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日记:穿上旗袍优雅走一回

春花秋月

<p class="ql-block">  天外争先散芳桂,人间最美是金秋。</p><p class="ql-block">丰收的季节里,首届晚礼服走秀班和旗袍初级加强班圆满完成了教学,在老师与学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结业。</p> <p class="ql-block">这次结业典礼,是两个班的学员一起走秀表演。在T台上实践,充分发挥所学。</p> <p class="ql-block">  因工作忙,我放弃了这次结业走秀表演,晚上抽空去教室给姐妹们拍了排练视频,中午休息时在手机上看她们排练,接到刘会长的电话:“我找个身材与你差不多的人帮你选晚礼服哈,不穿晚礼服穿旗袍也行,把位置给你留起,到时候你直接上台走是。”既感动有遗憾,感动的是会长没放弃我这“逃兵”,遗憾的是我没时间去排练,怕拖姐妹们的后退。</p> <p class="ql-block">  23日(周六)下午两点,我准时到长城丽致酒店,去给姐妹们拍视频。邓翱老师正在指导姐妹们上T台。我眼前一亮,两个字:惊艳!姐妹们穿上晚礼服是那么的高贵、飘逸、大气。</p> <p class="ql-block">  音乐缓缓响起,红川一袭白色礼服,踩着音乐节奏款款走来,白纱裙摆轻盈,胸前的蕾丝花边有银色亮片点缀,更加衬托出的曲线美,天鹅颈与白皙的脸颊在璀璨的灯光下更加迷人,我脑海里闪出一个名字:白雪公主。紧接着是小芳优雅出场,湖蓝色改良旗袍礼服太适合她气质,端庄秀丽,小芳后面是身穿红色长裙的邓鹃,不愧网名叫“淡定”,她步态优雅,从容淡定走到台前。</p><p class="ql-block"> 怡霏和忆媚穿上飘逸摇曳的拖地长裙,婉约、娉婷。玄黑色的晚礼服穿在身材高挑的春梅和文敬身上,高贵、神秘、性感。</p><p class="ql-block"> 晚礼服最能展示女性魅力,尤其是以包身下摆呈鱼尾状的礼服,更能展现身姿。王华的大波浪长发与酒红色鱼尾礼服简直是绝配,一颦一笑,眼波迷人,叉腰转身,精致地散发出女性的妩媚……</p> <p class="ql-block">  晚礼服挂在橱窗里并不起眼,穿在姐妹身上是那么光彩夺目。</p><p class="ql-block"> 她们眼里流露出柔和与自信,而我的眼睛就像舞台上的追光灯,追随着她们的身影欣赏着,激动得仿佛自己也走在队伍里,集体荣誉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专业摄影师“缘生”和“秋风客”老师手里的单反相机在不停的“咔咔咔”,我回过神来,拿起手机不停的拍着。我用手机记录这美好的画面,希望多年后的她们看到视频中努力的自己,能想起我在台下那双羡慕的小眼神。</p> <p class="ql-block">  旗袍线条流畅、贴身,集温柔、端庄、高贵、典雅于一身。</p><p class="ql-block"> 能否驾驭旗袍,与自身的形体有很大关系,天生丽质的人是上天恩赐。脸型是父母给的,而体型则完全可以通过形体训练,加上自律的生活习惯,是能自己改变的。</p><p class="ql-block"> 在姐妹们身上我看到努力后的收获,举手投足,一个转身,都是那么的优雅。从形体到气质的改变,她们是一次完美的蜕变……</p> <p class="ql-block"> 旗袍也是我年轻时最喜欢的服装,那时候不懂得旗袍文化,不懂韵味,就是喜欢穿棉布旗袍度过炎热的夏季。</p><p class="ql-block"> 进入网络信息时代,如抖音,快手,微视频成了人们的精神快餐。在视频里看到许多中年女性的幸福生活,茶余饭后除了广场舞还有旗袍秀。心想,进入大妈年纪的我,也应该与时俱进,出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为退休生活做好心理准备,于是约了几个有共同爱好的同事,一起加入旗袍协会。</p> <p class="ql-block">原以为走秀是轻松简单的事,无外乎就是放慢脚步,跟着音乐节奏走路,直到进入课堂才知道走秀并非想像中的那么简单。</p><p class="ql-block">首先需要大腿与脚踝的力量,穿上高跟鞋行走才能平衡身体。进入初级班的第一堂课是爱尚舞馆的茜茜老师授课,她耐心分解每一个动作,然而,我们的身体还是不受控制地歪歪斜斜,像走钢丝一样……</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在中级班的开课典礼上,胡娟老师让我们围坐在迷懿舞馆的木地板上,她在中间给大家示范t台走秀。她的身姿吸引了我们的眼球,纤纤细腰如杨柳轻轻摆动,阿娜多姿,转身是那么的优雅,眼睛是那么的传神,让我瞬间明白:在初级班我们学习的只是基础,锻炼腿的力度,掌握身体的平衡度,而进入中级班,我们应该学“韵”了,身韵和神韵。</p> <p class="ql-block">  邓翱老师的体能训练课丰富多彩,她融入舞蹈身韵基础,贯穿旗袍走姿要领,让我们的身体变得既柔软又有力量,身段线条更凹凸有致,形体更健美。在我眼里,她是个温柔美丽的小女孩,课下我们都叫她“翱儿”,课堂上她可是个认真严格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娟娟老师的旗袍课,从坐姿、站姿、走姿、转身、手势到表情、传神。从如何提气与呼吸到行走时提臀摆臂的弧度,使身体挺拔而不僵硬,柔软而不泄气。</p> <p class="ql-block">  因上课时间与上班时间有些冲突,我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缺课,有一次娟娟老师在班级群里说我是“无师自通”, 我知道老师是在委婉的批评我缺课。</p><p class="ql-block"> 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老师,而我不是一个好学生。当初我们一起学习的姐妹通过努力都破茧成蝶了,两年后的今天都优雅自信地走在这灯光璀璨的t台上,而我依然“蜗居”在茧壳里出不来。</p><p class="ql-block"> 结业表演,是给自己学习后的总结,是给老师和协会领导的汇报,也是跟同学一起交流学习的机会,而我却没能参加。</p><p class="ql-block"> 表演结束后,我穿上旗袍拉着“淡定”,陪我走上T台,我也要在台上优雅地走一回。</p><p class="ql-block"> (春花秋月 初稿写于2021年10月)</p><p class="ql-block">图片:缘生、秋风客 </p><p class="ql-block">视频:春花秋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