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草的美篇

浅草

<p class="ql-block"> 与狗狗同桌</p><p class="ql-block"> 我和朋友游玩木椟古镇</p><p class="ql-block">已是正午,饥肠辘辘,该</p><p class="ql-block">找饭馆吃饭了。于是,我</p><p class="ql-block">们踏进一家饭館,抬头一</p><p class="ql-block">望,好字伙,人头攒动,</p><p class="ql-block">排长队呢。</p><p class="ql-block"> 我端了一份快餐,四</p><p class="ql-block">处张望,寻找空位。我看</p><p class="ql-block">见靠窗口的一张长方形桌</p><p class="ql-block">子,只有一位食客,立刻</p><p class="ql-block">上前坐下用餐。我不经意</p><p class="ql-block">地发现一位老者和一隻小</p><p class="ql-block">黑狗,引起我关注,心里</p><p class="ql-block">有点不在:怎么搞的,和</p><p class="ql-block">狗狗同桌吃饭!我心里虽</p><p class="ql-block">然有点不自在,还是静下</p><p class="ql-block">心吃饭。</p><p class="ql-block"> "怎么搞的,这里有狗!"</p><p class="ql-block"> 一位青年端着饭來到我</p><p class="ql-block">对面坐下要吃饭时发现有狗</p><p class="ql-block">,嘟噜一声后立刻离开。</p><p class="ql-block"> 青年人的怨言和离开,</p><p class="ql-block">倒是引起我共鸣:不卫生。</p><p class="ql-block">但我眼睛却盯着老人和他</p><p class="ql-block">的狗:老人约六十多岁,留</p><p class="ql-block">平头,滿头白发,短且硬,</p><p class="ql-block">身体硬朗。他面前摆着一瓶</p><p class="ql-block">老酒,脏肮脏的旧报纸,盛</p><p class="ql-block">着酱猪手和花生米,边吃喝</p><p class="ql-block">便用右手抚摸狗头。有時把</p><p class="ql-block">骨头。喂狗,喃喃自语:"</p><p class="ql-block">乖乖,好吃吗。"左手搂住狗</p><p class="ql-block">狗的腰往自己怀里揽,人与</p><p class="ql-block">狗,亲密友爱。</p><p class="ql-block"> 我想,老人是孤老吧?惟</p><p class="ql-block">有狗狗不离身,生活不孤单。</p><p class="ql-block">由此我联想开去,领悟人生。</p><p class="ql-block">罗素在《论老之将至》中说:</p><p class="ql-block">"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像河水</p><p class="ql-block">一样一一开始是细小的,被</p><p class="ql-block">限制在狭窄的的两岸之间。</p><p class="ql-block">然后热烈地冲过巨石,滑下瀑</p><p class="ql-block">布。漸漸地,河道变宽了,河</p><p class="ql-block">岸扩展了,河水流得更平稳了</p><p class="ql-block">。最后,河水流入了大海,不</p><p class="ql-block">再有明显的间断和停顿。而后</p><p class="ql-block">便毫无痛苦地摆脱了自己的存</p><p class="ql-block">在。"我眼前的老人,正如罗素</p><p class="ql-block">说的那样,人生不再有明显的</p><p class="ql-block">间断和停顿,只是在此之前,</p><p class="ql-block">不能孤独,应该有伴,哪怕是</p><p class="ql-block">狗儿、貓儿,陪伴终身,摆脱</p><p class="ql-block">自己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人的经历和那位</p><p class="ql-block">老人的经历,不正是罗素所概</p><p class="ql-block">括的么?</p><p class="ql-block"> 想到这里,我心里释然,完</p><p class="ql-block">全理解和体会老人为何如此亲切</p><p class="ql-block">地宠爱他的小狗狗,心里不但不</p><p class="ql-block">嘀咕,还羡慕他"夕阳无限好”一</p><p class="ql-block">景:人与狗和谐亲密无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