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飘落的银杏叶

水果阿兰(美篇内无事不私信)

<p class="ql-block">一到秋天,北京又该是枫叶飘红,银杏泛黄的美丽之城。此时,不知道有多少人为了一睹北京秋天的景色,为了闻北京秋天的味道,而不远百里、千里,甚至于万里,乘火车,搭飞机,前往北京。</p> <p class="ql-block">而作为北京本土居民,真是近水楼台。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开始坐不住,心跟猫抓似的,不出去拍点红叶,不出去欣赏银杏叶,这个秋天仿佛就没有来过。</p> <p class="ql-block">“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有多少人因这句话喜欢看祖国大好河山的美景,又有多少人每每在欣赏到美景时脱口而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京的秋天确实是太美了,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令人窒息的优美画面。</p> <p class="ql-block">因为去年到过位于朝阳区的东坝郊野公园拍银杏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年拍的时候,已是深秋,银杏叶都掉光,只拍到掉落地面上的银杏叶,所以一直期盼着今年的秋天赶紧到来,再到秋天,绝对要早点去拍树上的银杏叶。</p> <p class="ql-block">终于等来了北京金色的秋天,也终于腾出时间,大老远的去游东坝郊野公园。这天的天气很给力,天空湛蓝,阳光充足,洒在身上暖暖的。</p> <p class="ql-block">公园内游人很多,通过观察,应该是附近居民居多。北门进,靠近门口的一个广场上,很多老人带着孙子辈的孩子在那里晒太阳,还有跳民族舞的,三五人一堆聊天的,都是因着好天气,公园才会如此热闹。</p> <p class="ql-block">走在公园小路上,远远地听到有水的声音,顺着水声走过去,看到一处喷水池,水柱忽低忽高,上上下下,哗哗啦啦,有规律地从不锈钢主体构件的顶端喷出。我举起手机拍那具有节奏感的水柱,忽然发现一道彩虹,我怎么这样幸运?能够清晰地拍到漂亮的彩虹吗?</p> <p class="ql-block">把视线从手机中移走,寻找彩虹的出处。四处张望,湛蓝色的天空,又不是雨后,哪里来的彩虹,再望向喷水池,原来是它喷射出来的半圆形彩虹,它仿佛在朝我微笑,我也仿佛在彩虹桥上行走。</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目的是拍银杏叶。记得去年这个公园里的银杏林特别大,不像某一个公园的银杏大道,这里可以用林来形容银杏树之多。</p> <p class="ql-block">去年来的时候,虽然树上的银杏叶已经掉光,但是金黄色的银杏叶铺满了整个银杏林,脚踏在银杏的叶子上,发出脆脆的、咯吱咯吱的音响。</p> <p class="ql-block">再捡拾起一片银杏叶子,举过头顶,透过叶子缝隙中照射出来的光亮,清晰可见叶子上每一个细小的脉络,才发现原来它也是有生命力的。</p> <p class="ql-block">今天再次来到这里,沿着指示牌的方向走,寻找去年来过的银杏林。没有发现挂满金黄色叶子的银杏树,到是在路边的树坑中飘洒着一些枯黄的银杏叶。银杏林在哪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些性急,先生说:“这里就是银杏林,咱们已经到了。”</p> <p class="ql-block">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满地飘洒下来的银杏叶,还有很多青绿色的叶子也都掉了下来。而我的眼泪也快掉下来了,这是为什么?还没有到全部枯黄的时候呢。在还没有走进公园前,心里想着公园内肯定是满园秋韵,满眼都是鹅黄色,可是眼前的情景让我感到失望。</p> <p class="ql-block">我慢慢地朝银杏林深处走去,基本上看不到完整的银杏树,大部分的树干上都是光秃秃的。我想象中挂满树梢上的金黄色叶子,已经睡在地上。</p> <p class="ql-block">哎!此次赏秋,在这里留下少许的遗憾,因为今年雨水太多,而这片银杏林又在公园一处低洼地,所以受雨水的侵害比较大,我想它们也不愿意这么早就从树上掉下来。</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结果,我们要接受大自然的馈赠,正视事实,相信明年会看到更加漂亮的银杏叶。我们要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要尊重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p> <p class="ql-block">虽然有些许遗憾,还是拍到了很多漂亮的景色,蓝蓝的天空,带彩虹的喷水池,河边的垂杨柳,还有静静的园林......。</p> <p class="ql-block">秋天是别样的,北京的秋更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尤其是秋风飘来的淡淡香气,提示你秋天到了,它飘来了果香,飘来五谷的清香,飘来覆盖大地层层叠叠的香气,令人着迷,令人陶醉。</p> <p class="ql-block">待到明年再来欣赏飘飘洒洒的银杏也,一定会是满眼金黄,满园秋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