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二)

红叶🍁

<p class="ql-block">  (接上篇) 父亲又是幸福的一生:聪明坚强,无所畏惧,兄弟和睦,孩子孝顺,邻里团结,知识才学人人夸。自己虽然在家务农,但三爷四爷二姐在外工作,迎来送往,自豪又骄傲。</p><p class="ql-block"> 父亲又拥有丰富多彩的一生,读书,看戏,听鼓,追星(楚剧名角)演讲,唱歌,当学生,农民,干部,会计,当厂长,做生意……轰轰烈烈,一样也没拉下。</p><p class="ql-block"> 父亲又是率性,乐观、超然脱俗的一生:天落下当斗笠带,人生没有过不了的坎,父亲爱看戏,白天再忙,晚上哪里唱戏照看不误,记得小时候,父母带着我到处赶场子,哪里有唱戏,电影,说书就带着我去赶,如果说我现有有点这方面的爱好,全是那时候培养的,我的四爷也喜欢看戏,每次到武汉四爷要带他们去民众乐园看戏,当时名角江翠兰,关啸彬我至今还记得他们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父亲历尽苦难时也靠这些性格支撑着他。</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能干的人,编草鞋,打豆腐,拉牛面,炸油条,农村的农活,手艺活没有不会的.</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才华横溢的人:父亲身材颀长,玉树临风,少年读过书,算是村里的文化人,也喜欢看书,父亲看书决不是随手翻翻,他看后达到了背下来的程度,因此他的知识在农村还算渊博,什么历史故事、前朝往事,说啥他都知道;那时的夏天没有空调电扇,晚上大家都在外面乘凉,而我父亲身边就围满了人,大家来听他说故事,夏夜凉风徐徐,满天星斗,被一群人围着谈笑风声,真乃夏夜一景,而我的父亲乐此不疲,充分享受着这一过程。</p><p class="ql-block"> 因父亲博古通今,会作诗,村里嫁娶,起楼盖屋,总是请他去致贺词,他信口拈来,出口成章 幽默风趣,招来满堂喝彩。</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懂教育的人:父亲爱孩子但并不娇惯,姐姐们十来岁的时候他带着她们和贤启哥还有五爷到四里沟检棉花,一望无际的棉花地里又闷又热,他们带好干粮和水在里面一捡就是一整天,姐姐们在他的带领下也毫无怨言,从小享受劳动的艰辛和乐趣;父亲曾对我说 曾经有一次一个小孩子也是检棉花的,口渴难耐,抱着我父亲的腿要喝父亲带的水,父亲看看水也不多,给他自己的孩子就没有喝的了,但又实在不忍拒绝,没办法还是给他喝了一半,父亲说那时真是为难呀。</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善良的人,有同情心的人:曾记得小时候一个大冬天里,村里来了个乞丐,有70多岁,破衣烂衫,背一身稻草,村里很多人认识他,是附近三大队的,眼看天黑了,他在外睡一夜不是冻死?父亲见了不忍心,叫到我家来在堂屋打地铺睡一晚,还叫我妈炒一大碗油盐饭给他吃,第二天还把人家送回家,那个老人又老又脏,我当时很是埋怨父亲,多管闲事,直到成年了,才明白父母的仁慈。</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有气节的人,有铮铮傲骨,一生不求人,恶的不怕,善的不欺,不信神不信鬼,敢做敢为。年轻时有一次开会批村里的四类分子,四类分子是个老者被绑着双手,在台上鼻涕流得老长,别人开心地笑,我的父亲看不过去,帮他擦掉了鼻涕,最后父亲受到了批评,但父亲说他不后悔。</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个孝顺的人,对祖母不高声讲话,到哪里去要说一声、回来要去汇报。总是跟祖母促膝谈心。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是他一生认定的道理,当时我还认为这是愚孝。</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高瞻远瞩的人,对几个女儿倾注了他毕生的爱,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父亲让女儿们个个读书受教育,这在当时是了不得的。</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个知足的人:生我时前面有几个姐姐,我妈有点歉意的试探:又是个姑娘。父亲说: 你人心不满,我们几年没有生,姑娘也是好的。果然,父亲对我这个姑娘丝毫不嫌弃,疼爱有加。</p><p class="ql-block"> 在生活中父亲言语不多,但她的爱无处不在:二姐高中毕业也只十七岁,有一年双抢在田里插秧,父亲正好在田边路过,见她汗流夹背,快支撑不住了,是父亲坚决要她起来回家休息,全然不顾别人的目光,二姐说那次要不是父亲吼着要她上来,她会晕倒在田里。</p><p class="ql-block"> 三姐出嫁了,最初几年过的比较艰难,父亲三天两头去看,及时给予物质上的援助,生怕二个外孙会失学,临去世还放心不下,看着她的女儿艰难,他是多么地心疼啊。</p><p class="ql-block"> 我的印象中父亲从不打骂,也不批评我,我在外地上中学时一个星期回一次,每到星期六他就叫妈妈买点肉,弄二个好菜,自己在村口一次又一次张望。到工作了一个月张望一次,那时没手机没电话,而我的父亲总有准确地知道我哪天回家.