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岛上的雕塑

江心岛

<p class="ql-block">  太阳岛上有两处雕塑园,一是东北抗联纪念园,另一处是于庆成作品的泥塑园。在这两个园子里我浏连许久。</p><p class="ql-block"> 对雕塑这种艺术我是外行,尽管对米隆的《掷铁饼者》、罗丹的《思想者》、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人体》以及亚力山德罗斯的《断臂维纳斯》都曾长久驻足过,但说老实话,我是从其它层面的欣赏与震憾,与艺术的内行无关。这次在太阳岛依旧如此,抗联的那组雕塑我是感于先烈的英雄情结,于庆成的泥塑我是欣赏他艺术的张扬、夸张与胆大,以及他对生殖与母性的崇拜。</p><p class="ql-block"> 先说抗联那些作品,其实是两组。一组是立体的群雕,一队抗联战士策马从森林走出,形态、表情各异,连战马的奔驰与嘶鸣的神态都不同,及尽个性夸张。我觉得这组作品生动地再现了那个年代那种艰苦岁月抗联的精神风貌,我从外行认为这是一组好作品,因为它打动了我。倒是另一组也是反映抗联几位英难的平面作品,手法租糙、形象呆滞、比例失调,让观者失望。</p><p class="ql-block"> 至于于庆成雕塑艺术园的那一组作品,从艺术角度我不敢也不能挑出什么毛病,看了有一种震憾。震憾之一是于庆成的大胆与夸张,对于人类生殖与母性的崇拜都在作品中张扬地无所顾忌地反映出来,甚至对于女性乳房及人的生殖器官不惜有意比例失调地显现与夸张。站在这样的作品面前,你并沒有“黄”或下流的感觉,有的是对于人类原始纯粹状态下的崇拜和艺术的感染。我欣赏一位评论家的话,真正的艺术是无所顾忌的。</p><p class="ql-block"> 震憾之二是于庆成作品的“土”。我以为,作为泥塑艺人取之于土,艺之于土,产生的作品如果土不土洋不洋,就没意思了。追求洋,你永远不及《思想者》《断臂维纳斯》。土出艺术,土出思想才是泥塑家的生命力。或许我与他人现点不同,我对天津泥人张的早期作品很感兴趣,后来他的作品变得衣着华丽、形态扭怩,人称为雅,我反而不喜欢了,有点像看画皮般不舒服感。于庆成的泥塑我喜欢,每每去道外景阳街头江岸看见那组闯关东雕塑我都会驻足一会儿或拍张照片。</p><p class="ql-block"> 看了刻在石头上的那些介绍艺术家的文字我不仅皱起眉头,后来又百度心中更甚。什么全国第几届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这与艺术有关吗?罗丹、米隆、米开朗基罗是什么官职委员?享受哪级政府津贴?好好的艺术就被这些俗人遭踏着,颇象好人头上长的癞疮,有点恶心人了,国人的俗着实腐蚀一切艺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 岛翁于宅</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