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4)《智斗成语谷》找赞美的椅子

作家葛欣

<h1><b>4.找赞美的椅子</b></h1><div><b><br></b></div><div>吃过早点,熊猫爸爸带着魔法扇子出去帮助人。他走到一座垃圾箱旁,突然听到有谁在唉声叹气。他走了过去,仔细一看,哟,原来是一把椅子。<br>椅子已经非常破旧了,怪不得人家要把它扔掉呢。<br>“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熊猫爸爸好奇地问。<br>“是啊!作为一把椅子,我已经进了垃圾箱,我的一生就要结束了。”椅子轻声说道,“我曾经有过荣光,一位演员曾经坐在我的身上化妆,一位将军曾经坐在我的身上喝茶,一位国王曾经坐我的身上下达抵抗入侵的命令,可是,他们都不曾让我感到快乐,因为他们从没赞美过我。”<br>“原来是这样,”熊猫爸爸想了想,“我有一把魔法扇,也许可以用它来帮你。”<br>熊猫爸爸掏出扇子,一,二,三,扇了三下,又念了咒语。<br>嗬,一个长有四条腿的小妖怪跳出来了,他把破旧的椅子变成了崭新的椅子,还指挥着它忽忽悠悠地飞起来了。<br>椅子飞呀飞呀,飞到一座海滩,落了下来。<br>这里的景色真美,脚下是柔软的白色细沙,远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头顶是有白云在跳舞的蓝天。<br>这时,一位老爷爷气喘吁吁地走了过来,他手里提着两大袋拾到的海带,准备带回家炖了给小孙子吃呢。<br>走到椅子边,老爷爷眼睛一亮,放下袋子,坐到椅子上,长吁一口气,“真舒服啊!多么贴心的一把椅子啊!”<br>老爷爷在椅子上坐了好一会儿,自言自语地讲了好多话,讲他去世的老伴儿,讲他曾经的快乐日子,他把椅子当成知心朋友了呢。<br>老爷爷站起身,提起袋子,走远了。<br>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再有没有人来坐过椅子。<br>这天,熊猫爸爸来看椅子了。<br>“我的朋友,你在这里过得怎么样呢?”熊猫爸爸笑眯眯地问。<br>“还好,遇到一位喜欢我的老爷爷,可是,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来过这里,我在这里好孤单,我真想换个新的、热闹的地方。”<br>“好啊!”熊猫爸爸说着,掏出扇子,扇了三下,又念了咒语。<br>熟睡了好多天的小妖怪又醒来了,它让椅子忽忽悠悠地飞呀飞呀,飞到了一个公交车站。<br>这里可真是热闹极了,上车的、下车的、等车的,人们来来往往,络绎不绝。<br>一位中年女人轻轻坐在了椅子上,她轻轻抚摸着椅子说道:“这是多么美,多么舒服的一把椅子啊!”<br>椅子听了中年女人的赞美,很高兴。<br>可是,女人走了以后,再也没回来过。从那天起,有好多人坐过这把椅子,可再没有谁赞美过它。<br>这天,当熊猫爸爸又来看椅子时,椅子叹了口气说:“能再为我换一个地方吗?最后一个地方!”<br>熊猫爸爸点点头,又挥了三下扇子,念了咒语。<br>这次小妖怪让椅子飞进一所学校,飞进一间教室,飞到一个蓝衣孩子的身边。<br><br></div> 蓝衣孩子的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他原本不是这样,是后来得过一场病,才变成这样的。<br>他是新近来到这个班的,还没有自己的椅子,和他的同桌挤在一把椅子上。<br>现在,一把新椅子突然出现在他身边,让他感到惊讶。他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没有去坐它。<br>“你有了自己的椅子,为什么还要和同学挤在一起呢?”椅子问蓝衣孩子。<br>听到椅子说话,蓝衣孩子更吃惊了,他很小心地走到椅子边,轻轻坐了下去,“这是我坐过的,最舒服的椅子了。”蓝衣孩子赞美说。<br>椅子很喜欢这名小孩,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br>从这天起,蓝衣孩子每天都坐在这把椅子上。<br>时间久了,椅子的蓝衣孩子就有了暗号。每当蓝衣孩子淘气,不好好学习的时候,椅子都会摇晃一下,提醒他,纠正他。<br>有一天,学校开家长会,蓝衣孩子的外公和妈妈都来了。孩子这学期学习进步很大,他们是来感谢老师的。<br>当椅子看到他们时,惊呆了,那不是海滩上的老人和公交车站上的女人吗?所有爱自己的人都在眼前,这一刻,椅子感觉自己真是太幸福了。<br>参加家长会的还有熊猫爸爸,因为他的孩子熊猫跑跑、熊猫滚滚和熊猫静静也在这个班里。<br>熊猫爸爸握着他那把魔法扇子,冲着椅子挥了三下,但没有念咒语,因为他不想打扰小妖怪睡觉,他只是想向椅子里的小妖怪说一声感谢呢!