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零八分院的毕业感言

秋水长天

<p class="ql-block">这是迟到的毕业感言,洋洋万字,是我们708分院的学子心声!九期毕业了,大家天各一方,科技发达,瞬间可看到大洋彼岸的美文。在百忙之中我们要常动笔,要写的东西纸多,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心在云深处,诗从情景流。周围有那么多可写的缘起,需要你思考挖掘,诗律是世间最精炼的语言,洋洋洒洒千言万语,提炼、打磨、浓缩成几十或百个字的诗词,她有热核的能量、她有感天动地的胸怀、她有沉鱼落雁的魅力、她有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的情肠。诗可以歌、可以舞、可以颂,可以婉约似水,可以豪放雄浑,此生有缘拥诗恋,碧海云天夜夜心。携着诗去远行、携着诗去穿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p><p class="ql-block">2021.10.26马晓光</p> <p class="ql-block"> 龙风九期文学工作总结</p><p class="ql-block"> 深蓝二区执行总院长 张明亮</p><p class="ql-block"> 我从六期到九期,紧跟曲度格式创作各类诗词,并且用搜韵等各类诗词工具进行检测,尽量做到合规合律,努力完成每次的作业。 就个人工作而言,在村级小学教书,离家3.7公里,骑车五七分钟,除了担任繁重的教学工作,还兼任生指管理,油印、花草管理等杂务,但每天都是我独自驻守学校,夜深人静,学有余力、思绪万千,神彩缤纷,感时赋事,寻章觅句,利用美篇,至今已经积累了1270多首。</p><p class="ql-block"> 在暑假里,编辑成册,自购打印机已经印刷了11本,有些老人,他们有些跟我特别要好,送上一本。至于其他人,现在是微信时代,电子文档满天飞,也能打开阅读,除了个别向我索要的,没有必要送纸质书了。乘兴而来,继续编辑原先放置在QQ空间、博客、美篇中的文章,不断完善,也打印少部分,作为个人的承世之作。</p><p class="ql-block"> 龙风九期被任命为深蓝二区执行总院长,与王春晓的一区遥相呼应,每次由杜春娥、陈小云、相香、李伍香、曲建森等各位院长布置后,我们俩负责收集作业,然后发送给相香做美篇。我负责的是709、710、711、712四个分院,李文星、陈志英、朱永芹、魏连敏(后直接与柯锦仪)四位分院长联系。他们发送给我,我按照分院顺序,收集整理,之后提取名单,放在开头。每次有20多个人的作业,有时要纠正标题、押韵,催促后交的作业。在龙风,自我成长,也促进大家共同进步。</p><p class="ql-block"> 龙风九期总结吟</p><p class="ql-block">历练期期写作多,劳神费力字句搓。</p><p class="ql-block">汇篇成册送朋友,微信当餐变电波。</p><p class="ql-block">互助提高释疑惑,共同进步涌江河。</p><p class="ql-block">执行层次机关去,总揽群文传递挪。</p><p class="ql-block">浅吟曾经孤寂客,齐声呼唤奏新歌。</p> <p class="ql-block">马晓光毕业感言</p><p class="ql-block"> 文/马晓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九期毕业了,一切好似昨天。记得去年一月我的同事和挚友曲文华(微尘)拉我进群,第一次知道了曲度大先生,知道他的诗词曲联谱系,知道他为弘扬民族文化,从浩如烟海的典籍里挖掘、提炼、创造了曲度诗词曲联体系。我看了现在出版的五七绝句,有平韵各四式,曲度老师的诗谱有平仄韵各四式。五言用中八式,七言用中八式,这对我们创作的深度和广度带来了极大方便。古人喜欢平韵,声律启蒙和笠翁对韵也是押平韵,先生的一言至十言诗谱是前无古人的创造,虽然在诗集里有少量的一至十言诗句,但是作为完整的谱系没有,我们一期期的办学就是要龙风文学遍及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为祖国的文化自信做出龙风人的贡献。先生创造了1000多例诗词曲联谱,巨大的工作量,极度的辛苦和疲劳,掩藏在无人所知的日日夜夜里,这就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对国家和民族的无疆大爱。是崇高的信念,极致的追求所涅槃的矢志践行!我不知先生2018年四月已仙逝,群里的纪念文章使我心灵震撼。世上竟有这样的学者,用生命来创造、培植这庞大的曲度诗词曲联谱系统,她是鲜活的、有强大的生命力,她是先生生命的延续,从现在开始到以后的无尽岁月,龙风诗词文化永远活在中华文化的瀚海中,她永远是中国诗词文化的一座伟岸高耸的历史丰碑!