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兔玩作文•想象王国勇探险》故事选载及阅读思考题

作家葛欣

<br>遇见想象兔<br>——想象要插上“真善美”的翅膀<br><br>不知飞了多久,想象飞行器载着嘻嘻兔他们来到了一个美丽的岛屿上空。<br>从空中向下望去,这个岛就像一个美丽的花园。在岛的中心,五彩缤纷的各种不知名的花朵拼成三个大字——想象岛。<br>想象飞行器落到一个绿草如茵的小山坡上,他们走出飞行器。嘻嘻兔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感觉惬意极了。<br>他们眼前的想象岛,云是草莓味的,河流是漂着玫瑰花瓣的,房子是茉莉花形的,置身其中,就像来到了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br>这时,他们突然听到附近有人在说着什么。<br>小灵光把手指放到唇边,示意嘻嘻兔和哈哈兔别作声。他们悄悄地循声而去。<br>他们走过一片树丛,发现距他们不远处,有一个穿着绿裙子的小兔,正捧着一个本子,在那里读着什么。一边读着,她还一边歪着头,忽闪着那美丽的大眼睛,好像在想着什么,显得是那么专注。<br>嘻嘻兔兄妹和小灵光好奇地走近几步,躲在一块向日葵形状的石头后面,认真地听他她在读些什么。<br>绿裙子小兔终于读完了,满意地清了清嗓子,大声说:“石头后面的朋友,你们出来吧!”<br>嘻嘻兔很惊讶,他没想到绿裙子兔会发现他和小灵光。难道她有特异功能?嘻嘻兔这样想着,有些不好意思地走了出来。<br>“想象兔?”<br>“小灵光?”<br>小灵光和那绿裙子兔看见对方都显得又惊又喜。<br>“她就是我在想象王国的朋友——想象兔。,”小灵光向嘻嘻兔和哈哈兔介绍着那绿裙子兔,“而这位就是我经常和你说起的嘻嘻兔。”。<br>想象兔听说眼前这位穿着橙色衣服,、看上去有点天不怕地不怕的兔帅哥就是嘻嘻兔,用手捂住了张得老大的嘴巴:,“哇!早就听说过你的大名!现在没有带本子,有时间请你给我签个字名吧!”<br>嘻嘻兔脸红了,挠着后脑勺说:“不用这么正式吧!不过,我倒是带了个本子……”<br>哈哈兔用胳膊肘碰了碰嘻嘻兔,对想象兔说:“今天签名还是免了吧!来日方长呢!还是请你带我们到处转转吧!我都等不及了。”<br>想象兔噘起了嘴巴,:“今天不签名倒是可以,但是得按规矩来,不写一篇想象作文可不行。看大明星嘻嘻兔的作文,我也等不及了。”<br>嘻嘻兔憨笑着说:“写作文的事好说,可不知要我写什么呢?”<br>想象兔想了想,挥了挥手中的魔棒,地上的一块石头立刻变成了一丛木槿花:,“就以《我真想 》为题,写一篇想象作文吧!”<br>嘻嘻兔看着想象兔手中的魔棒,眼睛一亮,喊了一声“有了”,接着,就拿起本子写了起来。<br><br><br> 我真想有一根魔棒<br>看见电视中的小魔仙都有魔棒,我可真羡慕,我做梦都希望自己也能有一根魔棒。<br>如果我有了魔棒,就要把自己变成一位神气的国王。我会站在学校的升旗台上,挥一挥手里的魔棒,把全校的老师和学生都变成我的仆人,让他们一切事情都听我指挥。<br>如果我有了魔棒,我会让他们搬红砖背石头,为我盖一座又高大又漂亮的城堡。里面就像皇宫一样,会让我住得很舒服。<br>如果我有了魔棒,我会让同学们都去为我摘果子、挤牛奶、抓鱼,还会让老师为我做各种各样的美食。<br>如果有了魔棒,我会让同学们把他们所有的玩具都给我,这样我就有永远也玩不完的玩具了。<br>如果我有了魔棒,我会把平时经常和我玩的同学封上大大小小的官。我还会让我讨厌的同学去干活。他们中表现得好的,我会让他们做士兵;表现不好的,做奴隶。嘿嘿,有些平时总是欺负我的人,我要让他做十年的奴隶。如果谁敢造反,我就会用魔棒的强大魔法来惩罚他们,。把我可以把他们变成老鼠,关在笼子里。;也可以让他们永远被关在石室里,不见天日。<br>哈哈哈,如果有了魔棒,我该有多么开心啊!<br><br>“请问在你们的眼里,我的这篇作文到底算不算好作文呢?”嘻嘻兔写好了作文,很谦虚地问问小灵光和想象兔。<br>小灵光想了想,很爽快地说:“我认为,你的这篇作文立意有问题。你想拥有一根魔棒这一点没有错,但是你想要魔棒的目的是把全校师生变成你的仆人,让所有的人为你一个人服务,这就不好了。”<br>哈哈兔赞同小灵光的看法,她托着下巴,笑嘻嘻地说:“对呀!作文的立意很重要,立意就是树立你的中心思想,。如果你的中心思想不积极,不健康,不符合真善美的原则,即使语言很美、情节很曲折生动,也不能算是一篇好作文。”<br>嘻嘻兔听了,点点头,认为小灵光说得有道理。他想了想,认真改了起来。<br><br><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真想有一根魔棒</b></div>看见电视中的小魔仙都有魔棒,我可真羡慕,我也想有一根自己的魔棒。<br>如果我有了魔棒,就要把森林变得更辽阔,更茂密,并且变出一些森林守卫精灵,专门负责保护森林,让谁也不能随乱砍伐树木。<br>如果我有了魔棒,我想让那些灭绝的动物重生,让人类懂得要和这些动物和谐相处,让人们不再有针对它们的买卖和与杀害它们。<br>如果我有了魔棒,我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洁净。没有废气来污染大气,没有石油来污染海洋,没有白色垃圾来污染街道,人们的呼吸更加顺畅,人们的身体更加健康。<br>如果我有了魔棒,我会让人们之间和平相处,不再有战争。人们有了矛盾都是协商解决,即使解决不了,也会通过法院公平裁判。国与国之间彼此平等,不运用武力。<br>如果我有了魔棒,我想用它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要让残疾人恢复健康,让孤儿得到父母的爱,让老人不再孤单,让穷人过上好日子。<br>如果我真有了魔棒,那该有多好啊!<div><br><br>“哇!改完可真好啊!”想象兔赞叹着说。