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过往(8)

木 可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 乡愁过往】(8)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冰 封 时 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文 / 木 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年,我高中毕业,回乡到老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去世近两年。此时在家居住的成员是:外婆、母亲、我和两岁的外甥女。母女四代,循规蹈矩,相依为命,珍惜着难得的宁静。在校十多年,也多有接触古文,曾听说过“匪有十不抢”,何况那时正宗土匪基本绝迹,该过太平日子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令进入仲冬,赣西北已是寒气袭人。上世纪1968年12月7日,这天晚上烏云陡暗,北风呼呼,要下雪的预兆。我打着手电,去到一里开外的温泉洗漱,惯遵母命,匆匆洗好,急急归家。晾好衣服约八点多(那时没有时钟),大门尚未栓好,突然一伙人随风推门涌入。又是黑衣人!未见黑纱帽,当时服装颜色以黑色居多,权且还是称黑衣人吧。我一下吓懵了,心里就象有只小鹿咚咚直撞:“你们干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叫你妈开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开会?我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行!”黑衣人推开我,“你不准去,在家呆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曾几何时,因为听过一些魑魅䰣魉的传说,我心里曾暗暗发过誓:谁若侵害吾母,必拼命!可是现在!外甥女小阳惊恐地靠近我:“小姨抱抱——”,我立即抱起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不清黑衣人对着母亲咆哮些什么。我大声抗议:“我妈犯了什么事?!你们决不可欺负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依然是小煤油灯,黑灯瞎火的,火炉里的星点柴火难以抗拒严寒。我的抗议无效,母亲被黑衣人裹挟而去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抱着小外甥女一筹莫展:去拼命?可这小外甥女往哪放?那个躺床的小脚外婆又如何处?天哪,怎么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好不容易捱过两三个钟,母亲无声地淌着泪,拖着疲累的身子被几个黑衣人押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啊呀,妈妈呀……”,我扑向母亲,抱着她瘦削的身板大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莫哭,我们真的没钱,让他们搜。不怕哟,崽!”母亲颤颤巍巍,反而安慰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黑衣人开始抄家,目标竟依然是要银元,说我母亲织布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责问过去积的现洋藏在哪里?赚的现钞打梱放在何处?看来头,这一次,可不是一埸虚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不停顿地解释:“哪来的钱啊,早年做这个房子自己人(本族人)帮忙,人情都没还。最后几块楼板都没钱钉了。”“要是有现洋,我老伴宁可留钱不要命吗?”母亲说着说着又哭起来,“我一个妇道人家帮人织点布能赚几个钱……一家人要活命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黑衣人大概听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们把一些稍好的家当抄走,把一间间房子用长白纸条用墨笔极潦草地写上:某年某月某日封,盖上红印,用浆糊贴到门上。只留下一间厨房,从卧室抛出一条破板结的垫被丢在厨房,然后扬长而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夜已深,母女收住泪,用禾草铺了一个“床”,用那板结的被子将就盖着,熬过一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大姐被传唤回来,带走小女儿。按黑衣人指令,把二姐大学毕业后给母亲做的一件皮祆带回缴交——那皮衣母亲一直没舍得穿而放在县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一直没敢问母亲那晚被绑架的情景,我不可想象 我美丽慈善的母亲哪能经受那份暴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后,妈病倒了,时不时休克过去。每一次我都吓得手脚无措,无法描述怎么救过她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此,她不能织布,也不允许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台曾与母亲相依为命的 织布机,被捣毁。就象一尊活跃跃的生灵,被夺去了生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弱的母亲被勒令参加体力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动 。 我坚強可敬的母亲,一直忍着,挺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当我自己也活到高龄遭遇疫情时,回顾当年,直觉得疫情期间的封城算什么,有吃有喝,可歌可舞……当年我与母亲遭遇的封锁才是真正的封锁,那一张张盖着血红大印的封条就象一座座冰山令人窒息。更何况封锁的那个深夜真的下雪了,第二天大地一片白茫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全屋八个房间,当晚只留一间厨房(第二天才开启厕所)与一条破被。活动空间就是厨房到厅堂到大门口约十七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接下来一年多,黑衣人虽然没再来人骚扰,但就是那样不管不顾把我们封锁着。我们母女三代三人竟然不能随意走动,活活被软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需要取出被封在房间的日用品使用时,必须得请黑衣人的头头来启封。每拿出一件,他就煞有介事在本本上登记:菜篮子一只、便桶一只、勺子一个、衣服二件……要取厕所楼上的柴禾炊事,一次只准取一捆,烧完了再去求启封。有一次是甲某启封,第二次是乙某启封,启好了又封上,而第三次又是甲某来,这个甲把封条看了又看,发现不是他的手迹,便要追究我擅自启封……我忍无可忍,不知哪来的勇气,竟然不顾一切爆了粗口:“你它妈的黑狗你欺人太甚,睁开你的狗眼看仔细!就是我启封了,又怎样?这柴禾是你砍來:的,这些家当真的都是你的?……”我豁出去了,真的要拼了!好心的邻居都看不下去,赶紧来解交,才了事。那黑鬼竟没去撺掇同伙来对付我。这狗东西,你动了真的,他就怂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被指定与村里的“牛鬼蛇神”为伍,每天代已冤逝的父亲写“交代”。我一点不畏惧牠们的淫威,尽我所知如实写下父亲正直清白的一生。并反复向上申诉,材料写了大摞大摞,向上告发黑衣人的罪恶行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封锁期间,幸喜人间人性尚存,常有正义之士为我家呼冤,安慰母亲;更有亲友冒着风险,偷偷为我们送来珍贵万分的食物……这人性与日月同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天,终于亮了。一年多后,封锁解除,天开云散。被劫物品,不翼而飞。我们也懒得去追究,只要回了我母亲的嫁妆:一面古镜(镜子里曾压有一张旧时代报纸,可笑地被诬为盼变天的物证),权作纪念。至于那些黑衣人,后来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天谴,老天爷不饶过他们:一个个没多大年纪都翘辫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母亲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居住城市,精神充实,物质丰腴,得享期颐高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若干年后,我在媒体供职,有一次去县公安釆访,偶遇一老公安,不经意聊起荒唐时代的荒唐事。老公安感慨万端,很忠诚,很友好:“哈哈,原来柯女士就是你呀,时代弄人,当初收到那么多申诉,读了你多少文章?我们早就认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亦报以友好的微笑。</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2021辛丑季秋</b></p><p class="ql-block"><b> 2023 壬寅 小寒 修改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