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喜马拉雅——希夏邦马高原徒步

張琦(幽兰)

<p class="ql-block">2021仍然是多灾之年,白银越野跑山难,本来报名常熟铁三,结果推迟三次;报名乌孙古道又因疫情流产;报名贡嘎冰川徒步又传来防火封山通知。于是,国庆期间分别奔赴青岛、河间照顾母亲,婆婆空挡,临时决定报名我国境内唯一8000米雪山希夏邦马徒步。</p><p class="ql-block">河北连日阴雨,让我的心情也阴沉起来,对我来说在5000米海拔徒步毕竟是第一次,心理还是有些没底,这是与生命的较量。在征求蛋饼的意见后,让我心里明朗起来,也增添了信心,按我的经历与实力应该没啥问题。</p> <p class="ql-block">说干就干,从河北回到苏州,没做停留,把路上列好的清单匆忙整理好行装直接下了火车直奔上海浦东机场。</p> <p class="ql-block">这次还算给力,西宁火车到了拉萨第一晚仍旧是高反一夜未眠,第二晚迷迷糊糊总算睡了些,第三晚就完全正常了。</p> <p class="ql-block">图中从左向右分别是珠峰,卓奥友,格重康,右边拉布吉康峰</p> <p class="ql-block">这是冷不岗,海拔5920翻过去就是尼泊尔</p> <p class="ql-block">这是318终点</p> <p class="ql-block">聂拉木镇俨然一座死城,静悄悄,樟木口岸属于聂拉木镇,后来街上遇到本地人,他们说,牧民都住在周围村庄,镇上大都是公务员和旅馆饭店从业者。还有几个小工厂。</p> <p class="ql-block">过了铁桥徒步开始</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次算是豪华徒步团,队员14人,牦牛工6人,帐篷工2人,厨师1人,领队1人,收队1人,牦牛工每人一天200元。我第一天冷,一夜没睡,领队板凳问帐篷工多吉把他的毯子给我了,他家住珠峰东坡,我后来每天都暖暖和和,最后给他钱,他还不好意思收。</p> <p class="ql-block">我和帅帅的多吉合个影,他的藏语歌声更加美妙</p> <p class="ql-block">帐篷工跟骆驼比赛,看看谁扛得多</p> <p class="ql-block">这是带着我们所有人的帐篷、睡袋、衣物、锅碗瓢盆、煤气罐的牦牛队</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功臣,到了营地先去吃草,夜里就蹲在我们帐篷周围</p> <p class="ql-block">搭建营帐,两座公共空间,一个厨房一个餐厅</p> <p class="ql-block">到了营地,专业厨师小吴(他还是高山向导呢)首先为我们烧好开水,切好水果</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美食</p> <p class="ql-block">小吴在做饭</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客厅聊天。</p> <p class="ql-block">这暖手炉够大吧</p> <p class="ql-block">营地边的河流,我们每天到河边洗漱,我都会借机喝几口清凉甘甜雪水融化的河水。</p> <p class="ql-block">牦牛工,原汁原味的藏民,他们不会普通话,显然没受过多少学校教育</p> <p class="ql-block">每天都能看见日照金山</p> <p class="ql-block">雪崩就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每天夜晚从11点到早晨5点都能见到银河,这是怎样的奢侈啊!</p> <p class="ql-block">虽然美景天天重复,若不是上厕所谁也不愿意爬出营帐特意去观景。话说到了高原消化系统特别好,特别快。临睡前大家都控制喝水,但是高原特别干燥,又必须多喝水,每天都在矛盾中挣扎。</p> <p class="ql-block">路上的美景在低海拔是想象不到也难见的。</p> <p class="ql-block">沉迷于5500万年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出无穷奇特的万千景象中让我完全忘记徒步的劳累</p> <p class="ql-block">这是啥?为了照片的风景,点缀了别人的照片。后来成了回程车上的开心源泉。</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支队伍是板凳带队以来唯一没有下撤队员的队伍。之前每次都有高反肺水肿队员无奈紧急下撤。