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还是不教

万盈小学

<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我任教一个班的数学。由于行政工作太忙,常常因为开会、处理相关行政工作而把学生的课耽误。与我搭班的老师有时在上课前才接到我调课的通知。也因为任教一个班的数学而没有时间去跟踪具体的工作,导致行政工作有时落实不是十分的到位。因为上午有时要上两节课,第三节课要批改学生的家庭作业或课堂作业。再加上有时有教研活动,那么上午的时间就没有了。每周还有两个中午的时间陪餐,大约到下午1点钟。下午的时间基本是处理相关的行政工作。晚上延时几乎每天都有1小时的课。要是到了复习时间,一天的假都不能请。如果上午开会,那我下午回来无论如何要补上一节课。每天的充实而忙碌让我常常到家就想睡。</p><p class="ql-block"> 教一个班的数学还是不教一个班的数学?这个问题在我的心里已经不知纠结了多少次了。每次有人问及此事时,我总不知如何开口。人家面上都会说你是一个上进的人。可问的人多了,我现在都不好意思说了。因为以上进为理由还真的谈不上。扪心自问,我为什么要上一个班的数学课。</p><p class="ql-block"> 第一,数学课可能才能找到我作为教师自身的价值。我是一名数学老师,我没有贬低非语数外学科的老师。我只是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谈的。因为以往我带美术、综合等课时,常常找不到做教师的快乐。因为家长不重视这些学科,以前学校领导也不重视这些学科,上级层面也没有考试的任务,也无法考核。许多的因素加在一起,仿佛非语、数、外的课就是所谓的“副课”了。当然,现在不一样了。非语数外学科越来越得到了重视。因为我们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p><p class="ql-block"> 第二,学生的喜欢让我收获了一些自信。曾有几次不经意的调查,发现孩子们特别喜欢我和我的数学课。虽然我的数学课上得真的很一般。但每次孩子们与我真心的沟通,那种自然的状态,偶尔有一种小调皮。我总是在享受这样的场景。我渐渐的发现,在学校最快乐的时光是在课堂里。因为在课堂里,我说的话每一个人都在听,每一个孩子都用他那亮亮的眼睛看着我,期待我与他们共同交流。下课时,他们围着你问这问那,有时还跟你撒个姣。每每如此,让人都是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 第三,我个人以为本专业的成长是校长标准当中最重要的一点。作为校长,走进教师的课堂应该习以为常。如果长时间的脱离课堂,再让我们站到课堂,心里一定是会犯怵的。对于教师课的评价往往局限于套话、空话。现在天天走进课堂,与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专业上虽然没有太大的进步。但内心还是快乐的。因为在课堂上你会放弃一切烦恼,思维永远与孩子们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当然,天天执教数学课,我也有很多的遗憾。因为开会、行政工作等方面,都会占去一部分时间,孩子们有时一连几天没有数学老师上课,或者是这个老师代代,那个老师代代。从这一点上来说,我感觉我亏欠了孩子们。我不知其他人是怎么来处理教学与管理这两者之间的平衡的,但我总感觉我有时难以平衡,但好在孩子们能够理解。不过这倒也锻炼他们自主合作学习的能力。不管怎么样,只要教就想办法克服困难把孩子们教好。处理“平衡”也是一种能力。2021.10.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