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辉

谋幸福

<p class="ql-block">  10个知青1971年7月3日来到了城关粮站,经过几个月的夏季收购,最后留下了4个人。吴万生,郭挺杰,李少辉,郑宝贵。李少辉插队在双门大队鸬鹈小队,我和他隔着一条小河,是双门小队。到了粮站,各人在各自的仓库当助手,留下后说起话才知道隔河相望是同乡。每年的春耕时候,粮站都会发放种子借款。我和他骑着自行车去高源大队,大队在小河的对面,有座没栏杆的小木桥。我在前面从中间骑过去了,他在后面骑车从桥上摔到河里了。那时候的气温比现在冷,他从河里爬起来,全身湿透了。到了大队部,通讯员赶紧让他去厨房洗澡,找了衣服给他换了。我们和大队签了合同,给了2000元现金,在大队吃过中午饭,他的衣服也烤干了。回城的路上,他说:“真倒霉,怎么就骑到河里去了。”我说:“福州的大马路和高源的小木桥是不同的,你下了河没事就好,晚上去我家让我老妈弄点菜,我给你喝酒压惊。”50年过去了,那惊心动魄的水里逃生,李少辉朋友忘记了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