我多次写纪念先生的短文,表达了我的哀思和对先生的崇敬。先生戴着眼镜微笑着看我,那智慧的目光里有不言而教的庄严和无比殷切的期望。就这样我把先生的音容笑貌深埋心底。在先生的诗例里有他常通宵达旦的学习诗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生永远是我心中的先师和圣哲。进入八九期好像走进了一个温暖的家庭。杜院长、陈院长、张院长、王院长,不断的鼓励鞭策我们,每期作业刘振芳班长都收集,汇总,不厌其烦。领导层、教官团,教督同舟共济,为了校长的遗愿戮力同心,锐意前行。时光的推移,汗水的付出,一次次的作业,八期二十二讲的作业完成后,五六个分院的学员艰苦跋涉到最后,剩不到三十个学员。每一次都看完成作业的统计表,在学习的高原现象面前,,极度的辛苦和疲劳,掩藏在无人所知的日日夜夜里,这就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对国家和民族的无疆大爱。是崇高的信念,极致的追求所涅槃的矢志践行!我不知先生2018年四月已仙逝,群里的纪念文章使我心灵震撼。世上竟有这样的学者,用生命来创造、培植这庞大的曲度诗词曲联谱系统,她是鲜活的、有强大的生命力,她是先生生命的延续,从现在开始到以后的无尽岁月,龙风诗词文化永远活在中华文化的瀚海中,她永远是中国诗词文化的一座伟岸高耸的历史丰碑!我多次写纪念先生的短文,表达了我的哀思和对先生的崇敬。先生戴着眼镜微笑着看我,那智慧的目光里有不言而教的庄严和无比殷切的期望。就这样我把先生的音容笑貌深埋心底。在先生的诗例里有他常通宵达旦的学习诗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生永远是我心中的先师和圣哲。进入八九期好像走进了一个温暖的家庭。杜院长、陈院长、张院长、王院长,不断的鼓励鞭策我们,每期作业刘振芳班长都收集,汇总,不厌其烦。领导层、教官团,教督同舟共济,为了校长的遗愿戮力同心,锐意前行。时光的推移,汗水的付出,一次次的作业,八期二十二讲的作业完成后,五六个分院的学员艰苦跋涉到最后,剩不到三十个学员。每一次都看完成作业的统计有人缺氧留在了中途。我咬牙坚持了下来,由于年纪大,知识老化,记忆力衰退,过去学习的字和词忘记了不少,所以我又一次象蒙童一样从头学习,把平水韵抄下来,注音,把讲座的所有诗词曲联谱抄下来,把所读古诗不认识的字抄下来,注音,词义。因老年的时间短暂,这些诗词的生字都是千年邂逅,下一次不知何时能看到她们,相见是缘,不能失之交臂。为了学习买了百多本诗词曲联的图书,摆满了两个书架,参考,临摹,借鉴。八期毕业是我学习的开始,九期是继续,十期是继续……感谢走进瑰丽的曲度文学院诗词圣殿,在眼花缭乱中艰难起步,在炼字琢句中贪享快乐。征程漫漫,风光无限。记得50年前我背诵屈原的诗:“日忽忽,其将暮......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一生学习的座右铭是毛主席的那句:“终生学习,致死方休”。我永远走在学习的路上,因为那条路是圆的。起点在哪里?终点又在哪里?!我的愚笨只能是多努力,用辛勤的劳动来感恩远在仙乡的曲度院长。我想起了少年时代的读过保尔柯察金,青年时代的凯伦海勒,想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想起了马克思的那句:在科学的大道上没有平坦的路可走,只有在崎岖的小路上攀登不为劳苦的人,才能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想到这些又有了勇气,耳边响起魏武帝: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诗句。感恩所有生命旅途的贵客,茫茫人海,缘缘相遇,九期我任708分院长,招生100多学员,随着学习难度的加深,最后参加两次考试仅15人,开始看到有的学员不学了,我挺难过,后来知道诗词是阳春白雪的精灵,不是普及的俗文化,心里慢慢的释然了。感谢小小草丁萍的帮助,无私无言。感谢龙风八九期的领导,教官,学友们。你们教育、鼓励、鞭策了我,学习无止境,我将尽微力反哺龙风,十期和学友们努力学习。从诗词曲联的瀚海中捕捉绚烂的浪花,用浊笔书写大千世界的美好,用执著炼就充满活力的诗章。莫道书山峰高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天黑的夜已不远,我讲安详弥足珍贵的曙光……</p><p class="ql-block">2121.8.10</p> <p class="ql-block">朱彦 毕业感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朝入龙风,</p><p class="ql-block"> 终生作诗翁。