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校庄行中学

张菂

<p class="ql-block">话说我的母校…庄行中学</p> <p class="ql-block">母校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最近,我时常想起念起我的曾经读书的中学,我走进之回忆之叙说之我的母校,感恩母校!特编辑此美篇《我的母校庄行中学》以作纪念并分享……</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校:庄行中学</p><p class="ql-block">庄行中学,这所曾经是我母亲任教十多年的学校,也是我四年中学念书上课的学校。之所以,我将此校称之为我的母校。</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 离开母校至今已有45年。45年,对于季节,只不过是春夏秋冬的几个轮回, 于我,却是一份漫长的等待。等待之,等待重回母校,终于等到了哈,2017年夏秋之时,我连续三次踏足走进母校,此时此刻回忆之……</p><p class="ql-block">今日之庄行学校,即我当年初中高中读书时的庄行中学。</p><p class="ql-block">走进学校,咋了不见老房子,当年学校的老教室呢?老教学楼呢?这些曾经的旧建筑都不复存在了,眼前呈现的均是新的建筑,新的一排排崭新的教学楼啊哈,母校早己不是当初的学校。但,这里是我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地方,我的少年之四年中学就是在此就读。这里绝大部分的校园建筑己不复存在,唯独在这里还能寻找到当初学校地址的方位及周边区域的环境,冷泾港边上的一所二年初中及二年高中的四年制中学。</p><p class="ql-block">45年,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对母校的情怀,母校是我们成长的驿站。</p> <p class="ql-block">三年前的夏天某日,我陪着母亲一同走进了庄行学校,这个母亲曾经教书工作十年的学校乃我曾经读书学习四年的学校。</p> <p class="ql-block">哈,说来惭愧,俺是75届高中毕业生,76年1月走出这个校门,至今也45年了。俺却从未再来过,今天再次走进这个曾经俺背着书包上学堂的地方,来此逛逛感受一下学校之书香气息。</p><p class="ql-block">瞧这学校当年是中学四年制,而今变成了学校九年制。瞧瞧这学校之校园建筑,真是今非昔比啊!45年之前的那个中学影象没了,校园里从前的泥土路也变得宽了的水泥柏油路面,过去一层二层的破旧教学楼课堂也已是变成了今天的三层四层五层六层不同楼层多幢教学楼了,以前的泥土上体育课时的场地现今即是塑胶跑道运动场,以前校园里另乱的杂草地如今是花木繁茂园林景观。</p><p class="ql-block">这,好一个花园美丽校舍别致让我叹为观止流连忘返的今日之庄行学校,此时此刻,俺真的好想好想能重回45年前的年纪背起书包上学堂,再做一回学生可有多好啊!今天,来此虽未能找寻到俺过去记忆中的那个学校的一草一木一路一屋,但当年那个的张菂在校园玩耍、课堂上课、操场跑步、上学放学进进出出这所学校的俺的身影还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今日还是还是很难忘却那曾经的学生的我,忘不了那当年的点点滴滴。走走看看,此情此景,油然而生一种感恩母校之心!谢谢了俺的母校!!</p> <p class="ql-block">母校,是一个温暖的怀抱,学子便是从怀抱中放飞的小鸟,无论离开多久,总能感触到她的体温,体味到她曾经的滋润。</p><p class="ql-block">母校,是一个温馨的港湾,游子便是从港湾中驶出的小船,无论驶向哪里,总能感受到她的呵护,聆听到她如今的呼唤。</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带着一份记忆,怀揣一份眷念,45年毕业思念母校同学聚会之际,又一次次回到母校的身旁。</p><p class="ql-block">走进校园深处,今日之学校的幢幢新大楼沐浴在阳光下,在这一片片香樟树杉木树的绿色之中,这片心中曾经的神秘之地,每年都该走出一茬又一茬俊男靓女与智慧并存的青春学子吧。</p><p class="ql-block">此时的我,走进校园,走进教室,走到操场,走在校园的一条条小道上,看着那一幢幢教学楼,一排排一间间教室,见到那绿树环绕花开朵朵蓝天白云下的校园,此刻的我啊心情无比激动,一晃就是45年。</p><p class="ql-block">如今,睹物思情,眼前的一切虽说校园变了,这里的一切的一切都变了,变新了变大了变好了,但我总觉得这里的一切都还是原来那熟悉的味道与温馨的感觉。老房子的记忆犹在,老学校的印象犹深。</p> <p class="ql-block">此刻的我,又走进心心念念的曾经读过书上过学的地方,这也是我毕业后第三次来到我的母校,随拍了几张照片在此分享!</p> <p>上海市奉贤区庄行学校(以前的庄行中学)</p><p>奉贤区庄行学校地处奉贤西部,是一所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的近百年老校。学校原名瀹智两等学堂,创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校址褚泾庙。</p> <p class="ql-block">学校简介:民国3年改称奉贤县立第四高等小学。民国17年改名为庄行小学。抗日战争时期,校舍被日伪军拆毁。民国28年在庄行西街汪宅复课。抗战胜利后,在原校址新建校舍,称庄行镇中心国民学校。</p><p class="ql-block">解放后,改名为庄行中心小学。"文化大革命"时期称庄二学校。在河的南面原民办中学设庄三学校,两校均设中、小学班。1971年2月,中小学分开,小学在河南新建校舍,恢复庄行中心小学,庄行中学。2004年7月,在区教育资源优化整合中,撤消庄行中心小学,将庄行中学更名为庄行学校。</p><p class="ql-block">庄行学校历任校长坚持以"瀹智"为宗旨,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涌现一大批知名校长,乃一大批行业领军人物及地方名人。</p> <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的我,思念母校,向往母校。一半是温馨,一半是感伤,谁也无法阻挡时光单向驶离的脚步,唯有清晰的记忆可以让美好定格,庄行中学…我我我的母校啊啊啊,你你你已深深印记在学生的脑海。</p> <p class="ql-block">世间情怀,人之上乘。时光悠悠,青春渐老,但学子为这份母校情结而跌宕自喜,浸泡在对母校深深的思念浓汤中。</p><p class="ql-block">这二个月的时间里,我三进三出这个心心念念的母校,我中学四年在此上学读书的校园,此时此刻的我就这样徜徉在曾经的校园里,就这样一次与我的家人、二次与我的班长一起,边走边看,边看边忆,终把记忆化作感动,让眷念驻留心间,把青春定格在永恒,把母校之情永留心中。</p> <p class="ql-block">此时,我游走在校园里,犹如在岁月的尘封里,梦中的记忆里,感受多多,难忘多多。</p><p class="ql-block">此刻,我要特别的感谢母校,感谢母校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感谢母校让我认识了这一群老师和同学;感谢母校让我学到了知识;感谢母校您对我们的付出。</p><p class="ql-block">我我我不会忘记这四年的中学念书之点点滴滴,这一切的一切,乃至老房子的记忆,我会永远铭记在心中!</p> <p class="ql-block">师生情乃母子情</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她曾经任教过我的初中二年数学课,她是我的学校老师,又是我的家庭老师,又一个教师节,母子合影留念…感恩母校,感恩母校的每一位老师哦!</p> <p class="ql-block">对庄行学校,我总是满怀感激之心,希望我的学校能将知识之火永远传承下去,能够哺育更多的祖国希望人才。</p> <p class="ql-block">庄行中学的记忆……母校的印记永存于我的脑海,留存于我的心间。</p><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献给我的母校一一上海奉贤庄行中学</p><p class="ql-block">此文背景音乐《同学之歌》演唱:张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