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勤俭经

徐徐东昇76731920(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母亲的遗像</p>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忌日,勾起了我对母亲的思念。母亲的勤俭经展现在我的眼前:“勤是家中宝,俭是聚宝盆。"这是母亲常常讲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 母亲说:“勤是摇钱树"“俭能生金”“人勤地不懒"“人勤快了,就会过上好光景,有吃有穿,发家致富"“只有勤快人,才能干成事"“一懒生百邪"……她还说:“只有节俭,才会吃不穷、用不穷"“一天攒一口,一年攒一斗"“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辈穷”“过日子要细水长流,不能大手大脚"“不能一饱忘了千年饥”……</p><p class="ql-block"> 母亲常年起早贪黑地劳作。小时候,母亲纺车“嗡嗡嗡一一咯噔”,嗡嗡嗡一一咯噔。”是我的催眠曲。织机“咔嚓、咔嚓"是我起床的钟声。她一年四季,无论是夏天的炎热,还是冬天的寒冷,从正月初一忙到腊日三十,为了全家人的生活,从不停歇。</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全村有名的仔细人。她一生不舍得吃、不舍得穿、不舍得花,一个钱顶两个钱用,珍惜每一滴水,爱惜每一粒粮。她穿的衣服补丁摞补丁;吃饭时碗总是吃得干干净净,从不剩饭剩菜,掉下馍花总要捡起吃了;掉在地上的一粒粮食,她都会捡起来,淘麦时,漂浮在水面上的秕麦,她都要晒干、搓净,磨成面。</p><p class="ql-block"> 母亲去世已经十三年了,我时常在想,苦难的生活,艰辛的劳作,造就了她克勤克俭、省吃俭用的良好品格,铸就了她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优良品德,这是母亲长期修炼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勤是家中宝代代相传,俭是聚宝盆辈辈践行”。这两句话我时常给儿孙们讲,这是母亲对后辈人的嘱托和希望。</p><p class="ql-block">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放心吧,敬爱的母亲!您一辈子的言传身教,像春雨一样早已滋润着儿女们的心田,融入儿女们的血液里,落实在儿女们的行动上,也早已开花结果。勤俭之经,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念下去,并使之发扬光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