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总有时

耕读夜话(一直是原创)

<p class="ql-block">茶人随记——月圆总有时</p><p class="ql-block">(20211023)</p><p class="ql-block">周六,攀枝花13到26度,晴天。</p><p class="ql-block">今天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应该是渐入冬季的时节了,但是看看美丽的攀枝花,虽然前几天断崖式降温,但那妖娆开放的大腹攀枝花,肆无忌惮地立在公路两边,路人看了心里都是暖如春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背包,很好,但是有一个小口脱线了,舍不得丢,于是上午十点,背着包到好吃街温州商城路口,请补皮鞋的师傅帮我扎一下。</p><p class="ql-block">好吃街是老攀枝花人给取的一个老名字,一听就能感觉到过去的流口水的饭店林立的场景。可是时过境迁,随着攀枝花新的炳三区的繁华,如今的好吃街,已经沦落为老城区了,几乎所有的小饭店都在惨淡经营,连伴随着饭店而生的补皮鞋的手艺人,都很难找了。所以我在那里找了很久才看到一个补皮鞋的师傅。</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在攀枝花补皮鞋的,老家武胜县的人很多,亲不亲,故乡人,所以我看见补皮鞋的都有一份自然的亲切感。补皮鞋,修包包,总是要和师傅们聊聊。</p><p class="ql-block">我问师傅,原来好像有好几个人在补皮鞋,都到哪里去了呢?</p><p class="ql-block">一个死了,一个走了,就我还在。师傅一边忙活一边说。</p><p class="ql-block">师傅您老家是武胜县的吗?</p><p class="ql-block">不是,我是南充的。</p><p class="ql-block">哦,我有些失望。继续问师傅,来攀枝花有些年成了吧?</p><p class="ql-block">1997年来的,24年了。</p><p class="ql-block">都习惯了吧?</p><p class="ql-block">孩子们都在这里,习惯了,大的孙子都17岁了!</p><p class="ql-block">准备什么时候回老家?</p><p class="ql-block">回去不习惯了,这里气候好,暖和,水果也多,就慢慢做吧!</p><p class="ql-block">师傅修好了我的包,一扫微信付款,发现还是和我一个姓。我说家门好,我也姓曹呢!</p><p class="ql-block">师傅很高兴,说,家门好,老乡好啊!</p><p class="ql-block">我正想还多问师傅一些问题,但是来了几个人要师傅补皮鞋,就匆匆和师傅再见了。</p><p class="ql-block">回家看冯唐的《北京三部曲》第二部《万物生长》。第一部写了学霸秋水中学阶段的生活,这第二部就写的是秋水在北京大学读医学预科和在协和医大读博士的生活。主线仍然是秋水的两次恋爱。</p><p class="ql-block">第一次,秋水的初恋,非常好,一个学期要写150封异地相思信,但是初恋被一个开大奔的处长破坏了。秋水很难过,秋水找不到原因,反复追问的结果是,秋水学习太好了,秋水将来很能干,和秋水在一起很快乐,但是害怕失去秋水,与其将来失去不如现在放弃,于是分手了。秋水很伤心,唯有通过苦学才能淡淡的忘却。</p><p class="ql-block">第二次,秋水的女友,北京大学800米短跑冠军,欣赏秋水的才华,几乎天天沉浸在北大的五片花瓣的丁香树下,但是一个穿运动服的清华男生创入了秋水女友的生活,分手成了必然。秋水又问为什么为什么啊?秋水太有才华了,将来肯定是很有出息,可是女友和清华男生在一起感觉到踏实,是秋水的才华又让他身边的女友离他而去!所以秋水很难过很难过,他没有任何过错,可是因为太有才华,所以分手了。</p><p class="ql-block">很为秋水难过!秋水总是希望和女友一直到老,可是女友觉得他太有才华了,将来肯定会分手就现在分手。</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也不必为秋水难过,是缘总会相见,是月亮,就有圆满之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