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日记

meier

<p class="ql-block">隔离日记 </p><p class="ql-block"> 10月21日 晴</p><p class="ql-block"> 集中隔离来得突然来得迅速。下午通知收拾东西,晚上就拉到隔离点锁金村人口宾馆。从15号嘉峪关飞回南京到今天集中隔离已经过去一周了,两次核酸检测阴性。</p><p class="ql-block"> 从16号爆出胡杨林游客上海那对夫妇核酸阳性之后,我们日日紧张,我们和他们的行程轨迹重叠太多。关注他们在景区的每一个时间节点,然后对照我们照片上的拍摄时间,找出各种我们和他们没有擦肩而过的理由,安慰自己,安慰同伴。</p><p class="ql-block"> 通知隔离没有商量余地,只有服从配合。毕竟疫情蔓延,病毒传播轨迹诡异。额济纳达来呼布镇的桐楠阁餐厅是一个传播链的核心,K42次列车成为另一个传播链的核心……</p><p class="ql-block"> 晚上十点,车子送到隔离点,工作人员到全副武装。送人至房间的服务员送到门口就即刻闪人。随后群里的各种呼唤都没有回声。</p> <p class="ql-block">10月22日,多云</p><p class="ql-block"> 今日阳光在云层迷雾中苦苦挣扎最终没能露出笑脸。多云,天阴沉着脸。但这不能影响我的心情。认真洗漱把自己收拾得干净漂亮留下美照。</p><p class="ql-block"> 早上七点多起床,隔离群里发上肩颈操八段锦视频,我和群友一起愉快运动。身体隔离心放松,运动不止。关键是走动时房间的镜子里来回自恋地自我欣赏。</p><p class="ql-block"> 昨晚向工作人员咨询的问题,今天一一得到答复:如厕纸送来24卷;纯净水送来24瓶;一次性拖鞋送来十双;电视机电脑维修人员上门调试;打针亦可安排护士……嗯,这样的隔离的日子还有什么可抱怨?温暖溢于心。</p><p class="ql-block"> 早餐有稀饭小菜鸡蛋菜包紫米糕和酸奶;中饭鸭子肉圆生菜豇豆肉糜;晚饭带鱼青椒肉片芹菜培根空心菜。每顿饭都是我吃不完的量,但是资源意识让我全都塞下肚,顿顿撑着还缺乏运动量。</p><p class="ql-block"> 午睡起来有工作人员上门调试电脑电视,下午有电脑电视陪伴,寂寞会远离我。</p><p class="ql-block"> 睡前读几首望舒的诗,安然入睡</p> <p class="ql-block">10月23日 阳光穿透迷雾</p><p class="ql-block"> 按21日晚入住算行程,今天该是集中隔离的第三天。一早还在睡梦中,工作人员敲门送早饭了。</p><p class="ql-block"> 本是牢狱一样关禁闭,我竟甘之如饴。睡到自然醒,有人服务送早餐,竟还心生感激心怀愧疚满心欢喜。</p><p class="ql-block"> 昨日上午苦于电视电脑无法运转,下午有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前来调试,下午到晚上午觉起来之后就有电视电脑一起陪伴。电视只有频道随他播什么有声音就行;电脑想看的要付费就付费看。谢霆锋高圆圆的《一生一世》再看一遍依然感人;胡歌的《琅琊榜》从前不屑偶尔瞟一眼的现在从头开始认真看……</p><p class="ql-block"> 昨日姑姑质疑“为什么一整天没有运动步数?”天哪,有长辈牵肠挂肚!幸福来得太突然!今天早餐后第一要数是室内抓手机走路。