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逸民回忆录之,抗美援朝时期准备入朝作战的海军鱼雷快艇部队

张帆

<p class="ql-block">我们二期快艇学员,于1951年9月开学。此刻朝鲜战场正打得昏天黑地,志愿军将士正浴血奋战呢。也在此刻,第一批志愿军空军参战了。一出马就将美国空军打得晕头转向,这个下马威可是厉害。也正是此刻,我们二期学快艇的开学了。那是一种受到朝鲜战场接连的胜利得到鼓舞的心情。学习是战斗姿态,又是一路小跑,往前赶呀。说来也奇怪,我们43军进军西南时,其实那也是一路小跑,往前赶什么?就是要加强我军战斗力,赢得打败蒋军的战争。这次进快艇学校,又是一路小跑,往前赶,赶的什么?争取赶上抗美援朝前线,在大海上与美国军舰较量较量,看看谁是强者!两次一路小跑往前赶,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对手,就是美国侵略者。从前叫他运输大队长,到了朝鲜战场,就是真刀实枪面对面了。我拼尽全力往前赶,一心想给美国侵略者送上十颗八颗鱼雷,让美国佬尝尝鱼雷是啥子滋味儿!</p><p class="ql-block">学快艇一路小跑的精神,贯穿于我学习的方方面面。我们这批学员有一点非常幸运,能经常听到志愿军回国代表团的英雄事迹报告。我们校领导不时会请前线英模人物来给学员作报告。报告人慷慨激昂,而我们这些学员则听得更是热血沸腾。每次听完报告,都压不住心中怒火,让我的学习更加自觉、更加努力。</p><p class="ql-block">我在学快艇期间,或是之后的许多年里,我都会经常想到志愿军血战的场景和那些英勇牺牲将士的动人事迹。那些为中国的强大而壮烈倒下的先烈,一直让我无法忘怀。朝鲜停战后,我就想,我们及我们的后代子子孙孙们,该怎样去评价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的英雄壮举呢?又该怎样去纪念这些倒下的先烈的伟大价值呢?我只能在这里道出我自己心里的评价。它代表不了我之外的任何人,更代表不了我的后代,只是一家之言,又可以说这是我张逸民个人向先烈致敬的独白。</p><p class="ql-block">抗美援朝战争,实际这是中美之间的一次大对决。而这次大对决,是或迟或早都得发生的,是一场不可避免的大战。这场大对决,不管来得是迟是早,这都不是中国人民所能决定的,这场大对决的主动权,握在美国人手中。或迟或早,都得由约翰逊们说了算,由麦克阿瑟将军们说了算。这场战争对中国人来说,是早了点。那时的新中国刚成立不久,国内有诸多问题需要处理,仅那一大堆匪患就够我们忙乎的了。再加周边许多不识相的政客,更是挑衅重重。正是在重重困难之际,美国又将战争强加于我们,能说不早吗?可是约翰逊们、麦克阿瑟们,他们打错了算盘。也说句真话,连我们老大哥苏联人也对这场战争打错了算盘。这场大对决,是中国人笑到了最后。而美国从军队成立以来的不败金身,是在朝鲜战场上被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军人打败的,是中国军人最终戳穿了金身而现出纸老虎的原形。这场战争让全世界吃惊,也给劳动人民以和平的新希望。</p><p class="ql-block">有一点我必须提及,我想,这正是我们子子孙孙都要记住的:中美这场大对决,给中国人民带来善果到底有多大?而对美国人带来的创伤到底有多深?恐怕怎么去评价都不为过。这次大对决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善果就是一条:中国人的腰板挺直了!中国这头沉睡了二百多年的雄师,终于觉醒了!这次中美大对决,给美国带来的创伤太深了,既像一场恶梦又像是被魇住一般,一想到朝鲜战场,就会胆战心惊。就如中国古语所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精神垮下来了,再重建金身,恐怕绝非一、两代人所能完成的。中美大对决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还未见大打的迹象。今天美国虽然战略东移,将亚洲视为重点,明眼人一看都懂,这战略重点东移的宝是压在中国人头上的。然而,中国人昨天不怕,今天就更就不怕了。中国人有条件也有本钱从容以对。今天大不同了,美国人往日的辉煌不再,正在下坡路上挣扎呢。美国人现在是负重行军,只会是越走越累,已经没有六十几年前的一身轻了。今天这大好的和平环境,正是当初中美大对决后诞生的。我常常告诫我的儿女们,今天的这和平环境能维持这么久,抗美援朝战争中,中美大对决是第一位的功劳。我们的子孙们,既要悼念那些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们,又要永远记住那些为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在一线冲杀的将士们,牢记他们的功劳,牢记他们的无私奉献!