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炉•我的大学(15)我是预备助教

皇粒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4年的司机训练于九月底顺利结束。合在一起训练了半年的师直和四团汽训分队,各自归建返回驻地。南营区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司训队本队的人,在紧张忙活了半年多之后,进入了放松休息状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忙乎训练结束后的一些杂事,心里在总结反省半年训练的得失,没有心思真正放松休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张家口东山坡,高炮68师营区所在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营区军车车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排列整齐的军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国庆节刚过,郑大马队长让通信员招呼我去队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队部,郑队长亲自为我这个司训队本队的学员,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车辆驾驶证”。我翻开小红本本,在职务一栏,郑队长给我的职务是“预备助教”。一般司机训练刚结业的学员,发的是“实习驾驶员”驾照,要由老司机带着驾车,来年复训之后,才能去掉“实习” 二字单独驾车。我这个驾照有点例外,直接是预备助教。队长真要我教学员了,他相信我具备这个能力。我强烈感受到了郑大马队长和整个队领导的信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郑队长交给我一把汽车钥匙,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这是107号教练车的钥匙,全司训队就这一台牵引车,救援和教练任务都要兼顾,全交给你了!”我接过107号教练车的钥匙,像战士接过武器,顿时热血沸腾。我激动的说不出一句话来,立正向队长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大喊了一声:“ 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此,一份预备助教的责任,一份军营男子汉的承诺,承担在我的肩头。那年,我刚好十八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七十年代军人专用车辆驾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军礼是庄严的承诺</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07号教练车停在司训队的1号车库。车库在宿舍西南边靠近猪圈的地方。南营区所有的车库,都是青砖砌墙,水泥预制板盖顶。车库没有大门,方便随时出入。我找到107号车,是辆半新的南京跃进230牵引车,车门没锁,车身一层尘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上车对车辆做一个常规检查,油电路一切正常。我试着拿摇把摇车启动发动机,咣啷咣啷空响,没有启动迹象。看样子这车空置在车库太久,急需维护保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拆下汽油泵和化油器,决定先清洗保养油路。离开车库锁107的车门时,发现车门锁锁不上。我回身再把门锁拆下,打算找修理工田国群换个新门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田国群看看我拿去的车门锁,说这东西没坏,是锁芯卡死了,把锁芯拆开清洁一下,重新调配钥匙就行。他告诉我那锁芯就是普通的弹子锁,侧面锡封的一排小孔就是弹子,拆开弹子一个个“找平”,就能配上钥匙。田国群忙着维修一个电机,要我自己回去琢磨着修,缺什么工具过来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按照田国群说的仔细琢磨,没费多大事就找到了弹子孔,拆开了锁芯。锡封一拆开,小弹簧和弹子就露了出来。我在锁芯里插上钥匙,轻轻转动,一下就明白了“找平”的意思。我把“找平”的弹子拿给田国群看,他朝我举大拇哥儿夸赞,随手递给我一小截儿锡丝,说:“给弹子孔重新封锡就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没想到,我接教练车后干的第一件事,竟然是修理汽车门锁。我当预备助教,是这么个从“入门”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用三天的时间,全面保养了107号车的油、电路,补充了发动机机油和轮胎气压,连蓄电池的电解液都做了认真检查,最后清洗擦拭了车辆。