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秋雨愁煞人

唐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摄:唐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首张动图:网络,诚谢</p> <p class="ql-block">秋风萧瑟的十月,带着微冷的秋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 。窗外的树叶一声声地响着,作出十分的秋意。我忽然觉得天凉并不好过秋,听听那冷雨,似乎太过缠绵了,甚至还有点无情,使人感到有几分不惬意的伤感。</p><p class="ql-block">悠闲中我便进入到书房,深绿色的窗帘只开了一半,闪出一道亮光来 。在收拾书柜时 ,无意中检出一本《老残游记》,虽然已经同它阔别多年 ,但至今拿起来阅读 ,竞如同旧友重逢一般的喜悦。读到第二回时,有一幅对联可趣,曰:“四面荷花三面柳 ,一城山色半城湖 。”多么美丽的处所,犹有点像我的故乡 “半城绿树半城楼”的南宁,读着它就越发有意思了。或许,古书宛若陈年老酒 ,时间愈久,愈觉得有兴味吧 !</p> <p class="ql-block">不觉几天雨过后,终于有一天开阳了,天上还飘动着一点点白云。闲闷在家已经多日 ,有望到外面去走一走。于是 ,我便携妻兴高采烈地漫步在青秀山公园 。也许雨后的清新,看见草木被清洗后的艳丽亮泽,满眼的绿色勃勃生机 ,一点也不像秋日叶黄凋零的景象 ,心中无不欣喜,热度升腾。我顿时掏出手机 ,拍了许多的美丽风景 。</p><p class="ql-block">可是,好景不长 ,天毕竟有不测风云 ,雨又淅淅沥沥的落了下来 ,令不少游客佘兴未尽而感叹 !那阴郁的秋雨,淋湿了浪漫的情怀 ,带来了无边的云雾 ,引来了无限的烦恼和愁绪 ,我也带着几分惆怅和无奈 ,匆匆离开了公园 。</p> <p class="ql-block">想起秋瑾的一句诗 :“秋风秋雨愁煞人 ,”如今更能体会个中滋味了 。窗外 ,雨仍在不停地倾落而下 ,如烟似雾地笼罩着芸芸众生 。据气象报道 ,由于最近的台风而致降雨量增加 ,邕江上游的左右江地区连日暴雨 ,影响到南宁这条美丽的母亲河,也洪流滚滚 ,一天比一天上涨了。邕江两岸的新景观 ,沿江绿色公园 ,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洪水的侵袭。</p><p class="ql-block">秋色老梧桐,秋雨凉人心。农民们辛勤耕种的绿色菜地,如今也一片水灾的凄凉模样。而雨水患难之后的灾害 ,往往牵连到老百姓“民以食为天”的菜篮子 。看到市场上的蔬菜 ,似乎在一夜间,价格涨得跟洪水一样快 。真个是,一场秋雨一场寒 。霏霏秋雨,多了几分缠绵,飘飘洒洒朦胧了秋里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已经几天看不见太阳了,那种阴沉沉灰蒙蒙的天气,让人的心情颇为愁苦 、压抑,而且还有一点点阴冷 。渴望阳光的心 ,竟是那样的迫切,总希望那一缕灿烂 ,能突破云层 ,给我温暖 !</p><p class="ql-block">终于,在今天的霜降节气里,天空晴朗了。我漫步在河提边 ,望着渐渐退去的河水 ,心中有一种愉悦之感 。路旁的花草树木,在暖阳中含笑致意,美丽的芦苇也仰起头向着阳光敬礼,一切都那么地美好 。我愿有这样的晴好天气 ,秋高气爽 ,阳光普照,这才是人心向往的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1.10.23夜作于南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i>感谢美友光临</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