</p><p class="ql-block"> 平仄人生叹,</p><p class="ql-block"> 且付韵协中。 </p><p class="ql-block"> 我叫朱彦,是龙风文学院第九期蓝一系深蓝大区708分院的学员。我是经王春晓老师的引荐,加入龙风文学院的大家庭的。后由许广文老师的鼓励和鞭策,我才得以坚持下来并顺利毕业。王春晓老师是我爱人的博士同学,也是我的朋友,我深为她的才气、灵气和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的精神所折服!许广文老师,我未曾谋面,也未闻其声。但拜读过他的作品和讲义,可谓妙笔生花、力透纸背,甚是喜欢!其间,我还得到马晓光、杜春娥、丁萍和伍林娟等老师的鼎力相助,在此一并表达我的感谢和敬意!</p><p class="ql-block"> 写好一首诗,不容易。首先要有一定的天赋和秉性。艺术是想通的,正如绘画和音乐,要有“绘画的眼睛”和“音乐的耳朵”。诗歌也如此,诗人要有一颗“诗心”:它以其独具匠心的笔触视角、独具一格的思维模式、独树一帜的表达方法观察、描摹和感悟人生百态!当然,这种天赋和秉性一方面是与生俱来的,一方面也是需要后天培养的。梅兰芳小时候,拜师学艺,老师看了一眼说:“回去吧,祖师爷没赏你这碗饭吃。“但是,梅兰芳先生经过千锤百炼,最终成为京剧大师。所以,初学者只要有一丁点诗词方面的爱好和萌芽,我们都需要付出100%的努力,充分挖掘和利用它,让它开花结果,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 其次,要有丰厚的人生阅历和丰富的文史积淀。艺术来源于生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越渊博,阅历越丰富,就越能写出好作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们要甄别和阅读名家大作,寻访和探觅名山大川,用泱泱文化和浩浩山川来涵养和开阔自己的胸襟气度。尤其在当今社会,全球一体化,知识大爆炸,我们就更需要学会:赏“顶峰上的顶峰“,品“精品中的精品”,悟“生命中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第三,要有基本的美学理论和系统的诗词知识。如果说前面的两点有些个性化、不可复制,那么龙风文学所传授的知识是可以仿效的。这也是我们参加龙风学习的真正意义所在!龙风文学为我们初学者提供了系统的诗词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宝藏。譬如,平仄、押韵、对粘、起承转合等理论知识,值得大家反复咀嚼和揣摩!还有,我个人觉得多了解一些中国古典美学思想对诗词的创作大有帮助。如读一读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看一看朱光潜先生的《美的历程》等美学著作,悟一悟意象、留白、通感等美学修辞。总之,学一些、懂一点中国古典美学理论知识,或许更容易写出意境深远、韵味无穷的作品来!</p><p class="ql-block">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进入龙风,我才深切体会和感受到这句话里饱含了多少酸甜苦辣、蕴藏了多少徘徊踌躇、经历了多少不眠之夜。我时常痛恨自己才疏学浅、胸无点墨,抱怨父母没有赏我这碗饭吃!现在细细想来,还是因为自己耕耘不勤、付出不多,所以收获甚少,所以写不出令自己满意的上乘作品。在诗词的海洋里,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努力付出,然后再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胆略,才能溅起一朵朵小小的浪花!</p><p class="ql-block"> 仅以此篇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和学友们,并共勉!</p> <p class="ql-block">毕业感言</p><p class="ql-block"> 刘政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李文星院长介绍,我来到了曲度龙风文学院。</p><p class="ql-block">在深蓝一系九期708分院应届受教并获得毕业,感慨颇多。首先感谢感恩各级领导、教官及诗友们的关心和帮助,使我期间因年龄身体等原因,难以如期完成学业的心平复下来,加之我先生的支持和鼓励,我铁了心继续学习。买了一些书辅佐"扫盲",如诗词格律、幼学琼林、学诗浅说、笠翁对韵、诗韵词韵速查手册等等。九期教材的每一讲课件都打印复习,作业和课外练笔都留有底稿。毕业了,我欣慰。