ql-block">  在张扁高速西灰山服务区,看到身穿防护服的民警,老远认出是甘州大队的副大队长吴海德。共事几十年,虽然全副武装,但还是能一眼认出。</p><p class="ql-block"> 吴大队是位老党员老民警,今年55岁了。自张掖实行交通管控以来,他带领6位交通民警驻守在这里,民警两天一换班,而他一直驻扎在这里,没有回去过。西灰山服务区是新修的,离甘州有几十公里,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许多驾驶员因下不了高速就在这个服务区等候,或需要做核酸检测。他带领民警驻守在这里一周时间,维持服务区内交通秩序,查验核酸检测情况和行程码,在这里天天睡地铺吃泡面,毫无怨言。他说,在这里能吃上泡面就是最好的食物!</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一位老交警老共产党员的情怀,吃苦在前、甘于奉献!</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抗疫阵地上,还有一队人,也值得去拍。他们就是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蓝天队员的身影。开始我并不知道做消杀工作的人员是蓝天救援队的,直到遇见了一位老熟人,也算是老朋友,名叫张良。除了给环境做消杀,他们对所有工作用车也进行内外消杀。在给我们的警车做消杀时,我问工作人员相关问题,旁边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取下了口罩,说“这不是李晓燕吗?咱们好多年都没见过了”。是啊,一晃许多年,各自有忙,没想到却在这样的场合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张良,一个值得让人佩服的人,父母在世时,双双瘫痪在床十几年,做儿子的无怨无悔服侍着两位老人,直到过世。沉重的生活负担并没有让他沉沦,反而是他始终保持着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写诗歌、搞摄影、户外徒步一样落不下,期间做公益也没间断,在这里看到他我并不意外。 </p><p class="ql-block"> 只是这里是战场,我们各自有工作,没说上两句话,他就又去做消杀了。回头翻照片,才知道我抓拍的消杀镜头里有他。</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速路张掖东收费站是所有卡口中最繁忙的一个。甘州交警大队主要负责高速路收费站出口以外的交通秩序以及车辆上高速路的登记检查。</p><p class="ql-block"> 这个点上执勤的民警非常辛苦,一天24小时三班轮岗,每班4人8小时一换岗。连续作战十多天,民警多少都有些疲惫,一个岗下来不知道要说多少话。最难熬的属晚间12点到次日8点的夜间勤务,隔三天一个。有车的时候,忙碌起来不觉得夜有多长,风有多大,天有多冷。</p><p class="ql-block"> 隔离的日子都挺难。再难,呆在暖暖的房屋里有饭吃、有觉睡,可以娱乐、可以躺平、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任何事。而在这里,他们夜不能寐,通宵达旦地守着一个又一个的夜。</p><p class="ql-block"> 看着他们敖红的眼睛,唯有拍下他们一个又一个工作的场景,方能安抚我的内心。</p><p class="ql-block"> 岁月静好,是因为总有人负重前行。疫情当下,总有人在黑暗里护你周全!</p> <p class="ql-block">  连霍高速收费站东口是进出甘州城的重要卡口,甘州大队副大队长管经纬带领16位民辅警,日夜坚守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疫情突发,滞留在这里的车辆较多,劝返、解释、说明、引导滞留车辆变更行驶路线等等,忙时他和民警连饭都顾不上吃。有时要工作到凌晨四五点钟,短暂休息一个多小时,早上6点多他又出现在执勤卡点。民警每天有一班可以换休,驻守在这里的他却没人换。</p><p class="ql-block"> 对他我并不陌生,他硬是靠自己扎实的业务能力、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从基层一个民警干到副大队长,肩负起了更大的责任。</p><p class="ql-block"> 天气越来越冷了,要给同志们想办法搭个帐篷,卡点这里太危险,上下都是车。平山湖乡政府给我们送来了羊肉汤,不用吃方便面了。就这样,除了工作,守点民警的生活他都很细微认真地去管。</p><p class="ql-block"> 今晚他在岗,其实我每次去都能看到他的身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