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嘴蓝鹊院落枝头美煞人

老赵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赵永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1年10月19日上午,我在居住的小区院内意外的收到了二份惊喜和惊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惊喜的是】:我居住小区院内有三棵高大、挺拔的白桦树,如果算树龄应该有21年了。十月金秋的日子,我的小区院内的白桦树金叶飘舞,满树挂金,灿黄一片,美不胜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惊艳的是】:在我居住的小区院内,竟然发现了二只雄性长尾红嘴蓝鹊。截止此时,这是我在新疆第一次见到如此漂亮至极的长尾红嘴蓝鹊,更惊艳的是在我生活的小区院内的白桦树上,见到如此稀罕的蓝鹊,真是惊到了我。起初以为是喜鹊,细细观察体形、尾巴和个头要比喜鹊大的多。尤其头上一溜白色的羽毛和长长的黑白交融的尾巴,尾巴尖的白色羽毛,非常醒目。于是我屏住呼吸,悄悄走过去,站在院内的白桦树下,拍下了蓝鹊在树叉吃食物,以及蓝鹊各种美姿的珍贵视频和艳丽画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天上午我从家出来,准备去单位上班,当我走在家门口的小区院内,我听到了几声奇妙的鸟叫声。于是,我悄悄地走到白桦树下,发现二只硕大的长尾红嘴蓝鹊在白桦树的枝丫上用嘴撕扯着什么东西往嘴里送。我赶紧掏出手机,隐蔽在树下,拍下了这段难遇见的【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金秋时节家门口院内挺抜白桦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满树的如金的黄叶在秋风中飘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只树上的蓝鹊,似乎发现树下站立的我,歪着头在细细打量主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据了解红嘴蓝鹊属于大型鸦类,能发出多种不同的嘈吵叫声和哨声,广泛分布于林缘地带、灌丛甚至村庄,性喧闹,结小群活动。雌雄鸟体表羽色近似。体背蓝紫色;尾羽欣长,尤以中央两枚更加突出,尾端白色,配上红嘴、红脚,益显仪态庄重,雍容华贵,又有长尾蓝鹊之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学着鸟叫声时红嘴蓝鹊轻回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树下清晰的看到美丽的蓝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束束难得的光从楼顶投射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白桦树那灿灿黄叶倾诉暖暖深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我第一次飞到小区院内找食食,这个小院很美,尤其这几棵高大的白桦树添色不少,我喜欢在这里觅食。”红嘴蓝鹊如似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长尾红嘴蓝鹊在白桦树里梳理着漂亮的羽毛,那回头撸整自己羽毛的样子真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多么漂亮的白桦树黄叶透亮清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犹如新娘身着盛装站立在阳光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是一只个头好大长尾红嘴蓝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知从哪衔着一块肉拚命撕扯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透过白桦树的黄叶欣赏红嘴蓝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唯美的羽毛配上红嘴真的太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白桦树飘逸的黄叶呈现给大自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下往上望去那种秀美不要不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红嘴蓝鹊不同的身姿倾诉着秀美小区白桦树留给它优美生存环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肉真的好香味道美极了,真没想到这小区还有如此美食,以后我和同伴要常来光顾。”红嘴蓝鹊自言自语说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每拍金秋白桦林景致要去很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如今这么美金叶在家门口就拍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红嘴蓝鹊嘴里衔着美味环顾四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硕长美丽的身子留下多美风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家小区院内的白桦树叶子将小院染成金黄叶,阵阵秋风吹来,飘落的黄叶在空中轻轻地旋转,慢慢的落在地上,大地如铺黄色的地毯一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真的没想到,在自己家门口的院子里,就能欣赏到红嘴蓝鹊的优美身姿,并与其近距离的交流,实属难得。她那可爱的模样,以及吃食那有趣的动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两只体型很大的长尾红嘴蓝鹊,我曾在内地经常看到此鸟的身影,但没见过这么大的红嘴蓝鹊,这真是让我好好过了一把瘾。红嘴蓝鹊喜欢群栖,性活泼而嘈杂,时常在枝间跳上跳下或在树间飞来飞去,飞翔时多呈滑翔姿势,从山上滑到山下,从树上滑到树下,或从一棵树滑向另一棵树,纵跳前进。滑翔时两翅平伸,尾羽展开,有时在一阵滑翔之后又伴随着鼓翼飞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全文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