这种欣慰,更多的是自己遇到了好学校,好的领导与教学班子,他们执着的管理和教学,无私的为完成曲度大先生毕生敬业贡献传承中国古诗词这一国粹的未尽愿望,无私奉献精神。在学习群,众多诗友给我鼓励和帮助,给我勇气和信心!我已经报名继续第十期学习,进一步领悟曲派精华,争取学得更好,使自己在老师和诗友们帮助下,作品意境更好一些。毕业了,回过头来看看曾经的作业,自我感觉进步了不少,这也是欣慰的原因之一。我渴望继续接受各级领导的教诲,学习欣赏诗友们的佳作,从中濡养自己的心灵,不断提高对龙风创始人曲度大师弘扬、传承和发展中国古诗词国粹精神的认识。</p><p class="ql-block">龙风学院领导教官,杜春娥、陈小云、孟效然、王海明、王春晓、汪厚康、经晓红、马晓光、丁萍、李伍香、张明亮、蒋振平、刘红梅、吴秀阶、李年香、刘凤兰、周丽、白玲、李文星等等……这些领导和老师,还包括疏漏的各级领导和教官,永远值得我学习,在此一并致谢!</p> <p class="ql-block">感 恩 龙 风</p><p class="ql-block">一一写在九期毕业季</p><p class="ql-block"> 文/黄红燕</p><p class="ql-block">有缘认识人美心美的大才女刘红梅院长,我非常高兴,一次见她在朋友圈发龙风学院招收学诗词的学生,我思考了很久才鼓起勇气扫码进来,看到群里祝贺开学的诗词如同雪花般飞来,让我惊叹不已,从而也让我知道了我们的曲度大先生他有多么地伟大!龙风的院师们为了继承弘扬国粹又是多么地不辞辛劳、无私奉献让我好生敬佩!可后来因自己太忙的原因,没有好好学习,有些遗憾!</p><p class="ql-block">到了九期,刘红梅院长重又邀我到708马院长的群,真的既意外又感激!看到马院长年已七十多岁了,仍然肩挑重任,日夜辛劳,每次都带头完成作业,是我们的好榜样,让我们由衷地敬佩和赞叹!才女丁萍院长是一位既热心又仗义的好院长,即使在住院期间还为我们收集作业,鼓励我们,帮助我们,非常地辛苦,让我们好生感动!杜春娥总院长、王春晓总院长天天日夜操劳,为每位学员检查诗的对错、编缉等……让我们都深深地敬佩!所以我暗地里在想这次一定不能再辜负他们了,于是就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想着刘红梅院长在布置作业时曾对我们说过的这句话“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的任何一座高峰”!我把这句话记在了本子上当作座右铭,在耐心细致的王海明教官、丁萍院长、马院长的指导和鼓励下,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作业,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p><p class="ql-block">后来学习期间我因腿韧带拉伤在家休养,忍着伤痛完成了全部作业还有后面长达一个来月的两场考试,因为自己文化水平不高,所花的时间要比同学们不知多多少,我只觉得自己从末有过如此地努力,现在回头看看,真的是不可思议!这多亏了各位院长教官和学友老师们的鼓励和帮助,我才战胜了我自己!</p><p class="ql-block"> 在龙风学习古诗词对于我们来说虽然充满着许多的艰辛和不易,但是却让我们从零基础开始系统地学到了曲度大先生的一到十言绝律、还有词曲联,真是收获多多!并且还能与这么多的院师们、优秀的同学们在一起学习,大家互相学习互相鼓励,这是人生中多么令人难忘的美好时光啊!</p><p class="ql-block">九期即将结束,在此我深深地感谢马晓光院长、丁萍院长、刘红梅院长、王海明教官、杜春娥总院长、王春晓总院长、吴秀阶教督、谭长付院长、周才院长、收集作业的伍林娟班长等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们!感谢所有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院领导们,你们辛苦了!感恩周瑞英、伍班长、刘政媛、张昆、等所有优秀的学友老师们对我的鼓励!愿龙风师友们个个身体健康!合家幸福!万事如意!</p><p class="ql-block">感恩曲度先师!祝愿龙风诗词学院发展越来越壮大!越来越辉煌!桃李满天下!</p><p class="ql-block">十期招生开始了,想要学诗词的学友们,你们快快加入龙风吧!相信你们一定会遇见不一样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2021.08.13</p> <p class="ql-block">经晓红毕业感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各位院长、老师、学友们大家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龙风八期、九期的龙风学子经晓红。