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味

还羞冷月

<p class="ql-block">早上醒来,八点多钟了。周末,可以睡个自然醒,人生一大幸事。煮了一碗从老家带来的米粉,放上炒好的瘦肉,香味扑鼻而来,马上引起了食欲。</p><p class="ql-block">虽已是中秋过后,可前几天还是高温38度,秋天的燥热比夏天还来得难受。昨天终于降温了,每天盼着降温,能享受一下清凉,可突然从30多度降到十多度,感觉一下子从夏天到了冬天。穿上秋衣秋裤,外面下着毛毛细雨,从窗户上望去,路上的行人都穿得厚厚的,想想前几天都还穿着短袖,说好的秋高气爽呢,说好的天高云淡秋色宜人呢?谁也没想到夏天和秋天就这样神奇的消失了。</p><p class="ql-block">早餐后,打着伞,和先生一起走路二十分钟来到超市买菜,望着一大堆的菜却无从下手,不知道该买点什么菜。天气一冷,就好像容易饿,停下来的时候总想找点什么东西来慰劳一下嘴巴。我平时不喜欢吃零食,加上生病的原因,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所以干脆不吃。可最近嘴里总觉得缺少点什么。看到有瓜子,想着那香喷喷的味道真想马上就丢几粒到嘴里。本来想买原味的,可看到只有五香和焦糖的,便选择了五香瓜子作为零嘴。转了一圈,又看到有散装的原味瓜子,看看手中已经过秤的瓜子,又看看散装的,估了一下价,觉得散装的便宜多了。想换,但又想到,小包装的应该可以控制吃的数量,散装的一把一把的抓,不知不觉就会吃多了。算了,吃多了也一样是浪费,心中暗暗安慰自己。现在买菜好像不用讲价了,基本上是在超市买。我是很少讲价的,不是不想,而是不会,每次去市场买菜,都是问一句多少钱一斤,然后人家说多少多少,我拿着称就是,也不会看秤。如果是到固定的摊位上买,就连问都不会问,拿好菜直接称,人家告诉我多少钱就行。所以有时碰到熟人问我:你这菜多少钱一斤买的?我还真回答不出来。如果去买衣服,人家说一句:别人买都是一百,你来买九十就行了。我就觉得占了天大便宜,哪里还好意思去讲价?</p><p class="ql-block">记得年轻的时候和妹妹一起到摊位上买李子,和摊主讲好了价钱,我们都知道他们摆摊的有两个秤砣,一个是足秤的,一个是八两秤。我俩一再强调要够秤,别拿错了砣,摊主用十二分的诚信表示不会少我们的秤。那个时候年轻,喜欢玩,称完后我们竟然当着他的面数好有多少个李子,说如果回去发现不够秤的话就会来找他。拿着李子走到一个熟人那里要他帮我们复秤,他一边帮我们复秤一边对我们说:你们千万不能说是在我这儿称的。两斤李子只有一斤六两,果然他给我们用的是八两秤。我和妹妹又雄赳赳气昂昂的跑到摊位前去讨说法。摊主很不高兴的边往我们的袋子里放那些别人选过不要的李子边说:你们又要讲价又要够秤,这世上哪有这么便宜的事?我听着好像还有几分道理。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会想起他这句话,特别是在经历了不少事情后,更加觉得这句话有它的真理性。而我以后买东西也很少讲价了,反正也讲不过他们。有人说买东西都是只有卖的赚没有买的赚,可我觉得只要买的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价格又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那就是双方都赚了,你赚了开心,别人赚了钱。</p><p class="ql-block">当然买东西还是希望便宜又物有所值,有的人就特别会讲价,看到别人讲价也觉得是一门技术,享受着讲价的过程,又为自己省了钱,确实也是件快乐的事,有得有失,这才是生活的样子。有了市井,才有了人间烟火。</p><p class="ql-block">中午吃鱼和韭菜炒蛋,一碗炒青菜,清淡而营养。