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高回忆录(之三十一)

华高纸业 7600 8542

欢欢惨死之谜 <p class="ql-block">  我生长在湖北省京山市雁门关一个丘陵地带的小山村。那里水土肥沃,山青水秀,非常适应野山鸡、野兔、野斑鸠等野生动物的繁殖与生长,田间地头到处都是野鸡、野兔,泛滥成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3年6月8日,是我11周岁的生日。我三姐夫扛着一支猎枪来相亲。我被猎枪所吸引,我趁他们不备之机,扛着猎枪走后门进入竹林深处,在一棵大树下以一棵小柏树作掩体,不一会儿,飞来一只斑鸠立足未稳,我扣动板机把它打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姐夫闻声而来,帮我装上火药,提着斑鸠去报喜:“华高打了一只斑鸠,斑鸠十分灵敏,我打猎三年,还没有打到一只斑鸠。” 话音刚落,砰的一声,我又打下了一只斑鸠。我三姐跟着姐夫跑来道:“他那么小,玩这东西太危险了。” 制止姐夫装火药。我无奈只好跟随他们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只斑鸠炒熟,成为一道佳肴,野味真鲜。此后,我天天盼望三姐夫到家里来做客。三姐夫知道我的心事后,帮我做好一支猎枪,教会我装火药。从此以后,我就像现在痴迷创作美篇一样,每天起早贪黑的穿梭在崇山峻岭之中打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高中毕业那年已经是远近闻名的打猎高手。1997年9月9日,我打猎与义和村蒋再华老猎手相遇,他带着一只纯种下司犬(猎狗),我和蒋师傅合作不到一个小时,我打了一只山鸡,两只野兔,我认为都是猎犬的功劳,将猎物全部给了蒋师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蒋师傅为了感谢我,特地送来一只猎狗幼崽,取名为【欢欢】,我如获至宝。欢欢从小与我相伴,半年后欢欢长大成人,我经常带欢欢去见她妈妈,和蒋师傅共同捕猎。欢欢在妈妈导师的教导下,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捕猎本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从我打猎有了欢欢,如鱼得水,如虎添翼。我每一次出去打猎,都会满载而归。欢欢为我捕猎立下了汗马功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80年冬,我和欢欢应邀参加猎队进深山捕猎三个月,期间欢欢与郭师傅的公子喜喜(下司犬)好上了,冬去春来,欢欢不小心怀孕了。我看着欢欢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我决定休猎,期间,我像对待媳妇一样,好吃好喝的伺候欢欢。直到欢欢生产进入哺乳期,我将她们母子照顾的无微不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欢欢生育期间,有一段时间没有出猎,心里痒痒的,她在抚养孩子期间,只要听到枪声,就扔下小孩,奔赴前线贡献力量。我们村有几个打猎的人尝到了欢欢捕猎的甜头,要我把欢欢的公子送给他。乐乐公子就像我的心头肉,我不舍得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久,欢欢失踪了。过了五天,我在村头看到一群喜鹊在油菜花地里飞舞叫个不停,我意识到该不会是欢欢出事了?我心里七上八下跑过去看个究竟,果然是欢欢遇害了,被人用猎枪近距离击中头部而死亡,脑浆都流出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顿时, 我情不自禁泪如泉涌,从未有过的一种撕心裂肺的痛。如果我当场抓到凶手,我一定会为欢欢报仇雪恨。但我无凭无证,只能忍受痛苦的折磨。我擦干眼泪,跑回家拿来锄头与铁锹,将欢欢深埋在山坡上,我还为欢欢立了一块石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乐乐寻仇记 <p class="ql-block">  【乐乐】是个苦命的孩子,才出生28天就失去了妈妈。乐乐是我一把屎一把尿地把他带大。乐乐三个月大的时候,我特地把他带到妈妈的墓地和他妈妈惨遭杀害的地方。我对乐乐说:你长大以后,一定要找出杀害你妈妈的凶手,为你妈妈报仇雪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乐乐6个多月大的时候,我带他去外婆家。原来外婆得知女儿惨死的消息后,不吃不喝,绝食而死。乐乐知道外婆为母亲绝食身亡。更加伤心,激起他长大后复仇的决心。乐乐报仇心切,他8个月大的时候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乐乐年幼无知,做事莽撞。我不知他找到杀害他母亲的凶手没有?也许他报仇不成,搭上了性命。这也是我心中未解的谜团。如果我不告诉他妈妈惨遭杀害的经过,引导乐乐积极向上的生活。乐乐也会闯出一片天地,辉煌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狗通人性,这话一点也不假。乐乐失踪,我以为乐乐去找他父亲喜喜去了。我去郭师傅家找乐乐,原来这孩子没有来过。<span style="font-size:18px;">喜喜得知妻子(欢欢)遇害,儿子(乐乐)失踪,流下了伤心的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深深的思念 <p class="ql-block">  如果我当初答应把乐乐送人,也许乐乐的妈妈和外婆不会死。我的自私引来乐乐全家灭顶之灾,我感到十分自责。那些年,我每到清明节都会到欢欢的坟墓上一柱香,以示纪念。我凡是从海口回家探亲,我都会到欢欢的坟头去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欢欢活着的时候,我把她们母子当亲人一样对待,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失去了欢欢就像失去了半边天。因为欢欢之死,让我放弃了实现徐霞客行走江湖的梦想。我的脑海时常浮现出她们母子的身影。为她们过早的离开人世感到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人生经历的一个痛点。谨以此篇献给我四十多年前的战友一一欢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