是白玲院长推荐我参加龙风文学院学习曲式格律诗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个门外汉,只是一生对诗词的酷爱,想参加系统性的诗歌写作学习。没想到进了龙风学院后,曲度先师一系列的曲式格律平仄韵诗教材吸引了我,通过院长老师们网授系统的指导,按照指导大纲认真完成每次的作业,思路写作有了一定的提高,第八期因身体欠佳,没能完成学院的第二场考试,很是遗憾!所以要求再次参加第九期的学习,万万没想到临近考试的时候又急性发了腰间盘突出,住院保守治疗了一段时间不见效,医生建议手术,没办法于2021年5月24日做了微创手术,手术很成功。在病痛的那段时间里,我几乎多次想放弃学习,后来通过杜春娥、陈小云、王春晓、王海明、白玲、丁萍、马晓光、李肓港教官、震洪教官等院长的关心鼓励下,我克服了所有的困难,鼓起勇气认真完成了两场考试,实现了我的梦想,成为了合格的龙风学员!我很欣慰很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十期即将开班,我以反哺感恩的心再次回到十期学习,努力完成每次的作业习题。在这知识的海洋里,互相学习,交流学习心得,向兢兢业业奉献传承创新文化的院长老师们学习,向优秀的学员学习,并在其中得到更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后感恩所有为龙风文学无私奉献的各位老师们,你们辛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8.1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西江毕业感言</p><p class="ql-block">L09一708一04王熙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年10月,由我挚友、大哥马晓光发给我龙凤文学院第九期招生信息,然后马大哥又电话打过来,说我比较喜欢看文学诗词,让我进一步了解龙风文学院,在文学院内能较系统地学习近体诗、宋词、元曲等。并较详细地介绍了曲度先生的诗词曲联谱,曲先生自己创新创造诗词曲脸谱1080谱,有史上第一长联“伟哉中华”,这是对中国诗律、曲联的巨大贡献。出于对曲度先生的崇敬,对马院长的信任,我就报名参加了九期学习,并委任二班班长,同时又介绍两位朋友参加。11月22日晚正式开学典礼,从典礼过程中看到文学院各层领导的重视和关怀。在龙风文学院22讲的学习中,看到了从总院到各分院,从教官到院长,如陈小云、杜春娥、王春晓、张明亮、王海明、曲文华、孟效然、经晓红、马晓光、丁萍、伍林娟等等,不辞辛苦、勇于承担、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不断地鼓励我,不放弃,坚持学习,按时完成每一讲作业。从读诗词,到了解诗词,按韵律写,接受了大半年的培训学习。我感谢马院长,让我有缘结识了龙风文学院,并且每期讲义都及时单独发给我,怕我错过时间不易查找,感谢曲度先生创立曲联谱恩波后世,感谢各位老师的帮助我才通过了两次考试,虽顺利毕业,但自觉曲度诗词谱只了解皮毛,愿继续跟随各位院长、教官们继续学习,将来为龙风文学院做点贡献。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党要求民族文化自信!我坚信龙风文学院会越办越好,优秀才俊辈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绝•赞龙风(下平五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龙风已有九期过,</p><p class="ql-block">学院优良俊杰多。</p><p class="ql-block">臂振登高涛浪涌,</p><p class="ql-block">狂卷华夏润诗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8.12</p> <p class="ql-block">丁丹良毕业感言-丁丹良</p><p class="ql-block">我是中学的同窗好友介绍进入龙风文学院学习古诗词的。刚开始,自己对这种诗词的格律一窍不通,连什么是平仄都不懂。记得第一次要求写一首咏菊的诗,我真不知道怎么落笔,搜尽枯腸也写不出一个字来。无奈,我畏惧了,退群了。是马晓光院长找到了我,鼓励我说,男儿当自强,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什么事都是从不会到会的,慢慢来,不要气馁。在马院长的鼓励下,我才鼓起了学习的勇气。</p><p class="ql-block">在龙风文学院学习的期间,得到了院长教官的教导,也得到了许多老师学友的帮助,慢慢地,我才领悟的中华古诗词的奇妙和美好。