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佛金的美篇

梁佛金

<p class="ql-block">鹰领地</p> <p class="ql-block">《佛金摄影》第132期</p><p class="ql-block">网络美篇版第31期</p><p class="ql-block">主题:鹰领地</p><p class="ql-block">作者:梁佛金</p><p class="ql-block">封面题字:陈钦硕</p><p class="ql-block">封面设计:谭佳</p><p class="ql-block">图片后期:车凱</p><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p> <p class="ql-block">鹰领地</p><p class="ql-block">从鸟友的微信交流中,看到了凤头鹰捕蛇的图片。野性十足,精彩绝伦。鹰姿之美、搏杀之美、悲悯之美兼而有之,使我勃然性起,廹不及待地想到现场看一眼——就看一眼也过瘾。几天前,蒙鸟友相惜,领我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来到了一处给纯净空气浸透了的村野林地。鸟友告知,这就是鹰的领地。</p><p class="ql-block">据我所知,鹰漫天翱翔四海为家,领地意识不强,不堪称领地。但见到这里竖着几支木桩,堆着几个土墩,还有一只小水塘,便知这是鸟主训练鹰的地头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鹰领地,其实也对。</p><p class="ql-block">我们刚架好照相傢伙,鹰就登场了。鸟主介绍说,这叫凤头鹰,属中型猛禽。从体形上看,比我之前拍过的虎头海雕白尾海雕和黑耳鸢等小多了,只是比隼类略大,可谓娇小玲珑。而看它的眼神,却是阴冷深沉,交织着恐惧和仇恨,比大雕和小隼都更显凶猛可畏。鸟主似有意让鹰先和鸟叔们熟络。他说实际上不管哪类猛禽都惧怕人类,只有当它们觉得安全有保障时,才可敞开天性尽情表演。看来,要拍好鸟,首先得学会尊重鸟,与鸟结缘。</p> <p class="ql-block">蛇出场了,扬头张口,凶神恶煞。对许多人来说,豺狼虎豹都不可怕,但见到蛇却双腿发软。蛇天性如此,阴冷恶毒的代名词。但鹰却爱蛇恨蛇,爱得如久违的情人,恨得如切齿的仇敌。资料说,鹰的视力比人的视力强数倍。果不其然,当鸟主背向鹰悄悄把蛇放到土墩,蛇即往草丛里钻。我们正用相机找寻对焦目标呢,鹰却立即把头一扬展翅狂飞,瞬间扑到,锋利的爪子即准确无误地抓住了蛇的颈部。蛇本能反抗,张口乱咬,蛇身翻卷,死劲缠箍鹰腿鹰颈,鹰蛇的殊死之战便搅得尘土弥漫草屑横飞。</p> <p class="ql-block">拍了几个回合,都以鹰获胜告终。然而这个回合却让我们大跌眼镜——当鹰扑到摁住蛇颈时,蛇却迅速翻卷蛇身,死死箍紧鹰颈。双方打至滚下土墩,鹰又拖带着蛇艰难爬起。蛇却再接再厉死缠不放,鹰似乎无力挣扎,垂头闭目,双翅半开,倒坐在地。我的心格登一跳:鹰完了!我一直在摁快门,拍到一组鹰濒临窒息的画面。我绝望了。正想喊鸟主救救鹰,却见鹰眼忽然睁开,脖颈轻轻扭动,鹰苏醒了!也许它在极度无望的时候,想到了这是我的领地,我是镇蛇的神,我绝不能死!输不属于鹰!于是它突然奋力一抖,爪子抓着蛇头猛地一撑,蛇头硬是给撕裂了,蛇尾终于无力地蜷缩,垂下了。鹰随即扇翅起飞,拽着奄奄一息的蛇飞进了树林……</p> <p class="ql-block">让我大开眼界的是,凤头鹰还是水上猎手。鸟主把蛇扔进小水塘,鹰即扑到,熟练地用一只爪把蛇颈摁住,另一只爪抓住蛇腰,奋力一飞,拖蛇带水飞走,又赢了。捕到带水起飞的那一瞬,虚实兼有动感十足,让我们兴奋不已,巴不得立马给鹰送朵小花。当然,蛇也不轻易认输,曾就把鹰缠得摔下水边草地,双方又进行你死我活的搏斗,终以鹰的完胜而收官。</p> <p class="ql-block">鹰蛇之战,每一场都各有特色精彩纷呈,然而好看不好拍,总嫌拍不出那种特别的鲜活和精妙,且往往最关键的一瞬来不及拍摄或者拍了失焦。但这鹰领地里的鹰姿之美、搏杀之美乃至悲悯之美,着实深深地烙进了心里。这就该知足了。或者,存些遗憾和疏漏,给亲们想象和再创作,也是一个饶有意思的楔子吧。</p><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