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香可待成追忆—文学佳作联展

王辉

<p class="ql-block">  我和妻在小院闲话,她突然说“好香啊!”我们一起抬头,果见桂花悄然开满枝间。我略一细看,比去年开的更多更密实,难怪香气那么浓郁那么沁人心脾!</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站在树下,嗅着那纯正的,无与伦比的花香,一个枝头挨着一个枝头的观赏品评那一朵朵金黄的小花。品赏了好久,不舍离去,似乎一离开,就辜负了满树的花儿一般!</p><p class="ql-block"> 屈指算来,这棵桂花树在我们的小院栉风沐雨,也有十来年了吧。当初从老家移栽过来时,只有指头粗细,每遇狂风骤雨,看着它被摧残的东倒西歪,我总是担心它的命运!可是,风雨过后,它依然挺拔如初!</p><p class="ql-block"> 每到金秋时节,我就盼望着它开出馨香。可是,我的期待落空了几年,它就像忘记了自己会开花一样,一直静默着,却是越长越壮实,越来越高大。它是在积蓄着力量吧!</p><p class="ql-block"> 2016年的深秋,一个月色如水的夜晚,我看书看到烦闷,就披衣来到院中,刚在它身下驻足,一股清香就扑面而来,举目搜寻,始知终于等到桂花开!花虽然不多,可我已然安了心。</p><p class="ql-block"> 此后每年的深秋季节,我的心头就和它有了一个默契的约定:我只管耐心等待,它必如约盛开!那几年,桂花吐香的时候,我都会拍照给远在他乡的妻,我对她说,咱家的桂花开了,很香!妻子回复,嗯,真香,隔着屏幕我就闻到那宜人的香气了!</p><p class="ql-block"> 今年秋季,妻因为膝盖做了一个小手术,回家休养,我们得以相伴赏花。桂花果然深知我心,不仅如约而至,而且盛情如斯,我真是醉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