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梅山蛇医夏菊秋翁

梅山蛮

<p class="ql-block"> 悼念梅山蛇医夏菊秋翁</p><p class="ql-block"> 我蛇医师父夏菊秋先生在辛丑年九月十七仙逝,寿九十春,铁炉村人,他老人家即是我学蛇医的师父也是我舅公(外婆的哥哥)。他是梅山二都乡蛇医界两大高手之一(还有一个是田头村的周世介先生,年将九十。)当我十六岁开始与舅父和叔父学祖传中医时,他就要我与他学蛇法,教我怎么识别丹毒,这么多年来父老乡亲要我看病时每当遇到自生和传染的皮肤病时,一认一个准,特别是蛇丹(带状疱疹)的初发时,一般人难识别,舅公在今年都表扬我为父老乡亲发现得早,治得早,为患者少带来痛苦。每当我识别丹毒以后,我都是带到他老人家的家里去治疗,成功治疗率达90%以上,舅公有时很惊讶地说道:“你能治好,不要带到我这里来啊,你为什么总是这么做啊?”“舅公,学了以后,前几年我试了一下,治好一例。但我想你在世时我不诊治,归您治疗。”“难得你一片心!”舅公治疗丹毒为父老乡亲节省了很多医疗费用,如果到医院治疗的开支最少是几百上千元。</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六月,我邻居夏女士被蛇咬了脚后跟,舅公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差不多治好了,但在赐“圆工法水”时遇到误解,夏女士的家属在舅公家取了圆工水给患者搽了,患者当时就哀叫了一夜,伤口蹦开如婴儿口,家属就打电话吵道:“我接你到家中诊治时,实在是招待周到……”舅公回答道:“我几十年来为人治蛇伤病从来没有怪过包封,人家给与不给,我都诊治,除非我能力小奈不何,你拿圆工水回去时是怎么拿回家的?”家属回忆道:“我是骑摩托车来的,是一个女子坐在我后面,把圆工水夹在胯前,正好她来了月经……”“你不要说了,知道原因了,我就来给你看,一定给你治好。”舅公来后把我也叫去,看了伤口后对我说道:“外孙,圆工水是被厌了,引起伤口裂开,我赐了水后,你给她注射几天消炎针。”我回答道:“被蛇咬伤,不是不能打消炎针吗?”“蛇毒已经清除了,是伤口发炎,可以打消炎针。”果不其然,只有五天,患者就全好了,活动自如。</p><p class="ql-block"> 在二都这块地方,被我舅公治好的蛇伤病人成百上千,如今您驾鹤西去,家乡就少了一个方便人,但弟子祈祷您的英灵护佑父老乡亲不遭蛇害和丹毒之苦。</p><p class="ql-block"> 呜乎,舅公您一路走好,早归仙班!</p><p class="ql-block"> 悼念人:梅山蛮</p><p class="ql-block"> 辛丑年季秋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