吃完午饭,先生打开电视,继续追他的抗日神剧,我浏览手机,喝着茶,磕着瓜子,觉得日子也很充实。</p><p class="ql-block">阳台上的花儿经过夏天高温的折腾,有些提不起精神,幸好先生不像我这么懒惰,尽管只要动一下就汗流浃背,还是每天勤勤恳恳的浇水。只是没怎么管理,花盆上来了一些侵略者,各种杂草茂盛,夹着花的香味。那两盆兰花,春天开过一次,现在又开了,淡淡的花朵,淡淡的花香。</p><p class="ql-block">除去花盆里的杂草,修理花枝,枯花枯枝剪掉,阳台上又恢复了生机,花草再现昔日风光。那几盆玫瑰,红的黄的也照样开得热烈,记得春天的时候我是每天拍照嘚瑟的,总觉得那艳丽的花朵怎么看都美,透过玻璃,就好像在欣赏一幅美丽的画。只是整个夏天,我已经忽视它了,热得我没有耐心站在窗台边上欣赏一下它们美丽的身影。看来,再美的花也得开对时候才有人欣赏。</p><p class="ql-block">很久没有练字了,前段时间去矿博会,其它的没买,独独买了几只毛笔,想着天凉了,也可以安静的坐下来写写字。倒好墨,找来笔,一本正经的写了起来,有段时间没摸笔,手又变得生疏了。写了几个字,总觉得难看。别人写的是书法,我写的是寂寞。</p><p class="ql-block">抬头望着窗外,雨还在下,飘飘渺渺的。干了一个夏季的树木终于得到了雨水的滋润,落叶还很少,树上叶子也片片发出亮光,或许是它们对这场雨水盼望得太久太久,现在才得以实现,所以每片叶子都给人一种神采奕奕的感觉,并没有秋风扫落叶的萧瑟。桂花还是没开,气候的原因,整个城市的桂花都没有开,不过先生眼尖,指着桂花树对我说:“你看,那里已经有花苞了,只要气温一上来,花肯定会开”。我认真一看,还真的有花苞。院子里那一排排的桂花每年开的时候,对我们来说都是一场盛大的花宴,金黄色的花朵亮闪闪,花香扑鼻而来,很长一段时间都盘旋在空气中不会消失。这让我想起了唐代诗人的一句诗: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p><p class="ql-block">女儿来电说又到了做激光的时间了,她是疤痕增生体质,身上一粒痘痘也会增生成很大,有些烦人,得去做激光把它除掉,而做一次就差不多要两千元,且要看效果才能决定做多少次。</p><p class="ql-block">我很大气的说:妈妈转两千元给你。回过头来转账,却发现账户上只有几百元了,又不好意思的对女儿说:等我发了工资就转给你。工作三十多年,拿着三千多元的工资,总感觉不够用。油盐酱醋,总是累人,诗琴书画虽充满着诗情画意,却又建立在油盐酱醋之上。女儿说,连她的同学都不相信我只有这点工资。人生过半,看淡了世间百态,参透了人间世事,所有经历过的事,都成了故事,所有走过的路都成了风景,工资多少也就这样了。</p><p class="ql-block">古筝曲如高山流水一样清脆素雅,优美的旋律,回味绵长。在这样的雨天,泡上一杯茶,熏上香,茶香在口中流连。小弟给了一些沉香粉给我,平时舍不得用,只有在我心情平和,想安静的坐下来写字或看书的时候才熏上一点。微风吹来,白烟渺渺,好闻的沉香味在空中飘扬。日子素简,一盏清茶,一缕微风,一朵花香,一曲琴音,一笺素纸,轻吟岁月,淡而生香。生活,一半烟火,一半清欢。</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除了雨水的滴答声,一切都归于安静。世间之事,都始于繁华,归于平淡。恩与缘,得与失,都成了一笑而过的淡然。佛说:放下越多,得到越多。</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生活中的赶路人,来世间走一趟,做个平凡人,无怨无悔的付出,心甘情愿的承受。</p><p class="ql-block">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