<br>接着,想象兔把他们请到了自己家——一个神秘的榕树屋里。<br>在那里,想象兔的爸爸、妈妈热情地招待了嘻嘻兔他们。想象兔的妈妈为他们准备了美味的苹果茶点和百合冰激淋凌;想象兔的爸爸为他们准备了月季花味道形的松籽,砸开一颗,但就会有一阵清香扑鼻而来,又好闻又好吃。<br>想象兔的爸爸笑着对大家说:“在想象岛上随时会有有趣的事发生,也随时会有危险的事发生,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我看,你们以后出去时还是带上想象兔吧!她对想象岛,总是要比你们更熟悉些。”<br>嘻嘻兔点点头,咽下香甜的食物,心想,:这可真是个神奇的岛屿啊!,接下来的旅行一定会非常刺激、有趣!</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u>《嘻哈兔玩作文:写作创新篇》</u></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u>打卡习题(完整版)</u></b></p><p class="ql-block">嘻嘻兔、哈哈兔和作文小精灵小灵光来到想象王国,会遇到怎样有趣的事情?会学会怎样的写作技巧?……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10页:</p><p class="ql-block">1.故事中,要求以《我真想——》为题目写一篇作文,结果嘻嘻兔写的是自己有了魔棒变成国王,把全校师生都变成自己的仆人,他这样想象有没有问题?</p><p class="ql-block">2.如果你来想象这篇作文,你会怎样想象?</p><p class="ql-block">3.嘻嘻兔的改后作文,你还能让它提升吗?你有什么好的想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1-22页:</p><p class="ql-block">1.“森林里的音乐会”这个故事中,小灵光为什么说嘻嘻兔的《森林里的音乐会》这篇作文没有围绕主题来写?你有没有过“跑题”的时候?</p><p class="ql-block">2.嘻嘻兔的改后作文,不但紧紧围绕主题来写,还有怎样的特点?如果请你写《森林里的——》你会怎样构思?怎样写?</p><p class="ql-block">3.为什么小灵光说嘻嘻兔的《二十年后的我》这篇作文不符合逻辑?如果你写这篇作文,你想怎样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3-35页:</p><p class="ql-block">1. “鲸鱼的新年梦想”这个故事中,小灵光为什么说嘻嘻兔的作文不符合现实生活?</p><p class="ql-block">2. 小灵光评价嘻嘻兔的改后作文,说他靠写什么方法写出了新意?</p><p class="ql-block">3. ”舌尖上的小人精“这个故事中,嘻嘻兔一开始写的作文问题在哪里?改后作文在哪些方法得到了加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6-46页:</p><p class="ql-block">1. “森林里的奇迹”这个故事中,“反向联想法”是不是很有趣?你能用这种联想方法想象出什么?</p><p class="ql-block">2. ”漫天飞舞漫画书“这个故事中,让我们学会了”相似联想法“如果以《漫天飞舞——》为题目去想象,你会想象出一个怎样的童话故事?</p><p class="ql-block">3. 今天的故事中,哪个片段最吸引你?为它配一幅插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7-57页:</p><p class="ql-block">1. 读了“S星球的神秘来客”这个故事,你能用“因果联想法”联想出两种有因果关系的事物吗?</p><p class="ql-block">2. 读过”海洋游乐场风波“这个故事,说说”接近联想法“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3. 你能和爸爸妈妈分别用这两种联想方法中的一种口头编一个故事,开一场“家庭故事会”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8-69页:</p><p class="ql-block">1. “暖人的爱心一号”这个故事,让我们学会了“情感联想法”,你能说说这是一种怎样的联想方法吗?</p><p class="ql-block">2. 读过”蛋壳里的神奇种子“这个故事,我们知道了,平常与人聊天时也能找到非常棒的写作灵感?回忆一下你与别人的聊天内容,想想能不能找到写作灵感?</p><p class="ql-block">3. 和爸爸妈妈就某一本书的内容聊聊天,试着从中找到写童话或小说的灵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0-78页:</p><p class="ql-block">1. 写作灵感有时藏在身边寻常小事里。嘻嘻兔在寻常小事中找到了什么灵感,写出了什么?请你试着从寻常小事中找到写作灵感。</p><p class="ql-block">2. 和小伙伴们玩游戏,也能找到写作灵感。你平时喜欢和小伙伴玩什么游戏?</p><p class="ql-block">3. 与小伙伴们做一个游戏。你可以根据这种游戏写一篇记事作文,还可以写一篇童话或小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9-88页:</p><p class="ql-block">1. 在我们平时看到的字词里,也可以找到写作灵感。假期里可以和爸爸妈妈做一个游戏,由一个人出三个词语,一家人一起来编故事,把这些词语用进去。</p><p class="ql-block">2. 