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如期而至

漫天黄叶

  今日霜降,第一场雪也如约而至,风袭雪侵,又有一层叶落了,离开曾经伸展和妩媚的枝头,重重叠叠地铺在街道和草坪上,宁静而释然。   每年霜降,都是叶落的日子,都是一场生命的凄美时段,而今年因为封控,落叶没有清扫,就显出了它的磅礴与壮美,它主要留给了我们,留给了处于抗疫前线的人。   金秋十月,举国欢庆,边城伊宁的大街小巷红旗招展、游人如织,而这一切都在十月三日霍尔果斯发现疫情而戛然而止,作为社区干部,我们没有时间报怨,没有机会换装,穿着长裙就上了核酸采集点位,之后就是值班值守、配送物资,我是在一个星期后才回家拿了一趟衣服和日用品,坚持到现在。   对于伊犁人的基层干部和志愿者而言,这第三次封控已经可谓井然有序,大家都知道站什么岗位,也都知道怎么做了,所以干得都比较轻松。而居民们似乎越来越没有耐性了,可谓度日如年,一句话、一种心情、一个期盼有了成千上万种说法,且日日翻新、乐此不疲,对此我们的感情也很复杂。   对每一次的艰难,我都让自己沉下去,如潜入水底的鱼,只顾蒙头泅渡,不问今夕何夕。这次我也是准备抛开秋色渐深、星移斗转,将时间定格在国庆的热闹和喜悦中,如此一头扎到现在,第一场雪光顾了伊宁的街区。 <p class="ql-block">  今天社区开启了连续三天的居民核酸检测工作,分了五个小组上门做核酸样本采集,我做信息录入工作,算是比较艰巨的一个岗位。</p> <p class="ql-block">  我拿着手机,带上充电宝,脖子上挂着条码机,穿一级防护服,今天这样的装备依然让我感慨不已,我们真的是大踏步地跟上了科技迅速普及的步伐,想到去年全居核酸我第一次做信息录入,开不了机,半天运转不了,挨那个骂。想到我第一次参加手机录入培训那战战兢兢,再看看今天,自己都感觉到不可思议。</p>   我们负责的是多层楼房区,没有电梯,按照原定计划先上到最高一层再逐层向下走。可走过一半楼层后,就感觉到累了,到最后三幢楼,我真是扶着墙爬上去的。   今天我被安排在第二批,心中还是窃喜了一下,因为我还是怕自己会做不好,影响开管和正常采集。结果我上一批的干部出问题了,她的手机连不上条码机,被迫借用其他同事的手机,耽误了时间。而我在提心吊胆中却没有出现问题,正常开工了,如此我又有点愧疚,我担心的事让同事碰上了,她是我的好妹妹呀,跟我自己深陷其中一样难过。她到晚上还在捣鼓手机,怎么会打不开蓝牙,最后是没有打开定位。   霜降如期而至,风雪扫荡了枝叶,也侵袭了花朵,好些花失去了生命的绚丽,枯萎了,而伊宁的菊依然艳丽,月季和玫瑰依然红艳艳的,显出了冷峻的美。随着霜降而至的应该还有解封,而能不能解,就要看这连续三天的核酸检测。我觉得应该没有问题,我相信我们这些一线的干部们,也相信伊犁人,我们会经受住考验,迎来又一次胜利。   昨宵月圆,今晚略缺,时不待我,却总给我留下一幅幅美景,留下一湾又一湾的温情,让如此留恋和不舍,包括疫情下等待,包括落叶堆积下的温暖,包括雨打雪侵后的艳丽! <br>  我希望属于我的美好也能属于你!温暖我的温情也能温暖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