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深秋笑,与菊共争艳

羊在秋天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手机拍摄:羊在秋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字:羊在秋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编辑制作:羊在秋天</b></p> <p class="ql-block">我家阳台上的茶花今年提前三个月开了。</p><p class="ql-block">清代诗人段琦曰:"独放早春枝,与梅战风雪"。本是春节才开的茶花,却有不甘寂寞之士,来不及等待傲然展露锋芒。正如宋代诗人徐玑曰:"黄香最早开,与菊为辈朋"。</p><p class="ql-block">看,率先绽放的茶花,几十片心形的花瓣叠叠层层,开得芬芳馥郁,开得欢快心畅。</p><p class="ql-block">争相斗艳的茶花,有的被嫩绿的花托包裹着;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全开了露出粉红的笑脸;有的像害羞的少女,把自己鲜红的笑脸藏在绿叶后面,偷偷地笑着…</p> <p class="ql-block">一朵朵粉红的花朵在茂密的叶子中间冒出来,鲜艳欲滴、争奇斗艳,有的花瓣全开了只见一片片像心形状的花瓣全部绽开,露出嫩红色的花蕊,粉色的花蕊围着一根长长的管状花蕊。盛开的花朵像一张美丽的笑脸,又像一个人小喇叭仿佛告诉我春天来了。有的还是花骨朵,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像一个个椭圆型的小橄榄,它害羞的露出它的粉红色的半边脸,仿佛在探听深秋的秘密,真是千姿百态,美丽极了。</p> <p class="ql-block">等叶子正长得茂盛的时候,细心的我在叶子中间发现几个小花苞。才三五天功夫,花苞很快就胀大了,成了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像是饱含珍贵的蜜汁,又像是一个强忍着的笑容。终于有一天,一个花骨朵忍不住笑了出来,把里面的红色花瓣都露了出来。</p> <p class="ql-block">茶花的花瓣层层叠叠,柔软而有弹性,使人觉得另有一番情趣。它的花瓣里缀满了许多金黄色的小颗粒,这就是孕育这新生命的种子。一般的花要开放很久才能打骨朵,而茶花只要花瓣一凋谢,花骨朵就怎么也忍不住在花苞里了。</p> <p class="ql-block">那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多像一个个小心脏,花瓣层层包裹,裹得那么严密,那么结实,真是精致极了!</p> <p class="ql-block">我爱茶花,爱她利用短暂的生命绽放美丽!爱她不畏风吹雨打的顽强精神!爱她不同寻常的意义,爱她娇艳美丽的身姿!我爱茶花,因为她是有那么多值得我学习的精神,我爱茶花,以为她是红色热情之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