他为我们队伍身体素质整齐划一而高兴。</p> <p class="ql-block">贡错湖迷人的蓝</p> <p class="ql-block">从早到晚变幻莫测</p> <p class="ql-block">入夜的营帐</p> <p class="ql-block">嘎龙错又是一番湖蓝,本来今天是自由休闲的一天,我们跟着板凳翻了几道山脊才到达,要知道在5000+高原爬升是及其艰难的事,所以今天行程只有我和李彤两位女士参加,后来回去其余女生估计多少有些后悔。</p> <p class="ql-block">躺在帐中看天看山看云,乃人生最大享受。板凳一再强调白天千万不能睡觉。因为白天睡觉耗氧量多,高海拔含氧底有危险。</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夜先是狼叫,后来是惊雷<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睡眠太好没听见)</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狼的叫声好瘆人,声音还在移动,狼叫后,一群狗叫,接着又是狼,狗叫,还有敲铃铛的声音,持续了有半个多小时。我同帐小妹说一般狼不主动攻击人类,旁边有牛和狗它们会先吃别的动物。由于太困了,我没时间害怕就进入了梦乡。以至于夜里小妹听到雷声跟我说话,我全然不知,后来她告诉我</span>昨晚的惊雷,跟我们平原听到的完全不同,像是在移动,从远处到头顶又向另一方向炸裂。凌晨听见下雨的声音,早晨拉开营帐一看哪里是雨,原来帐篷都变成了小雪包。</p> <p class="ql-block">一夜间变成了银白世界,真是白茫茫一片真干净!</p> <p class="ql-block">雪中出发,今日行程14公里</p> <p class="ql-block">今日出山到了俄热村有信号了,阔别6日终于回到人间,希夏邦马小环线已经走完,平均海拔5000m,每日徒步约10公里,爬升500米左右。经历千辛万苦,看到的美景也是常人所难见的。接下来前往北坡大本营的大环线,然后步行17公里到达5700米前进营地,继续失联4天。下得山来,接到通知,北坡下大暴雪,大环线不能继续进行了,行程无奈到此结束。山里的所有队伍也都要求立即撤下山来。从聂拉木来的消防队员今天休息也赶过来跟我们聊天,前些日子他们在山中寻找走在队伍中间而失踪的转山者。我们来之前听说此事,我和同帐小妹特意下载了徒步线路,以防走失。</p> <p class="ql-block">纪念一下未能成行的前进营地冰塔林</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队友的美图</p> <p class="ql-block">这是洗的衣服</p> <p class="ql-block">以下几张都是四个孩子麻麻的六一的作品,狂赞!她心中对美的感悟定是达到了至高至纯的境界。</p> <p class="ql-block">回程司机是珠峰向导,曾经跟过王石团队,也带领登山者爬过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的雪山。是西藏登山学校的(目前世界仅有法国和我国西藏两所登山学校)。当然法国是阿尔俾斯式登山我们是喜马拉雅式。他也对阿尔俾斯式登山推崇有加,毕竟是靠自己力量完成登山活动。他还透露疫情之后我国已将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我过雪山铺设路绳完全接管了。</p> <p class="ql-block">农村藏民的孩子还是经常逃学。藏民孩子18岁至前每年补助5000元。在这之外上学吃住都免费,家里盖房子按每人补助5w元,如5口之家就补助25w元。藏民生活还是都有保障的。</p> <p class="ql-block">这次好奇怪,刚下到3900就开始醉氧,直到回到家里还在醉氧中</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庆功宴,亿头牛牦牛火锅</p> <p class="ql-block">拉萨八廓街朝圣的人流依旧从早到晚川流不息</p> <p class="ql-block">疫情再次多点爆发,回到苏州后得知,西藏已经要求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如果火车进藏的话车上就要至少24小时,真是22条军规。庆幸自己抢出了一次外出。</p> <p class="ql-block">刚刚收到希夏邦马环线3人分别失联,据说应该是我们路上遇见的一路反串队伍中的一员。危险时时都在。在大山里时时会感觉人的渺小,所以虽然团费贵些,生命有保障最重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