唉,现在回家再也不会远远地看见那个翘首期盼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父亲重视读书,但从不逼我们读书,记得我高考不利,他一句责备的话也没有,叫我第二天跟他一起上街卖菜,父女俩边走边聊,记得他看着路边的庄稼对我说:在农村种田看着麦苗抽穗,万物生长也是一种乐趣,鼓励我万一考不起再考一次,就算不上大学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当农民的人多得很,中国十亿人民六亿农民,当农民也会有幸福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上小学时有一次下课老师说你父亲找你,我去一看,他竟然送一碗汤圆过来,说农场加歺,特地送给我吃,他那时在农场工作,农场就在学校隔壁,那时我不懂感动,还怪他多事。</p><p class="ql-block"> 读中学学校没床,父亲背着竹床给我送,我看着父亲踉跄的脚步发誓要好好学习。</p><p class="ql-block"> 工作后宿舍没桌子,父亲赶紧回去收集木料给我打桌子。</p><p class="ql-block"> 结婚后没纱门,父亲二话没说回来做纱门并亲自送到黄州,安装好才放心</p><p class="ql-block"> 二姐刚成家收入不高,家里买猪的钱一分不少给二姐买电视,生怕女儿在城里受罪,二姐有钱买彩电后父亲又把旧电视挑回送给三姐,生怕外孙欠人家的。</p><p class="ql-block"> 父亲不要我们干重活,从不打骂孩子,给孩子自由,不讲繁文缛节,凡事大而化之。</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爱数也数不完,但都在孩子们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父亲走了,没留下任何物质上的财富,老家的房子还是我们姐妹后来建的,但老家的田田畈畈,池塘山丘又哪里没有他的脚印和身影呢 ,父亲是化作了清风一缕,白云一朵荡悠悠。</p><p class="ql-block"> 父亲走了,但父亲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孩儿心中,父亲的思想父亲的幽默也溶入孩儿的血液,代代相传。</p><p class="ql-block"> 父亲,您常讲的万般皆下品 惟有读书高,虽然在现代过时了,但读书学习是您的追求,也是您的心愿,您的外孙帮您实现了,您应含笑九泉。</p><p class="ql-block"> 您的外孙们个个学有所成,有的还读了博士。您故那年才十个月大也是最舍不得的细外孙孟雄也留洋归来,继续在读研究生,知道他的名字是您所取,喜欢听关于您的故事,并敬爱着您,至今收藏着您生前看的书《古文观止》,他还曾经把这本书带到了加拿大,让书飘洋过海,伴其左右;您还有一个外孙女,二宝,不仅聪明伶俐,还秉乘了您的天赋,伶牙俐齿,弹琴唱歌写文章样样齐全。</p><p class="ql-block"> 父亲走了二十六年,但父亲的音容相貌历久弥新,女儿们忘不了您伟岸的身躯,和蔼可亲的笑容,忘不了您的教导嘱咐,忘不了您的殷切期望。</p><p class="ql-block"> 女儿们努力读书就是为了报父母恩,女儿们现在家家幸福而父亲不能享受,真是子欲养而亲不待。</p><p class="ql-block"> 父亲,千言万语,万语千言,道不完女儿们的思念,诉不完女儿们对您的敬爱,女儿们一定牢记您的教诲,好好做人做事,好好教育孩子,好好为社会尽力。</p><p class="ql-block"> 父亲您安息吧,世界如您所愿,孩子如您所愿,您爱的人和爱您的人都如您所愿。</p><p class="ql-block">明年清明再回祭拜!</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附:</p><p class="ql-block"> 江城子</p><p class="ql-block">(19年7.11父亲忌日改苏词以纪念)</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生死两茫茫,养育恩,自难忘。千里坟茔。无处话凄凉。偶尔相逢在梦里,尘满面,话家常。</p><p class="ql-block"> 昨晚梦里又还乡,慈双亲,倚门望。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日,明月夜,洪家岗。</p><p class="ql-block"> 女儿:彩之</p><p class="ql-block"> 2021.10.22</p> <p class="ql-block">父亲生前看的书👍</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小家🌹🍇🎂😃🎉</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大家庭(部分成员)2019年4月5日摄于洪家岗🍇👌🎊</p> <p class="ql-block">我家小朋友(部分)😋🎁🎂😄</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大家庭(部分)(2021年7月于武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