</p><p class="ql-block">学习的过程中,当然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毕竟,自己年逾古稀,精力不济加上老眼昏花,学习期间因眼底出血和白内障,无法再看清文字,不得已去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后,我的视力恢复得还不错,因此 ,我更珍惜有生之年的宝贵时光,持之以恒,刻苦努力,终于坚持到第二十二讲作业完成,并参加了二场毕业考试。</p><p class="ql-block">回首往事,我真诚地感谢,感谢在龙风文学院学习期间,热心教导帮助过我的各位院长、教官、老师和学友!</p><p class="ql-block">感恩龙风,感恩曲度前辈,也感恩指导帮助过我的领导师长和各位学友!</p><p class="ql-block">江山代有才人出,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看到龙风涌现出更多的诗词才俊,并祈愿龙风取得更辉煌的成就!</p> <p class="ql-block">  刘兴利 感 恩 龙 风</p><p class="ql-block"> 刘兴利写在九期毕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首先要感谢马晓光院长,是他让我喜入龙风。</p><p class="ql-block"> 于传统文化的崇敬,对诗词的热爱,一直如火一样烧灼我的灵魂,它多像黑夜里向往光明的一双眼睛啊!苦于行伍出身,业务繁忙,始终不得法门,一朝得入龙风,横扫心中的阴霾。在这里,我不光弥补了多年的缺憾,了却心事,更升华了自己的灵魂,提高了自己的境界,万涓小溪终归大海!</p><p class="ql-block"> 龙风里的每一位良师益友都给我留个了美好又深刻的印象,无私的帮助,倾尽全力的付出,令兴利不胜感激,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把传统文化弘扬好,发扬好!把先师曲度的文化精髓传承好!继承好!</p><p class="ql-block"> 课下的每次交流都让人受益匪浅,甚至每次的争论此刻都变成了美好的回忆,龙风的傲骨已经深刻植根于心,这是多么让人幸福的事啊!衷心的祝愿龙风在未来的日子里,鲜花开满坦途,春风伴细雨浇灌每个人的心田!让越来越多的学子受益。</p><p class="ql-block"> 再一次感谢于兴利热心帮助的老师朋友们!</p><p class="ql-block"> 2021.8.13</p> <p class="ql-block">毕业感言张昆</p><p class="ql-block">文/张昆 L09-708-1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马晓光院长介绍,我来到龙风学习,作为九期学员有幸接受了曲式诗词全面系统的教学课程,让我受益匪浅。我从小就喜爱诗画,过去一直没有机会系统地拜师学习,我从2018年开始学画,心中始终留有遗憾,未得佳作与画相得益彰。“画中有诗,诗中有画”是北宋苏轼对诗画风格的一种美学评价,他高度赞扬了王维山水诗的成就,让我向往。通过在龙风二十二讲教学写作业锻练下,逐渐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水平,弥补了我这遗憾。这半年来艰苦的学习,让我领悟到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活的长度,而是否记住了多少日子,龙风让我留下了许多保贵美好的回忆。首先要感谢马晓光及丁萍二位院长,你们二位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引领我们708分院同学不断进步,其中的不易与艰辛让我感动。让我感动的还有杜春娥院长,她始终不断在任何节气、假日、事件上启发教导我们,增长了我们的知识面,同时为我们创造了更多的写作机会。也难忘刘红梅院长的精彩授课,感谢陈小云、张明亮、王春晓、王海明、刘凤兰、曲文华、孟效然、周才、纪晓红等众多院长及教官对我作业的辅导与鼓励。</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九期已经毕业,但仍很留恋龙风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每当看到各位院长、教官、同学写的佳作,既羡慕又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孔子教导后人“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我愿做一名普通学员参加十期的学习,同时我也会把龙风的精神传递给我周边的朋友,希望大家一起进龙风学习,共同进步。