他们就是奠基在我们脚下让我们享受了几十年和平生活的基石。抗美援朝的先烈们,永垂不朽!</p> <p class="ql-block">张逸民和他的鱼雷快艇部队战友</p> <p class="ql-block">三海校毕业证书</p> <p class="ql-block">1960年被“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保留</p> <p class="ql-block">1958年参加第二次“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做大会发言,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p> <p class="ql-block">这时,我周围发生三件大事:</p><p class="ql-block">第一件大事是军委下令,海军成立快艇总队,地点就在莱阳路8号大院内。这是海军准备派一个快艇总队进入朝鲜进行抗美援朝的第一步。这在海军来说,是头等大事。大约是1952年4、5月份内我们正在上最后的主课,学习十分急迫。我虽不知道已下令成立快艇总队,但我发觉驻扎在莱阳路8号的快艇31大队训练强度加大了,昼夜不停的能听到码头上传来主机轰鸣声。停在码头上的捞雷船,也是昼夜忙个不停。我是作战参谋出身,对部队的各作战任务和活动,不仅非常敏感,而且可以猜出个八、九分。我感觉快艇应该有战斗使命了。没过多久,同学中有的是快艇学校派进来学习的,也有青岛基地派来学习的,他们都属本地通一类学员,什么事都知道得早,只要军内有什么新动向,从他们那儿准能透露一二。期间,成立快艇总队准备抗美援朝的消息,也不胫而来。再过一段时间,连编成和战斗序列也都一一有了半公开的信息。第三件事,我和吴文斌艇长一起赶上了抗美援朝的末班车。虽说后来整个快艇总队的抗美援朝作战任务,最后一刻因朝鲜停战协议签定而免除了。尽管是这样,我还是觉得这是我戎马生涯中一件值得记忆的经历,值得纪念。</p><p class="ql-block">青岛一般进入十一月底,天气便由深秋向冬雪过渡了,部队早在一个月前就换了呢子服。一天上午,我看见王苏南副大队长走路很快,到了码头直奔我而来,神情像是有什么急事,我便迎了上去,“张逸民,我有头等的好消息要告诉你。”我一听是头等的消息,更贴近他,想听听是什么好消息。他说:“快艇31大队指定要从21大队挑选你和吴文斌作为最后两个成员编入31大队入朝作战。”王苏南接着说:“这个调令先是口头的,正式调令很快下达。”我问王苏南:“这消息绝对可靠吧?”他回答:“我亲自接的电话,肯定不会有任何差错!我已经口头通知你们中队了。”</p><p class="ql-block">对一位革命军人而言,事关打仗,那可是嗷嗷叫的事,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那条绷得很紧的兴奋神经,顿时进入亢奋之中。中午饭时,我立即将这一好消息告诉给了吴文斌艇长。</p><p class="ql-block">吴文斌是从四野炮六师调来快艇学校学习的。他是黑龙江省望奎县人,1947年入伍。曾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入伍后,在地方骑兵团工作,主要任务是剿匪。后来骑兵团撤建,他又调炮六师当排长、副连长。他是属于打过仗并很有作战经验的老战士。我和吴文斌是在三海校后相识的。我是一区队2班,他是二区队4班,宿舍里大通铺,当中隔一个班,是近邻嘛,所以常有接触。毕业时,我们又编入同一个中队,我是2号艇长,他是3号艇长,若是海上编队肯定也是一前一后嘛。吴文斌最大的优点是为人正直。我俩的脾气性格相近,所以很容易谈得来。吴文斌虽学习不拔尖,但他却很用功,实习也十分认真。他那刚直不阿的劲儿,让我对他十分敬重。我对吴文斌的总的印象,他是一条硬汉。</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上午,中队部通知让我与吴文斌一块去中队部。我与吴文斌一起精神抖擞走进中队部。中队长崔进喜对我俩说:“大队有通知,你们俩去31大队工作,是连人带艇一起去。手续我已经替你们办好了。明天下午高潮时,31大队会派拖船拖带你们2艘艇,听说要吊上岸再搞一次大检修。有关以后的事31大队会通知你们的。我要谈的就这些。”就这么简单,我和吴文斌就算是调离21大队了。指导员、副队长一句话都没讲。</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下午高潮时分,31大队的拖船果然来拖我们两条艇了。拖船靠上码头,看到来接我们的31大队三中队政治指导员曲德英和中队长王学俭,真是又是惊又喜啊。早在快艇学校学习时,曲德英是我们1中队的指导员,我又是支部委员,有过较多接触,相互很熟。没想到今天他又是我们的中队领导了。曲德英是位既有才华又很热情的中队干部。我的感觉他们两位一定能把三中队带得很拔尖。