</p><p class="ql-block"> 群里有不知政策不知回家日期的群友开始着急,我想安慰他们也抚慰自己</p><p class="ql-block"> “如果信我,我有问过,应该是从你离开额济纳达来呼布镇之日开始算起”</p><p class="ql-block"> “譬如你是14号离开额济纳达来呼布镇,那就是15+14”</p><p class="ql-block"> “眼下人满为患,有的区宾馆紧张安排不过来,所以有先有后,我的同伴也有集中的有没集中的。”</p><p class="ql-block"> “具体政策我也不清楚,我也想尽早回家。既来之则安之。保持愉快心情才有力气对抗所有的不愉快”</p><p class="ql-block"> “不平易生气。不管别人怎样只管自己就好调整心态。心里不痛快的时候多想想愉快的日子。张掖七彩丹霞、额济纳金塔胡杨林的美色再翻开看看,心里就美美的”</p><p class="ql-block"> “有没钱没闲去看美景的人嫉妒你我,觉着你我烧的慌造成疫情再度蔓延;有之后去额济纳的滞留额济纳既没有集中隔离的保障又不准离开,镇上餐饮统一关门的人,相比他们,你我是幸运的,好歹回家休整过了,好歹即使是隔离不自由,衣食无忧,有人服务。”</p><p class="ql-block"> 衣食无忧的日子不该有怨怼。一日三餐每天换花式,政府不易。今日早餐山芋玉米雪菜包蛋糕鸡蛋稀饭小菜;中餐土豆牛肉青菜蒸鸡蛋豆腐;晚餐鸡腿蘑菇菜心豇豆。菜的含金量不如昨日,但菜色菜的口味还不错。</p><p class="ql-block"> 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靡耗国家资财,心怀愧疚。</p> <p class="ql-block">10月24日 多云</p><p class="ql-block"> 一早就有门铃加敲门的声音,睡眼惺忪,拉开窗帘,阳光格外耀眼,薄雾依然有。</p><p class="ql-block"> 早餐拎进门,快速洗漱用早餐:铁棍山药胡萝卜奶黄包子蒸发糕鸡蛋酸奶。花色和量都不错。温暖全身。</p><p class="ql-block"> 饭后千步走20分钟;肩颈操5分钟;八段锦15分钟,元气满满。</p><p class="ql-block"> 集中隔离我不愿告知好友,但知我行程的都为我忧。我不语,他们也能知不用多语。有人问需要送东西么,我玩笑回衣食无忧,党的温暖记心间。会意一笑。</p><p class="ql-block"> 昨日隔离医疗组安排人给我打针,心生感激。虽然几经交涉,虽然老公找齐打针需要的发票开药病历颇费周折。结果是好的。我的免疫力我的心里有了依靠。</p><p class="ql-block"> 玄武湖畔,紫金山麓,集中隔离点人口宾馆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窗前抬眼望:前方九华山尽收眼底,九华塔轮廓清晰;侧前方房顶之外亦能与紫金山巅对语。饱食、安眠、平和,该是现世安稳的最佳诠释。</p><p class="ql-block"> 青天白日下,品味望舒先生的梦呓,很是享受。诵读的好处多多,调理气息,把握节奏,聆听自己优美舒缓的声音,愉悦身心……。“给我吧,姑娘,那朵簪在你发上的小小青色的花,它会使我想起你的温柔来的。”“它是到处都可以找到的,那边,你看,再输临夏,在泉边,而它又只会给你悲哀的记忆的”</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望舒先生的梦呓透着无边无际的淡淡的哀伤。</p><p class="ql-block"> 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午餐芋艿烧肉鱼香茄子番茄炒蛋青菜;晚餐炸鸡块豇豆炒土豆青椒炒毛豆空心菜。花样翻新,荤素搭配。</p><p class="ql-block"> 自由和饱食什么更重要呢?不必在意。平淡心看现实,欢喜心过生活,我觉着这话深得我心。