人生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创造美、发现美,让我们用诗词记录、欣赏生活中每一天的美吧!</p> <p class="ql-block">焦运奎毕业感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焦运奎L09-708-4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九期学员,自从进入龙风学院,从写打油诗顺口溜到曲度诗词的掌握和运用。通过老师的教导和诗友们的鼓励,对平水韵有了初步的了解。张志民老师给我寄过来一本《诗韵词韵速查手册》,对写平水韵,打开了方便之门。学习曲度诗词,虽然取得了成绩,还要感谢各位院长、教官、诗友。完成九期学业,收获很大,受益匪浅。每次作业遇到困难就向马院长请教,马院长耐心的指出改正。在此向老院长表示感谢和敬意。第十期又要开班了,欢迎新的诗友!祝你们通过龙凤学院诗词学习,深刻领会曲度精髓,弘扬光大曲度精神!</p> <p class="ql-block">毕洪凯毕业感言</p><p class="ql-block">2020年11月,我老战友曲文华(微尘)荐我入龙风文学院九期学古诗词。我已七十古稀之年,对古诗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更是个门外汉,对诗词平仄押韵规律什么都不懂,我纯是零基础能学会吗?在我犹豫举旗未定之时,是文华弟屡次三番耐心动员说服感动了我,是他燃起我学诗词歌赋的勇气,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了学习。</p><p class="ql-block">在学习中得到大院杜春娥.许广文.王春晓.陈小云等几位总院长的赐教,同时得到了马晓光.丁萍.孟效然.张明亮.周才.曲文华等院长的关心帮助与指导,还有刘政媛.周瑞英.张洪安.张昆.朱彦等老师学友的不断关注鼓励与点赞,是他(她)们启发我.提示我.鼓舞我,使我的诗词写有了创新,取得了进步,懂得了平.仄.韵.律.词的概念和含意,使我学会按照曲度大先生的词曲谱联,从一言至十言绝律诗词的写作。使我从一次到二十二次课坚持学习下来,并完成两考试题作业。一路走来,收获滿满,感慨良多,九期毕业了。在此我万分感谢上述各级领导.教官.老师.学友,还有没有提到的良师益友对我的亲切栽培。我感谢龙风院,感谢曲度恩师,感谢九期全体教职员工。</p><p class="ql-block">祝龙风文学院弘扬国粹发扬光大,取得更大的胜利!再创辉煌!</p><p class="ql-block">祝十期招生圆满成功!</p><p class="ql-block">祝十期学员努力勤奋,向各期学友看齐,学习顺利获佳绩!</p> <p class="ql-block">附赞引路人一曲文华(微尘).文/毕洪凯</p><p class="ql-block">文华弟是我学诗的引路人,</p><p class="ql-block">他始终鼓励我坚持学习到毕业,是我学诗的坚强后盾和源泉。</p><p class="ql-block">他对我学古诗的付出帮助与支持心甘情愿,</p><p class="ql-block">军功章有他的一半。</p><p class="ql-block">他助人为乐甘为人梯的精神,是我永远学习的典范。</p><p class="ql-block">今天的成功让我留连忘返,</p><p class="ql-block">把我们之间真诚珍贵的友谊留住瞬间纪念。</p><p class="ql-block">我心潮澎湃,百感交集,</p><p class="ql-block">我不成熟的小诗在龙风院的平台里,抒情满怀尽现。</p><p class="ql-block">汇集诗友的共同心声,</p><p class="ql-block">凝聚了共同的祝愿,</p><p class="ql-block">让我们曲院诗词更加辉煌灿烂,</p><p class="ql-block">祝诗友们代代相传,</p><p class="ql-block">让快乐的青春永驻,活力无限。</p><p class="ql-block">是文华弟荐我入诗行,</p><p class="ql-block">是古诗深深感染震撼了我。</p><p class="ql-block">我虽已古稀之年,</p><p class="ql-block">老骥再努力,逆行干万里。</p><p class="ql-block">暮年壮心不已,</p><p class="ql-block">百尺竿头更进一步。</p><p class="ql-block">这是文华弟启发我才有今天,</p><p class="ql-block">我发自心底由衷的感言,</p><p class="ql-block">道一声谢谢文华战友你辛苦了,祝你永远健康!