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暮秋抒怀 文/温筱鸿

温筱鸿

<p class="ql-block">秋逝冬近……</p><p class="ql-block">今秋即将拉下帷幕,回首逝去的秋事,自然慨叹岁月之匆匆,有些还没有来得及欣赏,这秋的时节又近晚秋!</p><p class="ql-block">关于秋的文字,我也写了一路,一枚落叶,一丝清冷,一场秋雨,一阵秋风,都能在我平静的心海里,掀起层层涟漪,尤其今秋,雨水较多,染湿了许多秋天的文字。对此,亦在心底引发出我对这极端气候的思索!</p> <p class="ql-block">时不待人,面对这晚秋的时节,再想到自己的半世人生,有时,对于这匆匆的时间,自己总是按捺不住有几份感叹和寂寞,为此,便悄悄的写文,来抒发自己在秋逝路上的惆怅!</p><p class="ql-block">平淡的日子,如同一段平铺直叙的文字,在诉说生命的意义。于我们而言,就是在生命的坐标上,见证人世间的悲喜与苦甜。</p><p class="ql-block">做为时岁的过客,我们要善待每一个平淡的时日,来完成人生所赋予我们每一个角色要承载的责任,不要让平淡的时日将我们的人生变得平庸而失去自我。</p> <p class="ql-block">进入暮秋,面对残枝败叶时,在心里会莫名其妙地漾溢出一个个离别的寂寞与忧伤!</p><p class="ql-block">这也是我心绪徘徊在字里行间的主要缘由,于是,我必须承认自己心儿的脆弱。</p><p class="ql-block">一个人走在路上,总会遭遇无数,尤其是惆怅总会弥漫于我们的心里而迫使我们自我修复,以致于,我们在人生追求幸福的征途,壮大自我,完成使命,让生命的光泽得于闪亮。</p> <p class="ql-block">秋逝冬来,我们在未来最近的一段路上,依然要感受来自寂寞的侵袭!</p><p class="ql-block">岁月本如此,生活充斥无限变数,生命所承受的孤寂,那还会没有什么意外?</p><p class="ql-block">秋天的文字,本来秋意滿滿,眼里的阳光、落叶,和秋雨,皆是大自然最真的反应,可是在我们心底却泛滥惆怅!</p><p class="ql-block">这一份看起来没有出处的惆怅,在翻阅这秋日的文字时,总是有丝丝缕缕的情愫穿梭其间的呀,把我们心绪轻扰!</p> <p class="ql-block">站在秋别的路上,总想把所有美好都记录在生命的章节里,充实自己的人生,可谁又能敌过这离别的睃楚?</p><p class="ql-block">今曰霜降,秋天又开始谢幕,面对秋天最后的一站,我心潮起伏,写下诗句:今日霜降天,日暖渐转寒;秋去谢帷幕,冬又道流年!</p> <p class="ql-block">自古秋来悲寂寥,多少辛酸驻心头?</p><p class="ql-block">秋又将收笔,但是在我们岁月的章节又留下太多的依恋!若带着它们一起赶跤,我们就不会寂寞!.</p><p class="ql-block">秋,别了,今天,我用文送你,寄希望你在漫长的冬日安暖人生!</p><p class="ql-block"> 2021.10.23</p> <p class="ql-block">注:图片来自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 文创于2021.10长治上党。</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温筱鸿,山西长治人,就职于长治上党中职学校,讲师,网名多用于行人、温筱鸿竹,长治行人等,本人爱好文学,以写散文诗歌为主,文学作品主要散见于中国作家网、红袖添香、江山文学、散文在线、杨柳岸、中国诗歌网等各大网站和齐鲁文学、教育教学研究等刊物,其中篇小说《出租屋里的女人》在红袖添香上架,现任江山文学天涯栏目散文副主编、编辑等等职务。用文字记录生活便是我创作的原则,文随心至,敬请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