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回忆

龙乡快艇

<p class="ql-block"> 往事如风(八)</p><p class="ql-block"> 2019年4月,我离开主持了16年工作的老干部局,一个岗位干这么久,有两方面原因,客观上是我的耳朵因受过伤听力不好,在一线单位工作有许多不便,而和老年人打交道正好需要彼此大声说话。主观上也是缺少父爱的原因吧,我对老干部有父亲情结,非常喜欢这份工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革命的功臣,为共和国做出过巨大牺牲和贡献,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戴!我常和外单位的人“炫耀”说:在老干部身边工作受益颇多,是偏得的学习和自我审视提升的机会,其他岗位是没有这份“待遇”的。</p> <p class="ql-block">  2003年12月刚到老干部局工作时,认真听取老干部们的意见,改选了党支部班子。又从德高望重的老干部中推荐身体状况相对较好的老领导政协原主席何学义,担任“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老人家由于离开工作岗位时间太久,一时有些不适应,我就亲自陪着他开展工作,下乡的时候,老人家问我坐客车下去行不行,吃饭是吃派饭还是吃食堂,一顿饭交多少伙食费?我一一向他介绍目前的有关情况和要求,吃饭时,何老沉下脸说,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吃喝的,为什么这么多菜?乡镇的同志只好解释是按着老人家离休前职务标准安排的,何老当即交代:以后下乡工作就四菜一汤,吃工作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与何老一起工作的七年多时间里,在他身上深切体会和学习到了老一辈国家干部很多宝贵的工作作风和经验。</p> <p class="ql-block">  县法院原院长张茂华,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是多年的县党代表、县人大代表,他离休后一直参政议政,积极向县委、县政府谏言献策。也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我经常向他老人家请教并得到工作上的指导。张茂华是老干部中第一个主动找我谈话的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了解后和我说:你是一个正派的人,也是我们信得过的人,你来了我就放心了,支部书记就交给你了,这个十几年没有换届选举的支委会也该改选了,个别支委年龄过大,已经不适合再担任支委职务。</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但是在酝酿换届人选时候遇到了问题,谁都不愿意下去。这时候张茂华又主动提出辞去支部书记同时辞去支委职务,并建议所有原支委成员集体辞去支委职务,使得换届工作顺利完成。</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张茂华提议说咱们该开个老干部工作会议了,总结一下过去,也把将来的打算说说。这在老干部局是第一次,我和当时的组织部长吴松龄汇报后,吴部长同意并安排我做会议准备工作,我立即着手把过去二十多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一番,征求了张茂华等老干部的意见后,对下步工作做出了规划和安排。之后就召开了全县老干部工作会议,会议由组织部副部长周晓红主持,首先由我做了工作报告,宣布表彰了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先进老干部名单,张茂华作为先进老干部代表发言,吴松龄部长代表县委做了讲话。</p> <p class="ql-block">  每位老干部身上都有闪光点,禹国圣老人是一位老党员,有着很强组织纪律观念,虽然年纪大身体不好,可是他每天坚持看报纸,收看新闻联播,时刻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积极参加局里组织的学习和党员活动,还每月主动找我谈话一次,向我这个支部书记汇报学习情况,谈学习收获等。考虑其身体状况,我和他说以后您不用总来汇报了,他坚决不肯,说我一辈子心中都有组织,永远听党话。就是老人家卧床行动不便时,都坚持每月给我打电话汇报思想,一连好几年直到去世为止,出殡的时候,我特地为老人家带去了近几天的报刊,老人的子女郑重地把报刊放到了老人身边。</p> <p class="ql-block">  刚到老干部局工作那年春节,陪同县领导走访慰问了几位离退休的原县级领导,还有病重卧床的老干部以及上一年去世老干部的遗属。通过走访慰问我了解到,很多其他单位离休的老干部没人去慰问,还有十几位破产企业的老干部,更是无人问津,他们退休二十几年了,从来没有和组织上说过困难。于是我向县委主管领导汇报并提出建议,要求各单位年节都去走访慰问一下本单位离休的老干部,今后在我们的慰问名单里要加上这些破产企业的老干部。到了2005年的春节就有了令人动容的一幕,我们每到一破产企业的老干部家里,他们都流下了激动泪水,慰问品不用多,是党给的,足以让人心三冬暖。</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春节过后刚上班的那一天,这些老人家们竟不约而同的一起来到单位给我拜年!