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父母走后的痛悔!”

云鹰

<p class="ql-block">人生感悟“父母走后的痛悔!”</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父母亲的那一代人绝大部分都到天国去了,健在的也只有满舅妈一人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一直在想死亡就像盘恒于人类头顶上的一颗行星,它的光泽始终笼罩着人类的整个人生。而它行走的轨道是曲曲折折,却又坚韧的延伸……虽说人类本身至今仍无法排除死亡之星的相伴相随;但是,人类在于自身的斗争中,在与社会和自然社会的斗争中,彰显了人生的价值。</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曾多次询问过自己,为什么到今天我还是十分想念我的双亲,尽管他们早己与世长辞。</p><p class="ql-block"> 直到我成熟之后,才真正认识到原因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年少时,曾想过只要我离开父母,就会有一个广阔的天地任我翱翔了,就如一副对联所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p><p class="ql-block"> 父母还在世之时,我对他们并没有尽多少孝道。但自从他们去逝到天国后,我反而十分怀念起我的父母了,时间愈久,我怀念父母的心愿就愈炽热。最初,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直到我亲身养家糊口遭遇到许许多多困难之后,才切身体谅到做父母的艰难与困苦。这时候我才认识到父母是怎样一个概念!父母对儿女的爱是多么的无私和伟大!这时候我才明白:为了我们的成长,父母曾付出了怎样的心血。</p><p class="ql-block"> 记得父亲在患病的前一年,仍未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即使生病痛了、累了,为了支撑这个家,他也一直在强忍着,不肯停下来休息一会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世后,我总是在想,是什么信念使父母从容面对苦难,对人生充满眷恋。是顽强的性格注定他面对痛苦!还是痛苦造就了他顽强的性格。</p><p class="ql-block"> 我想,主要还是长年累月过度的劳累,使他老人家身体如同一棵饱经风霜的树,不堪重负而轰然倒下;又如一匹负载过重的马,行走在茫茫的戈壁滩上,终因体力严重透支,在耗尽最后一丝力气之后,悲怆倒在广袤的沙丘上衰竭而亡。</p><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世时,我拉着他那双渐渐由热变凉、变冷、变硬的手,那是一双勤劳一生的手。当时,我从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呼唤着:父亲,您怎么这么快就走了嘞?而我还有多少话要对您说呀!可是,他什么也听不见了,平静地躺着,平静而安详,没有痛苦,也没有言语,也没有了劳累。我想,这难道就是生命结束时的那种高贵的平静和安祥吗?还是上天对我的惩罚?或者是上帝见他太苦太累,仁慈地召他回去休息呢?如是后者,那我便还可赎回一点罪过!</p><p class="ql-block"> 我想,如果时间真的可以倒流,我愿意放弃那些所谓的事业,也不应为那些所谓虚名去忙碌。而是应以一个尽孝的心好好的陪父母去看看病,检查一下他们的身体,多抽一点时间和他们说说话,谈谈心,逛逛街。让他们安心的休息,颐养天年而不止于如此操劳。</p><p class="ql-block"> 后来,当我真正懂得这些的时候,父母亲已经不在了。我什么都没来得及做,什么都来不及说。这对一个满怀希望能在有朝一日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我来说,不止是永远的遗憾,而是一种万劫不复的深渊!</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要对那些父母还健在的人们大声说:朋友!尽早去爱父母吧!要快!因为到了明天或许就晚了……</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所有还没说出口的话,所有爱的话题都将没有机会再说出来了;现在,如果你想给父母买香蕉,就赶快买吧,或许过了这一刻,你的父母将永远也吃不到了。</p><p class="ql-block"> 用肉眼,我看到的是万丈红尘中的声色名利;用心眼,我看到的是感情上的负载累累!生命中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爱又是否能盘点清楚?也许只有面对灾难和死亡之时,我们才能明白,那时你才会好好想一想,对爱你的亲人,你是否陷入感情的债务危机?</p><p class="ql-block"> 1999年,我们单位一位老职工去世,我随单位的汽车到岳阳送他最后一程。在岳阳火葬场,当我望着那高耸入云的烟囱冒出的青烟,那时,我才意识到那缕缕转瞬即逝的青烟,便是人间最后的终点……</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才感悟到人世的无常……</p><p class="ql-block"> 我想,其实生命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公平的,不管谁降临到这个世界上,尽管有许多种活法,但都必死无疑的,希望与绝望本就是对立的统一,彼此依附,互为终始……</p><p class="ql-block"> 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握自己生命的姿态与过程,在不懈前行过程中,让生命变得从容而丰富,即使有时候也会陷入绝望中,但终是向着希望走去……</p><p class="ql-block"> 云鹰</p><p class="ql-block"> 2021.10.22初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