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老战士纪念馆隆重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系列活动

花木兰(卓振翠)

<p>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p><p>2011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我作为老战士纪念馆馆长应邀携多名深圳老战士与惠东老战士齐聚一起纪念这个伟大难忘的日子,追忆峥嵘岁月,缅怀牺牲战友。上午九点至十二点,我们陪伴着20多名耄耋老兵走进电影院,观看抗美援朝影片《长津湖》,三个多小时的观影时间,八九十岁高龄的老兵们神情专注,紧紧盯着屏幕上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仿佛又重新回到了那硝烟弥漫的战场。</p><p>当我们看到毛主席之子毛岸英和冰雕连战士牺牲的悲壮场面,我们无不悲痛万分,脑海中立马出现了牺牲在异国他乡的197653名志愿军烈士们,他们为祖国捐躯,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p><p>老战士是民族的脊梁,是祖国的功臣,他们的精神光辉千秋,永垂青史!是我们后人永远学习的榜样!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将先辈的崇高精神永远地、世世代代地弘扬和传承下去!</p><p>午餐时,我代表老战士纪念馆专门向老兵们汇报了老战士纪念馆被光荣载入国家史册—《中国革命纪念馆概览》。这本巨作是2021年建党百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是全国首部革命纪念馆工具书。这与在场所有老战士们积极捐赠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也是所有支持老战士纪念馆的所有老战士们的功劳!记得2009年,也就是12年前,我踏上征集老兵文物之路时,第一站第一批就是来到你们中间,征集抢救了一大批革命文物和文物故事,五花八门,丰富多彩,实属罕见。</p><p>我作为老兵后代,二十年来只想一件事,就是怎样才能通过父辈找战友、战友再去找战友,把你们的精神财富永久保存下来,把老一辈不怕流血牺牲跟党走的光辉事迹保护传承下去!想了十年,干了十年,今天我终于把你们在战场上战地记者来不及记录的英雄事迹和革命文物故事载入了史册,完成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成为了国家记忆。 老战士纪念馆以一个普通战士伴随共和国诞生成长的风云岁月经历为主线,侧重展现和讲述在硝烟与炮火的战场上没有被记录下来的万千无名老战士为共和国奉献的历史片段。它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解放和建设新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通过一个个老战士的口述历史,通过一件件具体真实的红色文物,用接地气的形式来诠释和补充党史、军史,为无数的老战士保留和收藏一份珍贵的历史记忆,构建了一座爱国主义教育的资源宝库和老战士忘我奉献精神的研究基地,为老战士立起了一座活的伟大丰碑。老战士纪念馆多年来媒体宣传报纸过亿张,各种杂志等报道若干。接到的来函来电预约均为全国各地,文物远到苏维埃,近到长津湖上甘岭,人物大到开国将军小到战地炊事员通信员,担架员!补充了党史军史!是精准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护好革命文物和红色江山的指示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红色地标!习主席提出保护好革命文物保护好红色江山是党之幸国之幸民之幸!你们都是参加了国家的重大战争战役,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中,每一个坚守共产主义信仰的老兵都值得被永远铭记。</p><p>老兵听了我的讲话后都很高兴,都来捧着书本拍照留念,高度赞扬老战士纪念馆为保护革命历史文物所做出的贡献,这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欣慰!</p><p>午餐后,当我们要收回那些印着“共和国”绶带返程时,老人都不愿意还回。其中一位老战士悄悄对我说,这个绶带说出了我的心声,说出了我的光荣,我们都很喜欢,别收回了,送给我们做个永久纪念吧。此时此刻,我看着那些为共和国浴血奋战、深藏功名的老兵,根本无法再说要回绶带的事了。我又一次被感动了,他们不求名不求利,只把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于是我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同意将我带着走遍了大半个中国采访老兵,用了十年的绶带留给了那些抗美援朝老兵们,也成为我为老兵办实事的鲜活见证。我紧紧握着老人的手。对他们说,我看了这部影片,你们吃的苦,你们遭的罪,我全懂了,我作为一名志愿军后代、烈士后代,深深理解你们,我答应你们,一定把绶带留下,祝愿你们健康长寿,再见,敬礼,最可爱的人!</p><p>这些年来,已去世了很多抗美援朝老战士,他们没有看到今天的好日子。在这里我们要向他们表示哀悼,在这里我要告诉他们:祖国没有忘记你们!</p> <p>观看电影《长津湖》</p> <p>电影中的“刘秘书”就是毛岸英烈士</p> <p>从2014年至今共有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和遗物回归祖国的怀抱</p> <p>参会单位:惠东抗美援朝老兵联谊会,惠州市抗美援朝历史研究会,深圳(宝安)老战士纪念馆</p> <p>向纪念馆捐赠文物的老兵手捧大书合影留念</p> <p>红色基因代代传</p> <p>老战士纪念馆是一个英雄的群体!是一座活的伟大丰碑!是战场上战地记者来不及记录的珍贵党史军史!</p> <p>老战士纪念馆坐落在深圳市宝安区海上田园旅游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深圳·老战士纪念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联系电话:0755-2775518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