107号车焕然一新,看起来漂亮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上车打开点火开关,踏几脚油门,轻拉阻风门加浓混合汽,再把撬胎棒顶在油门上代我加油,这回我再拿摇把摇车启动,没摇几圈,汽车发动机轰的一声,就启动工作了。我上车加油,细听发动机在低中高速的运行状况,发动机运行良好。再观察仪表盘,水温、机油压力和充放电也都正常,整个车辆已处于随时可以执行任务的良好技术状态。我熄火、锁车,完成了接车的所有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南京跃进230牵引车,107号教练车就这款</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搬到助教班宿舍了。十几个助教住一间大教室那样的房子,一人一张床,一个小课桌,一把折叠椅。住宿和学习环境比炊事班、学员班都要好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司训队的助教班是个比较特殊的集体。每年一开训,助教们人人都是独立带学员的班长;训练结束时,助教们才集中住在助教班。叫助教班但不是一个班,所以并没有管事的班长。向助教们派车、派任务,都是由队部直接指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军营有俗语说:“紧步兵,慢炮兵,稀稀拉拉汽车兵。”这话用在司训队紧张训练时,肯定不对。但用在汽训之余的休整期间,还真是那么回事。助教班长在没有训练任务时,只管保养自己的车,看看技术书,各人管各人的事,一日生活真的是“稀稀拉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司训队这种搞技术的分队,天生的崇拜技术。队长、教员和助教之间的交流,很多时候是拿技术说话。讲个笑话,都满是技术用语。没有过硬的技术,没法在这里混。那天晚上睡觉前没事,他们讲修理所所长郭槐汝的笑话,郭所长的笑话都跟他死里逃生相关,他该死没死的次数多了,落得一特牛的绰号“鬼难拿”。助教们这回讲的,是郭所长最近又躲过的一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的是“鬼难拿”到汽修车间视察,看见一辆刚修完的212北京吉普停在车间。郭所长开小车出身,多年不开吉普,一时技痒。上车打火发动,挂挡慢行,车辆一切正常。这家伙一时高兴,一脚油门就出了营房,直接朝南转弯上了宣化大道。郭槐汝开惯了快车,一个劲加速,油门踩到底了,吉普让他开得跟飞起来一般。突然,路边有人大喊,车后也有人按喇叭。怎么回事?“鬼难拿”朝前看没什么情况,朝倒车镜一看大吃一惊,一个轮胎在车身左侧单独飞驰。原来这台修理车尚未紧定轮胎,吉普的左轮胎让他跑掉了,他这会儿是开着三个轮的吉普在狂奔!好个“鬼难拿”!只见他把稳方向盘,静静稳住身体,不再做任何操作,任由车辆前行自然减速,直到稳稳的停在路边。“鬼难拿”小心开门下车,还真保持住了车身平衡。郭槐汝刚下车就招来了一群围观的老乡。老乡看这当兵的开的这个三个轮的吉普,用张家口的地方话就夸上了解放军了:“人家解放军就是厉害么,三个轮的汽车也能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助教们所说的修理所所长郭槐汝,是跟郑大马一样的技术尖子。他经历过好几次必死的事故,跟他一起的人死了就他活着,鬼也拿不下他。“鬼难拿”毛病不少,但技术高超,在修理所威信很高。后勤技术分队好像都这样,技术好的,有点毛病大家也喜欢。反过来,你是个好人,但技术上一无是处,那也没法迁就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司训队还有一点,就是一人一车。能单独开车只算是个基础,还必须会教车会带学员,更讲究个人能力。以个人技术,论人;以手中装备的技术状况,论完成任务的能力。好像这个就是技术分队上上下下,看人用人的标准。司训队要说谁不行,准是说“你看他那车”!你那车生龙活虎一般,谁个不喜欢;你那车老是趴窝,哪个会喜欢用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临近年底,司训队迎来全队执行的出车任务。师运输科派我们司训队的教练车队出动,为坝上的察北牧场转运木料。助教们接队长命令后,各自开着自己的教练车前往火车站货场装车、固定。准备在第二天一早,统一编队出发,将木料送到察北牧场,还计划在当天返回军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我第一次驾驶跃进230这种牵引车,随车队执行运输任务。按照车队编的序号,我的车在车队最后。因为107是全队唯一的牵引车,我除了要完成满车木料的运输,还要在车队最后,随时收容发生故障的车辆。还好,队长、副队长和三位教员也跟车队出发,郑队长坐我的车,我心里踏实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张家口市到察北牧场有六七十公里的路程。出张家口市不远,上西北方向公路,就开始爬山,最险的盘山道在狼窝沟附近,走到苏蒙烈士纪念塔,就离张北县县城不远了,也没有太大的坡道了。