有他们二位中队干部,心里觉得既很幸运又很光彩。</p><p class="ql-block">王队长交待说:“快艇立即进行冬藏保养,这不是一般意义的冬藏保养,而是准备去打仗前的冬藏保养。快艇装备每个系统都要有严格的检查,修复。这次冬藏保养期不足两个月,春节后下水备战。要充分利用时间,将工作抓紧抓好。”</p><p class="ql-block">我在想,这抗美援朝的末班车总算是赶上了,可此刻也感到身上的担子和压力了。除了召开艇务会进行动员、部署外,又对艇员一个个进行个别交谈。目的就是一个:必须争分夺秒把快艇冬藏工作认真做好。争取把战前准备做深、做细。我想,什么是“铁军”精神?战前的准备做深、做细、做全面,也是“铁军”精神。从此,全艇同志个个都拼命工作,最忙时,一直干到半夜。那真是拼着命去干啊。总结保养工作时轮机长关全荣说:“轮机舱下边龙骨里的油污是从苏联海军带到中国的,我们奋战了一夜,现在油污全部清除了。”有的艇员说:“结发夫妻可以同舟共济,却不能生死与共。而我们艇员与144艇,不但要同舟共济,而且生死与共啊!爱护战艇,就是爱护我们自己的生命。”是啊,这个比喻该是十分深刻的,今天我们这些老兵,已开始做好最充分的精神准备,时刻准备上朝鲜战场,也时刻准备在强敌面前展现我们人民海军战艇的气慨!</p><p class="ql-block">根据我的记忆,当时快艇总队人员组成如下:</p><p class="ql-block">总队长:陈绍海。他是华东海军一成立就进入华东海军的老红军之一。他曾任华东军区海军快艇基地第一任基地司令兼政治委员、兼任快艇第1大队大队长。这是位资深的老红军,属于那种军政兼优的指挥员。既能打仗又善于做政治工作。人品极好,又很大众化,能深入基层,跟普通士兵很亲和。当时部队多数人背地不叫他陈司令,而是称他是“老顽童”。他爱运动,也爱开玩笑,很受官兵拥戴。</p><p class="ql-block">政治委员:彭布。我对彭布一无所知,也不曾谋面,全然陌生,因此十分遗憾不能介绍点点滴滴。不过我想,既然快艇总队打算去抗美援朝,这是海军组建的一支虎狼之师,能担任这支虎狼之师的政治委员,那肯定是解放军中一位政治工作的佼佼者,否则如何驾驭得了这群虎狼般的英雄呢?</p><p class="ql-block">副总队长,名叫田松。我们二期在校学习时,他是三海校的副校长。据说他带兵十分严格,学员背后都议论说他太严了。其实田松很讲道理,就是容不得违法乱纪的人。我想,不止他是如此,任何一位长期担任军事主官的人概莫能外。田松于1945年进入东北解放区时就是独立师师长。在东北解放区内,一直担任剿匪任务。《林海雪原》一书,就是出自他手下的一位团政委之手。歼灭“座山雕”,就是他领导的剿匪部队完成的。说真话,我们这些整天光想着打仗的艇长,都很喜欢他,都希望能有机会在他手下工作。在我心中,田松既是一位刚强的汉子,又是一位敢站在风口浪尖上的英豪,我很敬畏他。</p><p class="ql-block">副总队长兼岸勤部部长,叫穆华。我不熟悉此人,只是听别人讲,说他很能干,而且他的办法很多。岸勤部长是个担子很重的职务,快艇总队属于岸上的家当全由他管,肯定是位实干大家。</p><p class="ql-block">总队的参谋长是魏岱峰。他曾在快艇31大队任大队长,后调任快艇学校任教务长。</p><p class="ql-block">快艇总队的战斗序列中,下辖两个快艇大队:快艇31大队和快艇21大队。准备先进入大东沟的部队是快艇31大队。31大队下有18艘快艇,分别是1、2、3中队,每中队6艘快艇。</p><p class="ql-block">快艇31大队:</p><p class="ql-block">大队长为纪智良、政治委员冯达。</p><p class="ql-block">快艇21大队:</p><p class="ql-block">大队长张朝忠。</p><p class="ql-block">快艇31大队那时已完成入朝参战的临战训练。岸勤部的主要工作人员均已进入安东市之大东沟展开工作。只待一声令下,便可立即奔赴抗美援朝的指定位置待命。部队待命到最后,最终参战任务解除。担负抗美援朝任务的快艇总队于1953年初宣布解除任务而各归原防。</p><p class="ql-block">尽管最后解除了海军快艇的抗美援朝使命,海军毕竟还是真的有一支快艇部队准备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说这些就是希望大家能知道海军军史上的这段历史。让后人了解、知道,尽管没参战,抗美援朝战争中海军快艇总队仍然是中国人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张逸民同时准备入朝作战的战友吴文斌1954年南下考察东海地形海况时在杭州“岳飞庙”合影</p> <p class="ql-block">1958年“金门海战”鱼雷快艇参战雄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