轻松快乐的源泉大约在此。</p> <p class="ql-block">10月25日 晴</p><p class="ql-block"> 看窗外天空,云层依然不够通透。秋高气爽的天气哪儿去了?</p><p class="ql-block"> 第四次核酸阴性,一切正常。</p><p class="ql-block"> 昨天才取第四次咽拭子,今天又取咽拭子,不浪费么?我是一边享受着特殊待遇,一边心怀感激,一边心疼资源浪费。</p><p class="ql-block"> 饱食终日,浪费资源。</p><p class="ql-block"> 玄武区区政府协调宾馆的能力自然是有目共睹的,决策者果断利索亦是难能可贵。我个人觉得鼓楼区秦淮区的政府决策者冷静决断,不用一刀切的全部集中隔离更节省开支。类似于玄武区这样太浪费国家资源。精准防控比一刀切更人性更节省。额😓 </p><p class="ql-block"> 每日手机不离手的饭后千步走,千步走需来回五十圈,耗时三十分钟,一日三千步只为家中长辈不担忧么?打发时间锻炼身体增加运动量也是极有益处的。</p><p class="ql-block"> 早餐七点四十准时送到,门铃响时我从梦中醒来回一声谢谢。睡意朦胧去洗漱。肉包蛋挞山芋玉米鸡蛋稀饭小菜打饱自己的胃。</p><p class="ql-block"> 午餐有什么呢?好像没什么期待,因为我根本没有饥饿感。糖醋排骨老柴了西芹百合只见老西芹包菜肉丝包菜生的,只有烤鸭皮炒粉皮适合老年人的牙齿可是辣的。今天的午餐磨牙又验胃。</p><p class="ql-block"> 晚餐时间到了,渴望清淡软口的餐食,门铃响了,回声谢谢。肉圆豆腐青椒炒毛豆鸡蛋生菜。还真是不费牙的软口菜。</p><p class="ql-block"> 不能让周围人知我被集中隔离,不然换来的是一片同情。我以欢喜心过生活,被同情是我最不喜欢的。什么境遇我都随遇而安,知足常乐。更何况有人服务送餐,有人上门取核酸拭子?!我只管安排好运动和追剧的时间就好</p> <p class="ql-block">10月26日 晴</p><p class="ql-block"> 偏我锁在室内出不去,天气都格外晴朗。</p><p class="ql-block"> 七点二十醒来,看一下手机上的时间觉着这个点儿起床不错,洗漱好了正好早餐送到,心里这么默想着,翻个身却又睡着了,送餐门铃响时我依然是酣梦中。</p><p class="ql-block"> 睡意朦胧开门取早餐。跌跌撞撞去洗漱。打开餐盒:雪菜包子小馒头胡萝卜山药鸡蛋稀饭小菜。填饱肚子再锻炼。</p><p class="ql-block"> 餐后千步走。门铃响了,居住环境取样的护士全副武装进门用棉签擦门把手水龙头桌面椅背地面,取样结束,我知道我明天可以回家吃中饭了。不一会儿取咽鼻双拭子的全副武装的护士来了,鼻拭子太痛苦眼泪哗哗流,第一次不成功求护士放过我,护士说应该是我求你配合我,穿成这样儿浑身是汗,我服软体谅护士,仰头捣第二个鼻腔,感觉拭签都戳到鼻腔的眼角处,眼泪抑制不住地流。</p><p class="ql-block"> 中饭格局稍有变化,米饭在格盒之外,格盒里多了小菜。红烧猪爪炸鸡翅番茄炒蛋豆芽炒韭菜。米饭还是我吃不完的量。</p><p class="ql-block"> 午餐之后继续追剧,午睡之后继续吃水果,我竟觉着自己和小猪的日子差不离。</p><p class="ql-block"> 什么也不用想,什么也不用做,还真是个自由人。</p><p class="ql-block"> 晚餐时间到了,萝卜烧肉水煮鸭胗花菜炒肉片煮干丝。最后的免费晚餐就这么用完。</p><p class="ql-block"> 感觉自己的耐心快用完了,再继续隔离着要崩溃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