张家口和张北县,就是坝下坝上的标志。当地的张家口人,说上坝很多时候就是说去张北县;而当地张北县的人,说去张家口是说“下坝”或是“下口”。坝头一线因为是军事要地,又是去内蒙草原的必经之路,因此,每年的司机训练,都会在这里练习复杂山路驾驶和冰雪道路驾驶。老司机都非常熟悉这条盘山道,我也多次跑这条山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七十年代常跑的张北坝头盘山道,如今成了著名的草原天路风景区</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不熟悉的是驾驶跃进230牵引车。这车是苏制嘎斯63的国产仿制版,越野好,动力强,但底盘高,整个车开起来有点“发飘”。郑队长看我驾车转了几个山道急弯之后,对我说:“这车重心高,前后轮距也短些,转弯与载重卡车略有不同,需稍加注意。”我细心体验这车的转弯,稳打方向,尽量减小转弯角度,注意控制车辆转弯的离心力,车辆行驶越来越稳。我发现这车的优点也很明显,像爬坡动力强劲,可挂加力选择四轮驱动模式等等。这车的液压制动稳定方便,招人喜欢。不像开“大解放”这种气压制动车辆,老得关注气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两小时爬山之后,汽车驶过苏蒙烈士纪念塔,爬完了坝头一线的险峻山路,进入草原的沙土路,到这里就离察北牧场不远了。我开跃进230这几十公里下来,也已经完全熟悉适应了这种新车型的驾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察北牧场是一个完全机械化的大型国有畜牧企业,据说跟新中国同年创立。这家企业处于内蒙古高原的南边缘地带,下设有十几个分厂。察北牧场与我们高炮师是拥军爱民的关系单位,互相支持工作,我们师后勤在这里有一个胡麻种植生产点。胡麻籽可以榨食用油,这个生产点每年可以补充部队一些食用油。我曾经去过察北牧场两个分厂,汽车在草原沙土路上跑了小半天,才跑到另外一个分厂的地盘,途中没看见一个村庄,也没见遇见一辆汽车,感觉草原就是一个开阔、空旷,好看。七、八月份,草原简直就是花的海洋。进入秋天,草原色彩斑斓,如果遇到彩虹、夕阳或是云霞,那就是一幅美轮美奂的油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车队在七分厂卸车、用餐之后,下午启程返回张家口市。车队行进总体顺利,但助教刘广臣的教练车在盘山道上发生了油路故障。这车加不上油,老是熄火,刘班长正在盘山道路边修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郑队长下车看了看,判断是油箱与油泵之间有活动的堵塞物,路上维修会耽误很多时间。队长当即决定先采用急救办法让车开起来,回去后再细查故障点进行修理。刘广臣班长按照队长的意思,把小油桶固定在车箱左侧,临时代替油箱,直接用软油管连接到汽油泵上供油,启动试车,故障排除,仅用十几分钟就解决了问题,基本没有影响车队行进。这件事对我挺有触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辆故障车回营区后,清洗油箱沉淀物和所有的连接油管,找到的故障点就是掉在油箱里的一段棉纱,来回活动,堵塞了出油口,形成了故障。其实这个油路故障我们训练中常见,助教教学员排除故障时,常用棉纱堵油管人为制造故障,让学员识别和排除供油不畅的故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对我有所触动的地方,不是判断、排除故障本身,而是郑队长判断和处理故障的准确和决策的果断。细琢磨这里学问不小,正常情况车辆在途中出现故障,应该是立即维修排除。但在盘山道上维修车辆,太危险也太耽误时间。郑队长综合考虑得失,灵活处理,变维修为急救,轻松解决问题,还避免了可能会出现的人身危险事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一种现场果断解决问题的变通方法,明显比常规处理棋高一招。我必须好好琢磨、留心学习这些招数。我是预备助教,我需要掌握这些驾驶教材之外的,更广泛的知识,更灵活、更实用的技能,为来年的汽车训练做好准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v5w6uu4?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熔炉•我的大学(16)风雪正蓝旗</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前篇:</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u7tg0no"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熔炉•我的大学(14)班长的绝招儿</a></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当年草原上的沙石路铺了柏油,路旁风电塔成了新风景</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