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早上好”

雅木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有手机的时代,人们见面打招呼的形式随地域的不同而五花八门。最有趣的是我们东北人的打招呼,两人碰面,开口便是“吃了么?”或者是“上哪去?”问的人并不真的关心你吃了么,也不一定非要知道你去哪,只是一种习惯用语。答的人也是含糊随意,嗯、吃了、去那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过去没有早上好之类的问候语,至少在东北很少听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今有了手机,早上好的问候语便盛行起来。一开始感觉还不错,早晨醒来打开手见有人送来一声问候,感动之余立马回过一句谢谢,再追加一句问候,愉快的一天就此开始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是随着手机的普及微信好友的增多,早上好的问候语也随之铺天而来令人接应不暇。不回吧,感觉不礼貌;回吧,实在是太多,而且每天如此,真让人纠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弄明白了,知道发问候语的人不是单给我发的,人家那是群发,一句话点一下发送,十个二十个甚至上百个人都能收到,我只是其中的一个,回了人家都不一定能看,于是便放下心来不再纠结和理会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理会不等于没有,每天还是会照样收到一些例行公事式的早上好问候语,若单单是打几个字的问候也罢了,可气的是人家图省事将打字改成发图片了,图片占内存,我手机因内存小就经常卡壳,害得我只好将用惯了的手机换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多大内存也架不住图片多呀,于是每过几天就得清理一次,清理微信中的图片也是件麻烦事,有些东西想保留就不能一键删除,只能一张一张地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删得眼花删得手软删出一肚子怨气 一一是哪个吃饱撑得没事干鼓捣出这么多劳什子图片害得我删也删不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细想想,也是我这人不识抬举,人家给你发问候是想到了你,即便是没心没肺的群发,也是给了你一份,毕竟还有没得着的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发现还是至亲和闺蜜最实在,从不互相发这虚头巴脑的玩意儿。有事说事,没事绝无废话,偶尔在群里圈里冒个泡,知道彼此安好足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赞成那种在群里或圈里的问候,那是一种让人既能收到又不被打扰的问候。我家族群里有一个姐姐,每天在群里用语音说一声“大家早上好”让听的人感到亲切又温馨;还有一个同学每天在圈里发个早安图片,那是他用心自作的图片,让看到的人也看到了他的爱心和诚意。</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象下面这样在群里随手复制转发个简单的问候语也挺好的,既省事又达到了向全体群员问候的目的,还刷到了存在感,证明你是这个小群体的一员,你并没冷落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将心比心,我从不单独给人发问候语,我在乎的人,我会常常给他们祈祷,默祝他们健康、平安;我不在乎的人,他们也未必在乎我,因此我不会自作多情地去打扰人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交往疏密,不是一句早上好能确定的,表面上的东西说明不了什么,真心才是最重要的,而这真心只能意会不可言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写了这么多不怕人说我无情,不识抬举(活了大半辈子,现在是最自在的时候,真不需要谁的抬举)。只希望爱发早上好的人看了此文后,能在他群发的名单里将我删除,就此谢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这人实在是不招人搭理,请君省省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摄影:冰雪世界, 存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