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习技能提升研修班”心得体会(鄂力强)

乃尹普阔

<p class="ql-block">  首先,非常感谢莫旗文化和旅游局与北京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合作、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平台在北京石景山区开办了“莫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传习技能提升研修班”,给了我与专家教授学习交流展示莫旗非遗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很荣幸能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传习技能提升研修班,虽然学习时间短暂,但我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达斡尔围鹿棋来源已久,内蒙古阴山古代岩画里发现的公元5世纪的围鹿棋盘可为佐证。</p><p class="ql-block">达斡尔围鹿棋是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达斡尔语为:“包额•太力贝”。</p> <p class="ql-block">围鹿棋是一种围与突围策略性两人棋类的达斡尔非遗项目。围鹿棋对弈双方,一方执鹿拚杀突围,一方执犬步步紧逼围剿。</p><p class="ql-block"> 围鹿棋是围与突围的智慧谋略,包含哲学、心理学、军事兵法等诸多领域。纵横交错的线和点组成的错综复杂、变化无穷的棋盘,代表大自然山川河流、森林草原 ;2只鹿为太阳和月亮,24条犬为24个节气;代表宇宙万事万物日夜不停的轮回变化。鹿与犬之间用最精准最公平的规则设计,在棋盘中斗智斗勇抗争,在围与突围的争扎、激烈碰撞中,设计出了完美的枷锁与冲破枷锁的智力竞赛。成功的突围者首先就是要“让思想冲破牢笼”。</p> <p class="ql-block">达斡尔围鹿棋,充分反映了古老智慧的达斡尔族人民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智慧类的传统体育项目中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对于研究传承达斡尔族的历史文化及社会民俗有着较高的借鉴和实用价值。</p> <p class="ql-block">北京市非遗中心领导是第一次看到达斡尔围鹿棋,非常好奇、无比惊讶~他详细询问了围鹿棋悠久历史、制作工艺、文化内涵、传承创新设计等内容,并向我提出了3个宝贵建议~</p> <p class="ql-block">梅松先生(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在精彩纷呈的授课当中,反复询问了围鹿棋的文化内涵及实用价值,并提出了围鹿棋做为中华民族的非遗项目,走进大专院校的可行性,鼓励人心!</p> <p class="ql-block">领导安排,由我负责介绍达斡尔车,当我介绍达斡尔车在生产生活、特别是达斡尔族在卫国戍边行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时,梅松先生马上说到:“这个非常好!这个很有意义,有价值!”梅松先生告诉我们:“石景山区动漫产业发达,有很多影视原创基地,应该把达斡尔族戍边文化制作成影视作品推出去 ,这个非常有意义~”梅松先生在近3个小时互动授课中,曾先后5次提到达斡尔族卫国戍边故事如何通过京蒙协作平台,与石景山区动漫影视合作~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价值、市场价值,树立达斡尔民族文化品牌的具体举措和实质动作。</p> <p class="ql-block">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中,我突然发现了达斡尔族绣花烟荷包 (明末清初珍品),当时激动的我眼泪簌簌下来了~~在国家博物馆140余万件套国宝级珍品中,能见到达斡尔族这唯一的文物特别激动、无比自豪!由此联想到,达斡尔族种植烟草历史悠久 ~历史上达斡尔族生产加工的“琥珀香”旱烟曾经是赠送给皇帝的贡品,畅销东北亚及蒙古高原。这是因为达斡尔族在烟草种植加工过程中 ,有几个很严格、非常讲究的独特的传统独门绝活儿~有没有把达斡尔“琥珀香”开发成现代文旅产品的可以与我联系。</p> <p class="ql-block">国家博物馆~鹰形陶鼎</p><p class="ql-block"> 仰韶文化(约公元前5000年-前3000年)1958年陕西华县太平庄出土</p><p class="ql-block"> 鹰形陶鼎采用伫足站立的雄鹰造型,双腿与尾翼构成三个稳定的支点,将鼎形器物特征与的动物美感巧妙地融为一体,是远古时期不可多得的雕塑艺术珍品。</p><p class="ql-block"> 鹰也是达斡尔族图腾 ,在国家博物馆看到远古时期的鹰形陶鼎,又一次见证中华民族一家亲,是荣辱与共、血脉相连的共同体。</p> <p class="ql-block">通过本次的学习我深受启发,正确认识了自我的能力和价值,进一步提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能力和水平,拓展了视野~研修课程虽然结束了,聆听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的授课,深刻地感受到当今非物质文化遗产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达斡尔族非遗要与时俱进,要融合传统文化发展新的模式 ,我要努力为达斡尔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p> <p class="ql-block">我精心制作的围鹿棋,留在北京非遗中心了,要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展览~大家都非常高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