</p><p class="ql-block">2021.8.11日</p> <p class="ql-block">《迈克导师、刘玉娥总社长、许广文社长讲话学习心得》</p><p class="ql-block"> 文/马晓光</p><p class="ql-block"> 进入龙风是一次偶然,留在龙风又学后的必然,成为龙风学子是我的骄傲。孔夫子有贤人七十、弟子三千,而我们的校长曲度先生的弟子数以万计,他们不少都是专家学者、诗画家,摄影家和各行各业的精英们,有的退休了,有的还在工作,有的一天就睡四五个小时的公务人员、这么多人学习曲度全格诗词曲联理论系统,是因为他们喜欢热爱先生的诗词曲联谱,他们崇拜先生对传统文化的改革创新,试问一下先秦开始到清朝,几千年的时间,我们总是抱住现有的唐诗宋词元曲诗词谱的大腿不放,谈何与时俱进、谈何改革创新。我们岂不是成了不愿剪辫子的大清遗老遗少,继续之乎者也亦言哉!</p><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佩服和敬重曲度先生,他用毕生的心血,挖掘、研究、批判、继承、创新了史上遗留的诗词曲联,没有人让先生作这个工作,他很累,又要工作,又要创建曲度诗词曲联谱理论系统。先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成功了,可是他走了!为此我无数次落泪,是他惊天地,泣鬼神的作品、文章、是他的全格诗词曲联使我折服,先生是伟大的改革家!嗯他的曲度全格体系必将为二十一世纪以后的诗词曲联创作带来最瑰丽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我看了现在出版的五七绝句,有平韵各四式,曲度老师的诗谱有平仄韵各四八。五言用中八式,七言用中八式,最重要的是全格,这对我们创作的深度和广度带来了极大方便。古人喜欢平韵,声律启蒙和笠翁对韵也是押平韵,先生的一言至十言诗谱是前无古人的创造,虽然在诗集里有少量的一至十言诗句,但是作为完整的谱系没有,我们一期期的办学就是要龙风文学遍及祖国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为祖国的文化自信做出龙风人的贡献。先生创造了1080例诗词曲联谱,他的确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把自己献给了祖国,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行不言之教,留万古诗章!</p><p class="ql-block"> 巨大的工作量,极度的辛苦和疲劳,掩藏在无人所知的漫漫长夜,这就是中国知识分子对国家和民族的无疆大爱。是崇高的信念,极致的追求所涅槃的矢志践行!我不知先生2018年四月已仙逝,群里的纪念文章使我心灵震撼。世上竟有这样的学者,用生命来创造、培植这庞大的曲度诗词曲联谱系统,她是鲜活的、有强大的生命力,她是先生生命的延续,从现在开始到以后的无尽岁月,龙风诗词文化永远活在中华文化的瀚海中,她永远是中国诗词文化的一座伟岸高耸的历史丰碑!我多次写纪念先生的短文,表达了我的哀思和对先生怀念,我愿生毕生作先生的学生!</p><p class="ql-block"> 我感谢所有的领导和老师们,看到我的426分院长张明亮的诗集,他从六期到九期,高研班两期,写了1200多首诗作,我特别感动他的矢志笃学!刘玉娥总社长讲话表扬了他!他是一个坚定不移的龙风学子,既然是龙风学子,就要践行曲度全格体系,“就要铁了心的学习”,这是我们708分院的刘政媛老师的话。我已两期毕业,十期继续学习,作先生永远不毕业的学生!自信人生二百岁,会当击水三千里!我们也要自信,我们是龙风文化的使者,我们每人写出三千首曲度诗词曲联,我写了有700首,刚刚入门。当我看到我的那些作业和试卷感到惊奇,这是我写的吗?!不相信,是我写的,每期的作业是硬性的,逼着你完成,日积月累,每个人都会进步。要把龙风文学院办的越来越好,就需要一批意志坚定的龙风学子,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终于值守,是曲度全格体系的坚定践行者和维护者!感谢曲文华老师介绍我入龙风学习,成为龙风学子是我骄傲,龙风给了我展翅飞翔的翅膀,龙风是我的归宿!我爱龙风!</p><p class="ql-block">2021.8.13</p> <p class="ql-block">毕业感言</p><p class="ql-block"> 张玉龙</p><p class="ql-block">再度精庐欲启航,千番砺志为荣光。</p><p class="ql-block">今朝试剑争魁首,他日人间做栋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