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高回忆录(之三十三)

华高纸业 7600 8542

黑衣爱迪 <p class="ql-block">  2000年3月8日,我在海口大街上看到一个小姑娘背着一只大型犬,十分羡慕。今天,刚好是我的战友爱迪遇害十六周年纪念日。于是,我开车去灵山纯种狼犬繁育基地购买了一只狼犬幼崽,取名【黑衣爱迪】,以此纪念十六年前的爱迪猎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海口一只纯种狼犬幼崽,售价1000元,我为了讨一个吉利数字,我跟老板讲价999元,老板爽快的答应了,我支付1000元,老板找了我一元,满足了我的心愿。我将小爱迪抱上车,我们高高兴兴的回到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看到黑衣爱迪,就就会想起十六年前的战友【白衣爱迪】,勾起我一段美好的回忆。黑衣爱迪小时候,我们管她叫小黑,长大后,我们称她为老黑。我们无论怎么称呼她,她都不介意,嬉皮笑脸的点点头,无条件的接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黑十分挑食,每顿都要吃肉。刚开始,我们每天都要帮她买些猪肉切碎与粮食混合熬粥给她吃。她小小年纪特别能吃,小黑吃一顿饭的粮食,比一个大人吃的还多。如果哪一顿没有肉给小黑吃,她宁可饿死,也不会吃一口白米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黑一天天长大,饭量越来越大。我后来把她的生活质量降低了。我每天买一个猪肺剁成小块熬一大锅粥作为小黑一日三餐的食物。小黑大口大口吃饭的样子真好看,一大钵饭菜,小黑一会儿功夫吃得干净利落。用狼吞虎咽来形容小黑吃饭,一点也不夸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黑吃饱了没事干,爱管闲事捉耗子。小黑每天都要捉几只老鼠。她抓到老鼠后不会直接咬死,她将老鼠衔到宽敞的地方逗着玩,捉了又放,放了又捉。小黑用嘴把老鼠抛2米多高,用嘴接住,把老鼠当皮球似的。小黑直到把老鼠活活整死,才肯善罢甘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小黑长大后,我们都改口叫她大黑。大黑乖巧懂事,叫她坐就坐,叫她趴下她就趴下,一切行动听指挥。我故意往空中抛食物,大黑用嘴接住食物。她一次都不会失误让食物掉到地上。力所能及的事,大黑抢着去搬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黑懂礼貌,对主人忠诚,对客人文明。有时候,我们临时外出,不用关门,叫她看一下店。大黑认真负责守护大门。如果有人想闯进门,她认为主人不在家,大黑就用身体挡住闯入者,将客人逼出门外等候主人到来,才让客人进门。大黑十分温顺,从来不伤害任何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黑保家护院,比任何保安都负责。我们有1000多平方米的经营场所,只要有一只老鼠或蟑螂闯入,大黑责无旁贷,迅速将其擒获消灭。大黑比我还乖,每来一个客人,她都会跑过去摇头摆尾迎接客人,表示友好欢迎光临。大黑与人有所不同的是缺乏语言表达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黑懂得与人为善,和谐共处的基本准则。大黑珍惜粮食,深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她从来不浪费一粒粮食,她吃的碗舔得干干净净,如水洗一般。大黑很爱干净,生活自律。她从来不随地大小便,她急了就自觉去后院指定的地方去方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04年,海口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严禁在市区內饲养大型犬”的通告。我忍痛割爱将黑衣爱迪赠送给了居住在狮子岭高新工业园区的海口慧丰彩印有限公司的老板袁黎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袁总因为自己养有两只狼犬在护院,便将黑衣爱迪转让给同区的海南超凡纸箱厂做“保安”。2006年,我到超凡纸箱厂去办事,我刚进门,大黑发现了我,跳脚舞手,嗷嗷直叫。我随声望去,原来是大黑在跟我打召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走过去握着大黑的手,大黑顿时热泪盈眶,激动不已,她那股亲热劲一言难尽,我无法用语言形容。大黑在我们家无拘束,过着放养式的生活。现在却被一条铁链拴住大黑失去了自由。大黑的身体比之前瘦了很多。我和大黑交流了半个多小时。我们难舍难分,天色已晚,我离开了大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回家将与大黑见面的事情告诉了家人,一家人都想念大黑。第二天,我带着全家人去看望大黑,大黑看到娘家人到来,欣喜若狂。没过多久,超凡纸箱厂搬迁。之后,我们再也没有见到大黑。【黑衣爱迪】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思念……</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