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答明月

潤宇

<p class="ql-block"><b>应答明月</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月出于东山之巅</b></p><p class="ql-block"><b>向我抛洒出一把清辉。</b></p><p class="ql-block"><b>妳这美丽的婵娟!</b></p><p class="ql-block"><b>为何用这样的长情凝视我?</b></p><p class="ql-block"><b>妳要向我诉说</b></p><p class="ql-block"><b>妳在千万年的寂寞中看见的么?</b></p> <p class="ql-block"><b>你曾见沧海桑田王朝更迭</b></p><p class="ql-block"><b>如行云铺陈在妳的面前;</b></p><p class="ql-block"><b>你曾听将军呐喊诗人歌吟</b></p><p class="ql-block"><b>似长风萦绕在妳的耳边;</b></p> <p class="ql-block"><b>当妳圆满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妳见证千家万户的团圆;</b></p><p class="ql-block"><b>当妳亏缺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妳是离人泪水飘起的小船。</b></p> <p class="ql-block"><b>如今你漫游世界</b></p><p class="ql-block"><b>在大洋的另一边瞥见了我;</b></p><p class="ql-block"><b>妳见我和妳一样惆怅,</b></p><p class="ql-block"><b>就用同情的目光笼罩了我。</b></p> <p class="ql-block"><b>然而请妳不要误解了我呀:</b></p><p class="ql-block"><b>我没有如妳一般长夜独行,</b></p><p class="ql-block"><b>我的枕边有爱人甜美的鼾声。</b></p> <p class="ql-block"><b>我的惆怅是妳不曾有过的乡愁</b></p><p class="ql-block"><b>我已多年不见我亲爱的故国神州!</b></p> <p class="ql-block"><b>那里曾瘟疫猖獗万户闭锁,</b></p><p class="ql-block"><b>那里又江河泛滥浊水横流。</b></p><p class="ql-block"><b>如今你怎么样了, 我的乡亲父老?</b></p> <p class="ql-block"><b>皎月啊,我美丽的婵娟!</b></p><p class="ql-block"><b>当妳漫游到我的故国家乡,</b></p><p class="ql-block"><b>请妳停下脚步留一会儿吧!</b></p> <p class="ql-block"><b>我要借妳洒下的一把清辉</b></p><p class="ql-block"><b>覆盖在睡梦中的亲人身上,</b></p> <p class="ql-block"><b>我要透过妳明澈柔和的目光</b></p><p class="ql-block"><b>敬礼我的同胞祝他们安康。</b></p> <p class="ql-block"><b>应答明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作者:蔚宇</b></p><p class="ql-block"><b>月出于东山之巅</b></p><p class="ql-block"><b>向我抛洒出一把清辉。</b></p><p class="ql-block"><b>妳这美丽的婵娟!</b></p><p class="ql-block"><b>为何用这样的长情凝视我?</b></p><p class="ql-block"><b>妳要向我诉说</b></p><p class="ql-block"><b>妳在千万年的寂寞中看见的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曾见沧海桑田王朝更迭</b></p><p class="ql-block"><b>如行云铺陈在妳的面前;</b></p><p class="ql-block"><b>你曾听将军呐喊诗人歌吟</b></p><p class="ql-block"><b>似长风萦绕在妳的耳边;</b></p><p class="ql-block"><b>当妳圆满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妳见证千家万户的团圆;</b></p><p class="ql-block"><b>当妳亏缺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妳是离人泪水飘起的小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今你漫游世界</b></p><p class="ql-block"><b>在大洋的另一边瞥见了我;</b></p><p class="ql-block"><b>妳见我和妳一样惆怅,</b></p><p class="ql-block"><b>就用同情的目光笼罩了我。</b></p><p class="ql-block"><b>然而请妳不要误解了我呀:</b></p><p class="ql-block"><b>我没有如妳一般长夜独行,</b></p><p class="ql-block"><b>我的枕边有爱人甜美的鼾声。</b></p><p class="ql-block"><b>我的惆怅是妳不曾有过的乡愁</b></p><p class="ql-block"><b>我已多年不见我亲爱的故国神州!</b></p><p class="ql-block"><b>那里曾瘟疫猖獗万户闭锁,</b></p><p class="ql-block"><b>那里又江河泛滥浊水横流。</b></p><p class="ql-block"><b>如今你怎么样了, 我的乡亲父老?</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皎月啊,我美丽的婵娟!</b></p><p class="ql-block"><b>当妳漫游到我的故国家乡,</b></p><p class="ql-block"><b>请妳停下脚步留一会儿吧!</b></p><p class="ql-block"><b>我要借妳洒下的一把清辉</b></p><p class="ql-block"><b>覆盖在睡梦中的亲人身上,</b></p><p class="ql-block"><b>我要透过妳明澈柔和的目光</b></p><p class="ql-block"><b>敬礼我的同胞祝他们安康。</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2021年8月7日</b></p> <p class="ql-block"><b>非常感恩, “应答明月”入选2021年CCTV全球爱华中秋诗会!🌹🌹🎈🎈🎉🎉</b></p><p class="ql-block"><b>CCTV全球爱华中秋诗会于北京时间9月19日19时由文旅直播平台全球网络直播。</b></p><p class="ql-block"><b>我和我先生在CCTV全球爱华中秋诗会以这首“应答明月”奉献给大家,向国内的父老乡亲和海外的同胞们问好!祝福大家中秋节吉祥安康!🌹🌹🌹</b></p> <p class="ql-block"><b>作者和朗诵:蔚宇夫妇</b></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润宇,笔名蔚宇,夫妻二人略称, 现居加拿大温哥华。诗、词、散文、时事评论散见于《人民日报》(海外版)、《华报》、《华报总汇》、《环球华报》、《世界诗坛》、《橄榄叶》和《中国日报》等报刊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网)、《全球诗人艺术家月刊》、《欧震艺术馆》和《雅诗总汇》等网络平台。CCTV全球爱华诗歌枫叶春晚执行主席。加拿大国际摄影师协会会员。曾应邀参加CCTV全球爱华诗歌春晚及CCTV全球爱华端午诗会、中秋诗会和全球华人迎新春、中秋诗艺音乐会、新加坡国际华语诗歌艺术节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等演出及活动。</b></p> <p class="ql-block"><b>音乐:陈洁钢琴演奏《彩云追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