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师兄的美篇

水木师兄

<p class="ql-block"> 蜀道之</p><p class="ql-block"> 马尔康一色达一红房子</p><p class="ql-block">叶玲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电视报道中,知道了在四川色达县,有一个“五明佛学院”,心就被那一大片的红房子牵住了,再也没放下。</p><p class="ql-block">很想很想去看下蜀道上的那片红房子。</p><p class="ql-block">只是不会走,在什么地方坐什么车呀?…等等,对此我一无所知。这个心愿一直未了。</p><p class="ql-block">多年没有联系的朋友悟宏,给我带来意外的惊喜。她就在色达县的一个山上隐居修行,离五明佛学院不远。这次回汉处理完事情后,准备回色达了。</p><p class="ql-block">太好了!可以详细咨询了解一下了。</p><p class="ql-block">没想到悟宏直接泼了冷水说:“你一个人去不了的,跟我走吧,我带你去,你一个人走我不放心。”</p><p class="ql-block">嗯,好啊!走起,背起行囊开始了蜀道之行。</p><p class="ql-block">有点忐忑,这可是第一次出远门哦!也有点期待,我的心愿终于要了了!</p><p class="ql-block">第一天,从武汉乘坐9个多小时的火车,到达成都,在成都住了一晚。</p><p class="ql-block">笫二天转乘10个小时左右的长途客车到达此行笫一站马尔康。</p><p class="ql-block">马尔康地处川西北高原南端,属高原峡谷区,海拔在2180到5301之间。</p><p class="ql-block">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管辖的县级市,也是阿坝州府驻地。面积663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58390人。</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到藏区,见大街上身着藏服、手持佛珠念诵咒语的藏民,以及随处可见的着红色僧服的出家人喇嘛、觉姆。(藏传佛教出家人,男众叫喇嘛、女众叫觉姆。)有点好奇!连续坐车的不适和轻微的高反,也被眼见的一切所淡化,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出去逛街了。</p><p class="ql-block">这蜀道好像没那么难走哬!我不是走过来了吗?开始有点小嘚瑟了,觉得挺好玩的!</p><p class="ql-block">悟宏吓唬我:“还没到难受的时侯呢。”并说下一段路非常难走,一定要在马尔康休息一天,不然会受不了的。</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也没休息,又逛街去了。</p><p class="ql-block">马尔康的物产比较丰富,在集贸市场附近,有许多藏式的小吃,还有新鲜的野生核桃,小小甜甜,带点淡淡的清香,很好吃!</p><p class="ql-block">还有一种小金苹果,有点像我们内地黄帅苹果,但是个头要小点,不论外形和口感,比黄帅好很多。家里老人应该喜欢吃,忍不住挑了一大箱有几十斤重的小金苹果,想托运回去给爸妈及大家尝尝,找了好几家快递,都不愿接,太远了,水果容易坏,很遗憾的放弃了。</p><p class="ql-block">最诱人的是黄油了,色泽润黄,有颜值有味道,散发着浓浓奶香味,看着它人都忍不住要流哈喇子了,非要咬一口才能解馋。</p><p class="ql-block">好多东西都是在汉地买不到的,起了贪心,什么都想买,只是路途太远了,有的东西在路上可能就坏了,只能放弃。</p><p class="ql-block">当地的中藏药材也非常丰富,有1300多种,所以有“川西药山”的别称。据藏民说他们的药材是在悬崖上挖的,绝对是正宗野生的。大街上,见的最多的是中藏药材店,空气中散发着各种药材混在一起的药味,很好闻,好像有不错的治愈效果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束了在马尔康短暂停留,开始了色达之行。</p><p class="ql-block">到色达的路就不好走了,颠颠簸簸了近10个小时,在下午4点到达色达。</p><p class="ql-block">武汉到色达,历时3~4天,如果没有朋友带着我,自已一个人走确实难。</p><p class="ql-block">色达县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位于甘孜州的东北部。海拔在4000千米以上,气温低,长冬无夏。总面积9338.98平方公里。大气含氧量不足标准的60%,是甘孜州海拔最高,气候最寒冷,自然条件最差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五明佛学院就坐落在色达县。</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我牵牵挂挂的五明佛学院却关闭了。</p><p class="ql-block">本想当晚在佛学院住宿的,也住不了了。</p><p class="ql-block">只能又坐了2个多小时更难走的左右摇摆、忽上忽下,绕着山转的车,到了朋友的寺庙里。</p><p class="ql-block">知道了蜀道之难。</p><p class="ql-block">此时,我走路像走太空步,有点飘,摇摇晃晃深一脚浅一脚地歪着走,完全走不了直线,视力也模糊看不清了。坐着不动,都喘不过气来。悟宏说,这就是高原反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还是十月初,山上开始飘雪。</p><p class="ql-block">我们简单地吃了素食,休息了。</p><p class="ql-block">太冷了,山上夜里温度很低,房间里没有取暖设施,也没有生火,朋友出去的时间有点长,冬天取暖烤火用的干牛粪还没买,剩下的不多了,得省着点用,房间就象是个冰窟窿。</p><p class="ql-block">我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帽子、围巾都戴上,依然冷得嗦嗦发抖。</p><p class="ql-block">来之前,朋友告诉我多带点衣服,那边山上会很冷。</p><p class="ql-block">衣服还是带少了。</p><p class="ql-block">受过伤的头最怕风寒了,一阵阵地收缩着疼。双手抱着头,蜷缩在床上,被窝里冰凉冰凉的,怎么也睡不着……</p><p class="ql-block">感觉我在挑战生命极限……</p><p class="ql-block">这个地方如果有人生急病,怎么办呀?</p><p class="ql-block">120上来需要几个小时,最快的是飞机,飞机能上来吗?</p><p class="ql-block">如果这儿有人要死了呢?怎么办啊?不救吗?怎么救啊……</p><p class="ql-block">胡思乱想着,天越来越冷,头疼得更厉害了,一阵阵作呕,赶紧起床,哇……吐了。