我激动地说:这可使不得,你们是我的长辈,孝敬你们、为你们做点事儿是应该的。自这年起,慰问离退休老干部的风气一直延续至今。</p> <p class="ql-block">  始终把老干部们放在心上的我,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04年的九月初九,是我到任后的第一个重阳节,把所有能活动的老干部都请来,在一起吃了一顿“重阳饭”,老干部们一听我说以后年年过“重阳节”那高兴劲儿呀,像极了天真的孩童。后来我们一起过的十几个重阳节里,许多时候都是和老干部艺术团的老人在一起载歌载舞,其乐融融。有时候我们也会邀请县里领导参加,当时的县长岂凤桐对我说:这个事办得好!今后吃饭的费用我买单。县领导的认可和支持更给我添增了动力。尤其值得欣慰的是我对老干部的拳拳之心还带动了其他单位和个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侯玉玲是我县唯一一位享受副厅级待遇的离休老干部,按规定,住院要住高干病房,当他得知县医院病房紧张,只能设置老干部病房时,便说我和大伙一样,别搞特殊化!闻听此言,除了敬佩还有一丝亏欠感滋生在我心里。老人家到了冬天就特别容易感冒,我听说有种能预防感冒的疫苗,就和防疫部门联系咨询,但咱县从未进过这种疫苗,还得个人花钱打,价格还不便宜,我说你们进这个疫苗吧,费用我来出。防疫部门的领导感动地说:这个费用我们出吧,我们要向你们学习,为照顾好老干部做些实事儿。几天后防疫部门工作人员亲自登门为老人家打了疫苗。</p> <p class="ql-block">  工作中,还遇到过一件让我至今无法释怀的事,一名常年居住在外地的老干部给我打电话,说自己卧病在床快十年了,护理费不够用,不是住院,医药费也不能完全核销,他说我们在企业退休的,工资太低不够花,听说你愿意为我们这些老头子办事,你就帮我找找文件,看看我这打过仗命大没死的老头子,参战一次能给我多少钱?我一共参加过十次战斗……然后就例数每次参战的情况。我认认真真地听完了老爷子的讲述后耐心地告诉他说:关于您护理费和医药费的问题我会马上向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反映,你们都到了“三高期”,现有的标准是有些过低,关于你说的参战一次给多少钱的文件就不用找了,没有这样的文件……我刚说完,老爷子的情绪就激动起来,吵嚷着甚至开口骂人了。我截断他的话头说:我也曾是一名军人,受党教育三十多年,对您的战斗经历十分敬佩,我今天就问您一句话,您当年参加革命、加入党组织,不是为了解放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而是为了向党索取什么吗,您还记得入党誓词吗?您是革命了一辈子、是有觉悟受人尊敬的老前辈呀!说到这儿时,听筒里传来抽泣的声音:局长我错了,我怎么犯糊涂了呢?这些年不过组织生活,不学习了我忘本了,谢谢你提醒我!一个月之后他女婿打来电话,问我那天和老爷子怎么说的,我心下一紧:是不那天说的话有些重了。没想到女婿说我今天是来谢谢你的,老爷子这些年就让我们到处去找这个文件,时常发脾气,逼得我们一点办法没有,自从那天和你通话后,他的情绪平复下来,不再提这事儿了,而且平日里也开心了很多。</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大半年,老人的女儿打来电话说:老爸去世了,他走得很安祥!我的心却如针刺般的疼,鼻子酸酸的,帮他问的那些费用的事儿还没等来结果呢……</p> <p class="ql-block">  组织老干部学习是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老干部局多年坚持每月的10日、20日、30日逢十学习日活动,除了党员活动日内容外,还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灵活安排,为了节省时间让他们听得明白,有些文件我都提前学习消化后讲给他们听,我们把这个叫做“讲文件”。为了让老干部们及时了解县域经济工作的开展情况,结合每年农村工作现场会,选择几个路况较好的农业项目地,带领老干部们去实地参观视察,当他们看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看到自己曾经工作过的乡镇今非昔比的样貌,感慨激动之余,对县委县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大加赞扬。此外,还组织他们参观县内的民营企业、市容市貌、旅游景点,让老干部们接触到更多的新生事物,亲睹家乡的巨大变化。感受着老干部们的快乐,我的心底似他们沐浴着阳光的张张笑脸般明媚。</p> <p class="ql-block">  十六年,5800多个日日夜夜,有太多的故事想要书写,也有太多的感情蓄积心中,回首往事,虽然也为力所不能及的一些遗憾感觉稍欠圆满,但更有自己为老干部们做过大量暖心工作的欣慰,为老干部们服务的十六年,给我的工作生涯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  文字、照片\许友江</p> <p class="ql-block">  许友江,现居黑龙江省嘉荫县,网名龙乡快艇。喜欢用散文表达对生活的热爱,主要有《春天总是悄悄地来》《神奇的森林号子》《单弦琴》《最标准的军礼向抗联英雄致敬》《黑龙江到底有多少种野生江鱼》《国旗下的军礼》《我也曾是一名军人》《和死神擦肩而过》《也说说冬泳》《弹弓》等散文作品在美篇发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