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光催人老

谭悦盈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p><p class="ql-block">作者:谭悦盈</p> 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常听人说:“秋风萧瑟让人愁”,可我听着风声细细的寂静,并不感觉孤清惆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岭南之秋,再冷也不过是翦翦轻寒。经过一夏的燥热,心神宁静澄明,这份淡淡的清爽是难得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金秋时节,正是郊野觅趣的好时光,我寻思着不妨去外婆的山中祖屋去看看。一大早出门,添了件外套。想到山中秋凉,还带上了厚围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二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婆的老家,整个村庄已经搬迁到城镇。这里变得十分的清静。只有孤寡的岚姑一人在守着祠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来到这里时,伴随着小黄狗的汪汪叫唤,是岚姑的朗朗笑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岚姑热情地招招手,迎接我的到来。她身板极其硬朗,目光炯炯有神,声音洪亮高亢,虽然鬓上丝丝白发,脸上长满皱纹,举手投足却一点不显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就是八姑的孙女啊?”岚姑熟稔亲切地说道:“八姑人最好了!”。虽然我们是第一次见面,却完全没有生分隔阂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岚姑的引领下,我们大略参观了一下祠堂,就来到外婆的祖屋。</p><p class="ql-block"><br></p> 三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推开篱笆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翠菊绰约绽放在篱笆墙一隅,空气中隐隐约约弥漫着桂子的清香,沁人心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绿芜长满的残墙,环绕着青苔斑驳的院落。墙头乱序的杂草,半是青绿半枯黄。中庭的断石败瓦间隙中,不知何时长成了一株芭蕉树,翠色的卷边已经泛黄。这里已经没有居住的痕迹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穿过原来的厢房,来到后院,一丛青翠的修竹,映衬着疏朗飒飒的梧桐树。一阵清风掠过,两片梧桐老叶,悠悠飘落,如云鬟袅娜,不觉已是深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梧桐枝头鸟儿叽叽喳喳;树上秋蝉声声高鸣,听着有些萧瑟凄切;草丛里蟋蟀声声,唧唧叫唤,此起彼伏;偶尔几声沉闷的蛙鸣,为这曲《秋日的私语》,添加了协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院对着一汪碧绿的湖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湖边荷莲枯萎凋零,再无擎天伞,只见满天红色小蜻蜓飞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湖对面是黄中带红,高大挺拔的针叶水杉。碧波红叶相映,刚健温柔相衬,风景煞是好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水杉后面是形似狮子的小山,此景为“狮子临水照秋妆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深秋时分,山上各种不知名的树木色彩缤纷:殷红的、橙红的、橘黄的,金色的,深红的、淡红的、嫩红的、翡翠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望着层林尽染,灿若云霞,美不胜收的山中秋景,我静静伫立,凝神遐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一行秋雁飞过,鸣唳声撩拨了我心中那根缠绵柔软的弦……</p><p class="ql-block"><br></p> 四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灵山秀水,这里就是外婆年轻时生活过的地方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脑海里渐渐显现出外婆慈祥的笑容,仿佛和煦的秋日阳光。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岁月温柔,时光惊艳,我恍惚中看到,年轻美丽的外婆在倚窗凭栏,浅笑凝眸。外婆曾经也是一位聪慧灵秀的女子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外曾祖父在当地是有名的中医,悬壶济世救人,深得人心。外婆的母亲,很可惜在生外婆时难产而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初我就常常听外婆幽幽地诉说:自己童年不幸亲缘少,还没出生就克死了母亲。幸好有同母的八哥哥,与她感情最深厚。八哥哥特别疼爱她,带着她玩耍,还教她认字,学习医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婆乖巧可爱,是外曾祖父的心头肉,如珠如宝,到哪里都带着她去。可是外曾祖父做错了一件事,因为太喜爱这个幺女,不舍得让她早早出嫁。直到外曾祖父去世,已经不再年少的外婆才在她哥哥们的操持下,嫁了一个外地商人做续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没想到商人寡情薄义,婚后不久,就被一个丫鬟勾去了魂魄,又娶了做三姨太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姨太是个八面玲珑,颇有手段的人,很会人前一套,背后一套。 很快公婆与丈夫的心都被她用心计夺去了。