</p><p class="ql-block">颅内压释放了,头疼有所缓解,凌晨四点多钟昏沉沉地睡着了。</p><p class="ql-block">早上醒来,看到周围的环境,我哭了。房间里冷嗖嗖,房檐上挂满了冰柱,四周连绵起伏的光秃秃的山上,没有一点绿色。</p><p class="ql-block">只在朋友所居住的山上有点疏疏浅浅的小草,</p><p class="ql-block">黄土岩石上散落一些藏式小平房,里面居住着修行人。</p><p class="ql-block">远处的山上,稀稀落落的有点矮小的灌木,没见有一颗树。这边的海拔比五明佛学院高,地理位置偏僻。</p><p class="ql-block">没有看见一点可以食用的植物,没有水,没有任何生活设施,没有一点烟火气息。生活日用品都得下山去买,生活用水出去挑。听说以前的生活用水得下到半山腰去挑水。</p><p class="ql-block">一位善心人士把水接到山上来了,改善了很多。</p><p class="ql-block">太苦了。</p><p class="ql-block">我抽泣着:你一个女人怎么跑到这苦的地方来呀,非要在这里修行啊?你受得了吗?</p><p class="ql-block">“你哭什么呀,我在这呆了十年了,以前没电没水,没有盘山路,生活用品都是走下山去买的,吃的水下山去挑,现在好了很多了。”悟宏说着说着,她也哭了。</p><p class="ql-block">我不忍说什么了……</p><p class="ql-block">修行的路上,各有因缘,或许,这是她的缘分吧。</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这住了两天,不知身体是慢慢恢复了还是适应了,反正没那么难受了。有藏民送来了一车干牛粪,房间生起了火,也暖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悟宏说:真没想到,看你那么弱,居然挺过来了,什么事都没有。好多人来了发烧、流鼻血等等,反应很大。受不了,当天就下山了,还有的是用担架抬下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是啊,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好好的,什么事也没有。唯有感恩!感恩所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也许,正如悟宏所说,这山上生活清苦,没有青山绿水,也没有了红尘的喧嚣,就少了许多诱惑烦恼。四周居住的都是虔诚的修行人,每日诵经礼佛,使得这里的磁场比较干净。这里的确是个适合修行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只是,这里属高寒地带,食物很少,市面上卖的蔬菜水果都是成都空运来的,不新鲜还贵。对于不吃肉食吃素的修行人的身体会消耗很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想回家了,在这不能帮她做什么,增加她的负担,还影响她修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她让我多住几天,陪陪她。可她在这修行,一切费用,都需要自理,太艰难了。我待不下去了,走时留下回去的行程路费,剩下不多的钱留给她了。她执意不收,强行地塞给了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这么做其实是为我自已,为我自己的心里会好受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悟宏联系好了车子,把我送下山到色达县城住进宾馆后又赶回山上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看着她走远的背影,我又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感恩她一路的照顾、相伴!没有她,我一个人真是走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祈愿她: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修行路上诸事遂心,喜乐吉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五明佛学院依然关着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躺在床上惆怅、伤感,我还能再来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房门开关了几次,不知是谁也没有进来。我起床后,一个个子不是很高的小丫头(不知她叫什么名)拖着行李箱进来了,原来她怕影响我休息,一直等在外面,好善良的小丫头。她关切的问到:‘’佛学院去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没有啊。不是说闭关了吗?就是为它来的,进不去呀,正难过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个小丫头,也不知她从哪知道的信息:我们所住宾馆的老板明天开车到佛学院有事,车上正好还空一个位子,你去跟他们说一下,可以和他们一起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和他们不熟,怎么说呀。”我生性腼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她不声不响地出去帮我跟老板说好了,并且告诉回来时,在什么地方坐什么车。把她的电话号码给了我,加了微信。到了成都后怎么去买回武汉的火车票。如果她能赶回来,陪我在成都玩玩。(她是成都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非常感恩,出门总会遇到好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第二天,我终于到了我心心念念的五明佛学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太震撼了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群山环抱的山坡上,密密麻麻、不计其数的绛红色的藏式小平房布满山坡,而有的山顶,空地也不多了,至下而上的红房子已经快到山顶了。这是寸土寸金的地方,房与房之间的简隔有的大约只有30-50公分,成千上万的僧人在此学习修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静静地站在那大片的红房子前,任何语言都显苍白!我是这儿曾经的云游客?还是这是我曾经的家?我为什么会这么爱你呀?…积蓄太久地泪水肆意地渲泄着,我好好地哭了一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这是马尔康</p> <p class="ql-block">这是悟宏修行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这是五明佛学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