从别人的故事中,你也可以找到写作灵感。读过一个故事后,试着改写或续写这个故事。</p><p class="ql-block">3. 建议我们的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而且涉及各个方面,如文学、历史、地理、艺术……书中的知道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写作素材。试着运用书中学到的某个知识,找到写作灵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9-96页:</p><p class="ql-block">1. 在传说中也能找到写作灵感,例如葛欣老师写的《小兔儿爷的月饼店》《实习小门神》等书,都是从传说中找到的写作灵感,可以读一读这些书。你能从传说中找到怎样的写作灵感?</p><p class="ql-block">2. 灵感有时藏在广播、电视、电影、报纸、电脑当中,你可以试着去寻找,说说你的想法。</p><p class="ql-block">3. 读过今天的故事,你能不能写出一篇读书笔记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97-108页:</p><p class="ql-block">1. 童话里的角色除了动物,还可以选什么?</p><p class="ql-block">2. 写童话,可以让故事里的动物、植物、玩具等角色有人的语言、心理、神态、动作……你能写出一个表现故事中人物心理的片段吗?</p><p class="ql-block">3. 以《——春晚》为题目,你能构思出怎样一个童话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09-118页:</p><p class="ql-block">1. 小灵光结合《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这篇作文,告诉嘻嘻兔一个怎样的写作技巧?你在写景时,一定要注意用上这个技巧哟!</p><p class="ql-block">2. 读了今天的故事,我们知道了,写童话离不开哪六个要素?</p><p class="ql-block">3. 试着写上一篇小童话,用上六个要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19-130页:</p><p class="ql-block">1. 有时候我们通过一个小故事可以懂得一个大道理,嘻嘻兔写的《名叫洛洛的小猪》让我们懂得了什么?你能构思出一个给人启迪的童话故事吗?</p><p class="ql-block">2. 通过“嫦娥奔月”这个故事,你知道了续写有什么技巧?</p><p class="ql-block">3.请续写一篇你喜欢的神话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31-142页:</p><p class="ql-block">1. “猪八戒的减肥计划”这个故事中,嘻嘻兔的改后作文,用了什么办法把猪八戒的个性特点写得更鲜明?</p><p class="ql-block">2. “云朵精灵找自信”这个故事,让你知道了怎样加强细节描写?</p><p class="ql-block">3. 如果续写“云朵精灵找自信”,你会怎样去想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43-153页:</p><p class="ql-block">1.嘻嘻兔写的《西游小记》是不是很有趣?如果请你来续编《西游记》的故事,你会怎样构思和创编?</p><p class="ql-block">2.想象作文中,还可以写梦境。故事中提到李白做过一个什么梦?</p><p class="ql-block">3.如果请你写梦境,你会写一个怎样的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54-165页:</p><p class="ql-block">1.很多有趣的故事都是从想象开始的,你喜欢想象吗?如果以《假如——》为题,你会怎样去想象?</p><p class="ql-block">2.很多同学喜欢关于魔法的故事,我们可以从魔法开始想象,想象出一个有趣的故事。你会编出怎样一个故事?</p><p class="ql-block">3.为自己想象出的故事配一幅图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66-176页:</p><p class="ql-block">1.写想象作文,可以写出你的奇思妙想。关于发明,你有什么样的想象?</p><p class="ql-block">2.写想象作文,还可以联系历史人物来想象。你最喜欢哪位历史人物?如果在你的想象作文中让他出现,会有一个怎样的故事?</p><p class="ql-block">3.请以《当我遇见了——》为题,写一篇想象作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77-183页:</p><p class="ql-block">1.写想象作文,可以写写未来。幻想未来的人、事、景、物,是不是很有趣?你心目中的未来是什么样?</p><p class="ql-block">2.这本书读完了,参考下面的思维导图,你能画出一幅思维导图吗?</p><p class="ql-block">3.《想象王国勇探险》这本书读完了,请写一篇童话吧,试着用上以下四个关键词:兔子、早晨、高兴、喇叭花。</p>

想象

魔棒

作文

嘻嘻

故事

灵光

灵感

怎样

写作

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