外婆在这个家中备受欺凌,她百般忍气吞声,碍于面子,没有告诉哥哥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为这个家付出那么多,外婆伤心不已,她有自己的尊严与骨气。于是,她带着尚是孩童的我母亲与襁褓中的我姨,自己另外生活。虽然她当初有大量的嫁妆,但是都被夫家全数吞没,在当时作为一个弱女子,外婆凭借什么独立生活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是大家闺秀的她,放下身段,来到集市,仔细观察哪个东西最受欢迎。最后,她在一个手艺人的地摊旁,目识心记偷师学艺,终于学会用铁丝线编织制作小手工艺品和铁篓子等日用五金。从此外婆在集市里,摆摊卖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兼卖五金,艰难地开始了她柔弱但是自强自立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屋漏偏逢连夜雨。”外婆不幸得了严重的疟疾,卧床不起。我母亲和我姨还小,感觉天快塌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候,外婆的几个哥哥都已经先后离世了,只剩下外婆的同母哥哥,我的八舅公还健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母亲虽小,但是很机灵,她找到邻居帮忙打电报给八舅公,告诉他实情。很快,八舅公山长水远地赶来,将负心人狠狠的教训了一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舅公治好了外婆的病,出面处理好了外婆的离婚手续,妥善安排好了一切才离开。</p><p class="ql-block"><br></p> 五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记忆中,外婆只要一提起八舅公,脸上就是满满的敬慕之情。可是,因为路途遥远,我没见过八舅公几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次见八舅公,他牵着我的手,马上以一种医者的敏锐观察出我体弱。他关切地对妈妈说:“哎呀,这孩子身子不太好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暑假里,我们一家三代去了舅公家。我成了八舅公家的小公主。八舅公不仅是个名医,还是个美食家。他亲自为我下的虾子面条,那叫一个鲜美!八舅公还为我熬药粥,通过食疗为我调理身体。这段美好时光让我时时回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八舅公病重,我母亲想尽办法买了那个年代极为稀罕的大对虾,带着我去探望他。八舅公愉快地吃着我母亲给他用粥水烫熟的虾球,用虚弱但是喜乐的语调说道:“能够吃到如此美食,我死而无怨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舅公这次病重,慢慢好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他70多岁时,他还领着一大家子人来到我们的城市看望外婆。外婆握着八舅公的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再以后,随着时光流逝,情深意重的两兄妹都越来越苍老,山重重,路迢迢,八舅公与外婆再也没能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婆经常让我母亲写信去询问八舅公的状况。八舅公每次回信都写10多张,里面絮絮叨叨都是一些琐碎的事。岁月如梭,这是两兄妹的相互安慰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六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直到最后,八舅公一病不起。我妈郑重地与表姨们开了家庭会议,提出八舅公是外婆的精神支柱,恳切请求大家要对外婆保守秘密,不能告诉她,八舅公已经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大家意见一致,一起保守这个秘密,一保守就是守了20年。在这20年里,支撑着外婆精神世界的,就是这位遥远的八哥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间,表姨们曾经一起来探望外婆。当听到外婆小心翼翼地探听八舅公的身体健康状况时,表姨眼里噙着泪,有些哽咽了。可她还是强忍着没告诉外婆真相,只是淡淡地说:“还那样,躺床上,不太走得动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婆听了,又是担忧又是欣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说,“八哥一定是身体太弱,写不好信了。只要知道他还好,我就心安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跟他一起成长,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的哥哥,依然还在世上,陪伴着她,这对外婆是莫大的安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年岁岁,我们谨守着这个秘密,让外婆度过了舒心的晚年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七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姑为人极好!”旁边的岚姑,打断了我的思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岚姑是个健谈的人,她告诉我不少外婆年轻时尽心尽力行善的事迹。其中一桩,外婆曾经悄悄用米汤救活过一个逃荒到此地饿晕了的乞丐,此人正是岚姑的父亲,岚姑一家一直对此感激不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外婆十年前已仙逝的消息告诉岚姑,她唏嘘不已:“好人得好报,89岁也算是笑丧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嗯,她走得很安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昂首望着碧蓝的天空,不由一声叹:“天凉好个秋!”</p><p class="ql-block"><br></p>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