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里的时光

途者

<p class="ql-block">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对于拍照这事,是情有独钟的。拍照,不仅是当下生活的及时记录,亦是精神风貌最直观的展示,照为心声,也承载了岁月,如歌,如诗,如画。</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里,幼时的我并没有照片这档事。八零年代出生在农村,由于物质生活并不宽裕,忙于生计的父母压根没有条件给初来乍到的我留一份影像的记录,又或是那个年代的农村,压根就没有这个意识。</p><p class="ql-block"> 我人生的第一张照片,是从农村迁至城市后,与我的妹妹在一次到城里经商的姑姑店铺玩耍到照相馆拍的。当时店铺边上就是一处照相馆,那是一间老字号,在小城里颇负盛名,且在相机并未普遍流行、智能手机未曾横空问世之时,每天可是熙熙攘攘门庭若市。在照相馆里,我们满是好奇,看着什么都觉得新鲜,即便当时的设备相对现在已属简陋:几幅山水画作为背景板,置几个花瓶,添几束塑胶花,架个挡板,一部相机,招呼着咔擦一声拍照就完成了。只是那时候拍照的表情是相对呆板的,没有任何有意识的摆拍,且拍照的效果并不是立马可以见到,而是等待几天之后,通过照相馆的制作,才得以见到真容。犹记得当时,心里满是期待,就像是期待一份彩票的开奖似的。</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人生当中的第二张照片。同样是与我的妹妹一起,在自家开的店铺门前,父亲的友人用他的傻瓜机,记录了我们并肩而立的画面。我们有些许拘谨的,毕竟拍照的经验不多,所以也只是如此立着,郑重其事的。</p> <p class="ql-block">  而后我上了中学,在校园里,偶尔也会留下一点印记,记录青春热血的校园时光。</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步入社会。在工作中,我结识了我的先生,我们一见如故,很快确立了关系,于是我随着他到了他的家乡,领取我们爱情的象征。我的先生带着我攀了家里的大山,那是于我人生中第一次攀爬那么高的山,我们居高临下,我们在崇山峻岭间一览众山小。值得纪念的日子当然少不了拍照留影,从友人处借来的相机成为我们的见证,广袤的天地,大山是我们的背景图,沉浸在爱的世界里,我绽放着最美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  最迷茫的时候,是周而复始地奔走在那些省城的各大医院。那时候的我,疲乏、自卑,眼里没有光,脸上写满了辛酸与无助。那些年的阴霾,白天的亮光并不足以抚慰,黑暗的夜里,多少次黯然神伤痛哭流涕!一次次的期待,一次次的失落,一次次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煎熬、不知所措,颓废的日子也有了记录,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留下来,权当是忆苦思甜罢了。</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渐渐振作。我尝试着自我疗伤,我调整了心态,我收拾了自己,我给自己一遍又一遍地灌着鸡汤,自我安抚,自我激励,在前行的路上,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强大。于是慢慢地,我的眼里又有了光,慢慢地,我从一种抵触与躲闪,变得阳光而自信。</p> <p class="ql-block">  田园风光是我一直喜好且向往的,闲暇空时,乡间行走成为我自我疗养的重要组成。带上茶水干粮,带上满满的期许,如同孩童一般,欢天喜地便奔走在路上,而往往这样的时光,是我的先生不离不弃的陪伴与守护。</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走过绿意葱茏,走过金黄满目,乡风总是温柔的,吹在脸上,也吹进心里。</p> <p class="ql-block">  我们常常追着风,风吹过的天空,有最好看的云,风里常常带着草的清香、花的芬芳、风里携着泥土的气息,迎面而来。</p> <p class="ql-block">  怀揣着对生活的热情对生命的敬畏,我们走过春夏秋冬,暑往寒来,在春的怀抱里看百花盛放,在夏的摇篮里听虫鸣鸟叫,在秋的光影里感受大地轮回,在冬的脚步里憧憬破茧成蝶⋯⋯</p> <p class="ql-block">  看到好的景致,我总是喜欢把自己融入到画面里,好的风景是最美的底色,无需渲染,人在画里,画中有人,一派祥和,蓬毕生辉。</p> <p class="ql-block">  荷花盛放之时,我的心是躁动的。荷花开放之美,亭亭玉立婀娜多姿,断是不能错失的。于是不辞路途奔波,只为一睹芳容。</p> <p class="ql-block">  梅花香气袭人之时,当然也不免来一番亲密互动。满山遍野的梅花,如白雪皑皑一般,招了蜂引了蝶,当然也引来了闻香而至的人们,驻足流连,不舍离去。</p> <p class="ql-block">  李花的美更甚。作为三华李之乡,可以说对李花的爱是更特别的,因为这是另一个故乡留给我最美好的事物。</p> <p class="ql-block">  乡间采风的日子,我总爱拍照,把自己拍成风景,把生活拍成电影,以拍照的名义把日子过成了诗。我也总爱写几个文字,我把行走的生活注入激情与爱,并把这种炽烈融入我的骨血,我在镜头前笑着闹着,述着景致如画,诉着岁月静好。每一帧照片都是一份记忆,亦或是一个小故事,每一个画面都值得记录收藏,有温度的生活,有笑有泪,更多的总是温暖。</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