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馉圈香

徐徐东昇76731920(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忌日,思念母亲。勾起了母亲做的馉圈香。</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生日,母亲笑眯眯地从面罐里挖出白面,倒在和面盆里,加入酵母、花椒叶、芝麻、盐,再打入一个鸡蛋,用温水和成面团,揉到表面细腻光滑。待面团醒到虚胖胖鼓起,母亲又一遍一遍地揉,揉到劲道十足,捏成一个像擀面杖粗的圆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馉圈是在柴火炭里连烤带焙的。母亲用麦糠柴火做饭,然后坐在锅圪崂前,将生馉圈埋在刚烧过的火炭灰堆里,盯着火灰,闻着气味,心平静得像一潭水,不急不躁,一会儿翻转,一会儿又用火炭埋严实。她将头伸进锅圪崂,脸烤红了,额头蹭上了锅黑,她毫不理会,仍耐心观察,凭经验拿捏火候,靠精工细做等待馉圈出炉。</p><p class="ql-block"> 馉圈香味从锅圪崂窜出。母亲用火棍小心挑出来,外观焦黄,煞是好看,拿在手里热乎乎的、硬邦邦的。张口一咬“咯吱”一声,焦脆的外皮裂开,像咬破一块南糖点心一样脆爽,里面像烘烤的面包一样酥软,软硬搭配,嚼着很有味道,才是最可口的。一股麦香伴随花椒叶、芝麻的香气溢出,在嘴里回旋,刺激味蕾细胞,真舍不得下咽。吃完了,嘴巴还是香的,张嘴说话喷出一缕香气,像是告诉人们,今天生日我吃了馉圈。每次,我都要掰半个给母亲。奶奶说:“儿生日母难日。这是规矩。”</p> <p class="ql-block">  幼时,我坐在母亲怀里,一手拿着馉圈嚼着,一手在母亲慈祥的脸上抚摸着,嘴里嚼着的馉圈更香了,更有母亲的滋味,幸福极了。年龄稍大,手拿着馉圈满村跑,摇晃在大众面前,炫耀我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水,几十年过去了,如今回忆起来,口齿留香的馉圈依然记忆犹新。那是农家柴火的味道,是母亲的味道,是我记忆一辈子的味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