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颜色—文章小芹菜出品

刘小米

<p class="ql-block">  上海的春,顾村樱花烂漫,柳条儿伴着溜溜的小风抽出新芽儿,那鲜明的淡粉和嫩绿充满活力。上海的夏,百花争艳,枝繁叶茂,生动多彩。上海的秋,层林尽染,银杏灿烂的金黄点缀其间。上海的冬,仍有腊梅、玉兰绽放,清香四溢,偶有几场小雪赐予这座城星星点点的素白。啊!上海是如此绚丽多彩!</p><p class="ql-block"> 诚然,颜色之渲染令上海愈发有魅力,而亦是上海,这些颜色才如此大放异彩。于我而言,上海不是彩色的,而更像是“一无所有”的白色。</p><p class="ql-block"> 白色的上海,仿佛一束白光,经过无色透明纸的折射,散发出赤橙黄绿蓝靛紫的璀璨。</p><p class="ql-block"> 原本,上海也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渔村,而如今,她已经是站在世界面前自信挺立、绽放光芒的大城市。白色的上海,意味着无限前途同可能。过往的浦东就好比一张白纸,然而在短短几年里,无数的艺术家、企业家在这张白纸上细心张罗,绘制出一幅又一幅精美的画作。然后便成就了如今的陆家嘴。近几年来,浦东这张画布愈来愈丰满,越来越可爱,新鲜又靓丽。</p><p class="ql-block"> 我家住在后滩附近。自小我印象中后滩一直是个清净的地方,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地铁站,没有公交站,甚至连居民楼都没有。那儿也就只开发了一个后滩公园,以及世博会时候的许多建筑-----它们后来也都被拆掉了。犹记得小晨光到后滩公园玩,夏天夜里坐在凳子上乘凉,蝉鸣声声入耳,欣赏着卢浦大桥的‘‘灯光秀'',闲适惬意。近几年来,由于学业繁忙,没有再去过后滩白相。前些日子我闲来无事,想着可以去后滩溜达溜达,呼吸些新鲜空气。于是便踏上了熟悉的路,心里念着熟悉的景。即便我已有近三年未去过后滩,可那条路我依稀记得清楚。</p><p class="ql-block"> 然,本来极自信的我竟险些迷路。时隔三年,这条路简直像改头换面了似的。沿道只有零散几幢楼房的小路更加开阔,放眼望去,道路两房皆是拔地而起高楼,我沿着这条路径直往前,看见记忆中的标志性雕塑才终于放心,这条路仍是这条路啊。我心中感叹上海的变化,崭新的高楼耸立 ,严肃沉稳。不仅这一条路,我后来发现,整个后滩这一大片区域都是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建筑。艺术家们在这张白纸上挥毫泼墨,白纸上的图案日新月异。</p><p class="ql-block"> 终于来到了后滩公园,惊讶地发现连公园竟也有变化,凭借着从前的记忆,我便辨认出了无数不同。当然也有许多没变,从前美的,现在依然美,从前不吸引人的,如今变得吸引人了。越来越多的颜色跃然于白色之中,却不混淆,个个鲜明,而白色也仍那样白的漂亮。</p><p class="ql-block"> 上海的白,全国乃至全世界都能够目睹。上海白得透明,关注者,向往者数不胜数,来上海旅游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上海的白色,更是来上海求学、创业、打工者眼中的希望之光,他们可以在这白纸一隅,精心创作属于自己的艺术品。白色的申城,倘若大海一样海纳百川,包容万象;白色的上海,充满无限可能,是希望之城,是未来之城。</p><p class="ql-block"> 上海,亦是中国东方一颗闪耀的明星,向世界绽放那白色的万丈光芒!</p> <p class="ql-block">顾村公园的樱花</p> <p class="ql-block">金灿灿的银杏</p> <p class="ql-block">世博园地区中华艺术宫</p> <p class="ql-block">现代化大都市</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夜景</p> <p class="ql-block">小芹菜小时候参观世博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